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百校之父”田家炳走了 他为后人留下了无尽的精神财富
2018-07-15 10:44:18杭州网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与世长辞,享年99岁。消息传来,海内外各界纷纷表达对这位伟大慈善家的哀悼。

据田家炳基金会统计,田家炳在全国范围内已累计捐助了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约20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

因为在助学兴教方面的贡献,田家炳曾获得过“感动香港十大人物”“爱心奖”等奖项,并被授予香港特区政府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全国范围内,也曾被数十所大学颁授荣誉博士、院士头衔或聘为荣誉教授。

●追思

林郑月娥:一生贡献国家,令人景仰

7月10日,田家炳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田家炳博士讣告》,披露著名实业家、慈善家田家炳先生于10日上午安详辞世。

随后,香港特区通过政府官网发文对田家炳逝世表示哀悼。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对田家炳逝世致以深切哀悼,赞扬田家炳一生致力服务社会,贡献国家,令人景仰。

林郑月娥表示,田家炳是化工界翘楚,对香港工业发展贡献良多。数十年来,他也全情投入慈善事业,1982年创办田家炳基金会,大力捐助香港、内地的教育、文化、医疗、基建、福利服务等项目。林郑月娥对田家炳离世深感哀痛,并代表特区政府向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也对田家炳家人致以深切慰问。他表示,田家炳热心公益,教育界感受至深,受助教育机构由幼稚园至专上院校,多项奖学金、交流计划均令无数学生受惠。

侄孙:贱卖亿元别墅只为捐建学校

广东省客联副会长田诒承是田家炳的侄孙,他回忆自己和叔公相处的细节时不断感慨:“小时候只知道叔公是村中的楷模,后来才知道他也是国人的楷模、世人的楷模、华侨同胞的楷模。”

我第一次见家炳叔公是1992年,这也是我第一次到香港。临别时,叔公送我一个小礼物——一张地铁卡。叔公说:“这张地铁卡我用过,也不知道还剩多少钱,你可以用它坐车回去。”我拿着叔公送的地铁卡,进站一刷,显示有3.5元。到站又一刷,卡没了。原来,香港地铁规定,地铁卡剩下的钱再少都可以坐一程到你要到达的地方。

我很遗憾,当时为啥要用完此卡呢?卡被机器收了,使我失去了珍贵的小礼物,用它可以教育我和后人,这就是叔公这位大实业家大慈善家俭朴生活和对人关怀备至精神的体现。

第二次见叔公是2001年。我们去叔公家时发现,他从大别墅搬到了一套小洋房去了,我们心存疑团,不好理解。叔公在九龙塘的别墅是上世纪六十年代购买入住的,八十年代重建,近600平方米的居住面积,400多平方米的花园,70多平方米、高4.5米的大客厅。中西合璧的装修设计,中国式传统家居和摆设,显示出清雅脱俗、书香诗礼的气氛。

叔公将700多平方米的花园别墅卖出,转租130平方米的公寓,这是为什么呢?叔公给我们解开了谜团:别墅能卖5600万元,又可资助20多所中学,一幢幢教学大楼的建成,其价值比自己居住要大几十倍,听到万千学子朗朗悦耳的读书声,精神上的享受也比物质上的享受好得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虞洪波 综合报道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糊涂贪心的事情 酒醒酒醉都别做 否则后悔
2018情暖恩施公益夏令营:大山里的20
黄梅戏《玉天仙》赴韩演出 获第三届韩国戏
女学员无证驾驶 被查后嚎啕大哭
喜欢运动的小伙伴注意啦 警惕队友干这个
一根发丝细的“针”解决了八旬老人难言之隐
杭州市最新期望寿命公布!2017年出生的
兄弟自制抗癌药救母
男子撞车身亡 女友:出事前他发来"有你真
知名男演员深圳叫车赶飞机 没想到司机是逃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