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吹响金色号角 掀起铜管狂欢

“国际铜管音乐周” 喂饱你的夏天

2018-07-13 06:41:56杭州网

眼下,俄罗斯世界杯正酣,脑洞大开的资深乐迷将一个交响乐团按声部变成了一支足球队。铜管家族统一是金灿灿的,辉煌洪亮的音响效果,很适合坐镇中场。小号穿透力强,圆号可柔可刚,长号灿烂透亮,同时替补席上还坐着势大力沉的大号等乐器。

在一场交响音乐会中,铜管声部虽然处于队列的后方,却发挥着核心发动机的重要作用,宏大、宽广的音量是其他乐器望尘莫及的。一直以来,以铜管为主角的演出十分稀少,这令他们显得更加低调,更加神秘。

去年的杭州(国际)音乐节,传奇小号马萨利斯和维也纳爱乐铜管重奏团的到来,似乎没有喂饱意犹未尽的杭州乐迷。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果然给足了诚意,单独推出一个为期5天的“国际铜管音乐周”。这个充满创意的“节套节”,包括3场驻节演出以及4场大师班活动,见证铜管乐器的金质音色,走进国际大师的私家课堂。中国圆号重奏团、德国铜管重奏团、杭州爱乐乐团铜管重奏团联手委内瑞拉青年小号演奏家帕乔·弗洛里斯、德国长号大师克里斯蒂安·施普林格、中国“圆号王子”韩小明,共同打造“非一般”的国际铜管狂欢。

7月10日晚,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国际铜管音乐周”的首场驻节音乐会——中国圆号重奏团音乐会吹响了嘹亮的号角。这个管乐“天团”阵容空前,除了国内一线音乐学府的教授及优秀演奏家,也包含了任职国外一流乐团的首席圆号家。

当晚,演奏家们的衣着变化预示着这将是一个不平凡的圆号之夜。上、下半场服饰一黑一红、一衬衫一polo,完全呼应着迥异的音乐风格:古典、浪漫、爵士、探戈、电影音乐。他们打破了各种不同音乐体裁的限制与壁垒,融会贯通。当晚的曲目多是由其他乐器改编成圆号作品,让乐迷们看到了圆号呈现风格的多种可能性。

圆号跳脱出交响乐的编制,独立地走进大家的视野,随心所欲地尽情呈现。相比于传统交响乐正襟危坐地演奏,中国圆号重奏团的吹奏配合肢体的韵律,让舞台的边界消失了。尤其是下半场一曲燃爆全场的《经典日漫魂》,让整场音乐会变成了一个追忆青春的怀旧趴。

今明两天,另外两场驻节演出德国铜管重奏团音乐会和铜管力量音乐会将先后在杭州大剧院上演。尤其是今晚的德国铜管重奏团音乐会,他们庞大的曲库从巴洛克经典跨越到当代爵士乐,还有量身定做的改编曲目,就像一杯混合了古典、爵士、流行的特调美酒。

就在昨天下午,德国铜管重奏团的乐手们现身杭州大剧院可变剧场,亲自为大师班学员授课。“我感觉不到你的吸气,用你的丹田之气把乐谱台顶起来。”一个乐谱台架在学员何振歆的腹部,德国铜管重奏团小号手正在指导他如何调整自己的运气。台下的学员纷纷感叹,在课堂上从来没有以这样的方式训练过自己的呼气和吸气。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说,未来的音乐力量是一个音乐节留给城市最好的礼物。“国际铜管音乐周”的大师班系列为青年音乐家打开了一扇窗户,让阳光和雨露透进来,滋养他们的音乐土壤。

据悉,在此之前,帕乔·弗洛里斯和韩小明先后在浙江音乐学院开课。明天,克里斯蒂安·施普林格长号大师班将走进杭州市青少年发展中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发挥“金融+科技”优势 望江统战发挥新途
杭州市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 600名运
夜探动物城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开启夜游模式
杭州燃气推出“4+X”服务用户一次也不用
样板区来了! 未来科技城CBD核心区将串
女孩网购剧毒银环蛇当宠物 结果被咬中毒昏
陕西村民疑似中毒事件原因查明:有害气体泄
广西警方捣毁网络赌博团伙 世界杯一周赌资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