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永远难忘的“大反派”武打明星计春华去世
2018-07-12 07:54:57杭州网

《少林寺》里的经典形象“秃鹰”

观众们第一次认识计春华,一定是因为1982年上映的《少林寺》。现在的年轻人恐怕无法想象,这部影片在当年是如何轰动,轰动到里面一个小小的路人甲都能被观众记住,何况是大反派“秃鹰”。

扮演“秃鹰”的,就是计春华。计春华自己大概也没想到,这反派一演就是一辈子。

让人痛心的是,“秃鹰”计春华这次没有打赢病魔,昨天上午10点38分,他在浙大一院因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7岁。

计春华1961年7月20日出生于杭州,曾经就读于杭州第二中学。昨天,很多杭州人都在怀念这位产自本塘的武打明星——计春华在杭习武的师傅,师兄弟,杭二中的老师,甚至还有小时候的街坊邻居……有人在记者的朋友圈里发文追忆,“小时候在城站郭东园巷的电厂宿舍这边,他(计春华)就是个孩子王,还经常和其他人在巷子里举杠铃沙包练武……”

7月11日下午3时,杭州市殡仪馆揽月厅将举行计春华吊唁活动,7月13日上午8时,杭州市殡仪馆天下第一殿将举行计春华遗体告别仪式。

一路走好,让人永远难忘的“大反派”。

因出演《少林寺》秃鹰走红

演反派基本不用化妆

计春华演反派,基本都不用化妆。眼神凶狠,一身肌肉,不但光头,连眉毛都是光的——无须两条大花臂,人潮人海里,一看便是“带头大哥。”

他饰演的反派,可以列出一张长长的清单。《天龙八部》中的段延庆、《天下第一》里的东厂公公、《鹿鼎记》中的海大富、《连城诀》中的血刀老祖……因为演坏人演得太多了,观众给他起了个绰号“国宝级反派”。

他属于这样一种演员,报名字,你会问“谁啊”,然后一看照片,“他啊!”

计春华是浙江省武术队退役运动员,虽然长相凶神恶煞,真人却十分热情善良,业内风评极好。当年,因为光头,他一眼被导演张鑫炎相中,从此踏上影视之路。

那时候,计春华刚从省队退役,等着省体委给安排工作。张鑫炎那时为了筹备《少林寺》正在到处选角,他来到杭州,希望浙江省体委能给自己推荐一些成熟的运动员(李连杰演觉远的时候16岁,英雄可以年少,反派却得年纪大些)。

计春华一开始认为自己根本选不上,因为他生过一场大病,导致眉毛头发全部掉光。那个年代,光头多么罕见,他平时出门的时候,一定是戴着帽子,生怕引人注意。当运动员的时候,他都担心自己形象不够好,何况是当演员?

结果没想到,一群眉眼端正的小伙子张鑫炎一个都没看上,却一眼相中了躲在别人身后、连试镜都不敢试的计春华。不过,阅人无数的张导,可能也有一

点“走眼”了,“成熟”的秃鹰,被他看中的时候,也只有19岁。

极度虚弱时还向医生做“OK”手势

对于癌痛从来不抱怨

“他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人,在被病魔折磨得极度衰弱时,还向我做出‘OK’的手势。”计春华的主治医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沈毅弘主任医师说。

今年2月,计春华在北京查出肺癌晚期。4月19日,计春华因病情需要转诊到浙大一院呼吸内科。从小看他电影长大的沈医师却没认出来,“当时,他坐在轮椅上,戴着鸭舌帽、墨镜、口罩,状态看上去非常差,极度消瘦,和我在荧屏上看到的那种‘武林高手’样子完全不一样。”沈医师说,直到询问病史后,他才知道眼前这个患者是著名武打明星计春华。

“计先生患的是肺癌,确诊的时候就已经是晚期了。”沈医师说,计春华的家属告诉他,今年2月,计春华因胸背部、上臂疼痛数天,去医院就诊查出肺癌,但已经错过手术时机了,只能通过药物治疗,延缓病情。

经检查沈医师发现,计春华的病情远比他们预想的要严重,身高178厘米的他,体重只有106斤,脸色苍白,血色素只有4.3克(正常人在13以上),重度营养不良。

“他真的非常虚弱,你无法想象的那种虚弱,需要每天输营养液,补充红细胞。大概上个星期,计先生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基本上吃不下东西,每天只能靠静脉注射营养液补充能量。”沈医师说,前天晚上(7月10日)计先生陷入昏迷,第二天上午(7月11日)10点38分,因抢救无效去世。

回想起计春华近三个月的“抗癌”历程,沈医师表示,他是佩服的,像计春华这样的患者,到后期癌痛是最难熬的,患者常常会被折磨得整日整夜都睡不着觉,很多时候就连止痛针都不管用,但计春华从不抱怨,一直积极地配合治疗。他的家人也给沈医师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每天轮流守在计春华身边,对医护人员给出的治疗建议,配合度很高。

“虽然,他在荧幕上扮演‘坏人’,但在现实中是个很和善的好人,这个年纪就走了,真的非常可惜。”沈医师说。

他演了一辈子坏人 生活中却很暖很暖

《连城诀》中饰演血刀老祖

《新少林五祖》中饰演马宁儿

“人特别好,特别随和。”这两个词,是记者昨天采访中,听别人形容计春华用得最多的词。和饰演的大反派凶巴巴的表情正好相反,计春华在现实生活中,是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暖男。

亲朋好友纷纷留言表示怀念,还有很多演艺圈同行,比如六小龄童、赵文卓等都发文悼念。记者 殷佩琴 宋赟 钱卓君

@习武的师傅

他这个人要强了一辈子

是个重情义的人

记者昨天联系上计春华儿时在杭州习武时的师傅、国家级武术教练陈顺安。“哎,太可惜了,那么年轻,你看他身体多好啊……”陈老也唯有一声叹息,他正在杭州殡仪馆帮着处理相关事宜,何时办遗体告别仪式、最后安葬在哪里等当时都还没确定。

陈老和杭州武术圈不少前辈昨天上午都聚在浙大一院,送了爱徒最后一程。陈顺安告诉记者,计春华向来身体不错,“他这个人,要强了一辈子,如果不是痛到忍不了,还不会去看病。”

去年有场武术比赛,计春华应邀出席当嘉宾。聊天时说起,2016年下半年拍的一部电影,他演的是一位警察,戏里一幕需要跳河。拍摄地在西藏,那都是雪山融化下的水,就是冰河,计春华想也没想就自己上阵,跳了下去。

“那种冷,真的是刺到骨头里的冰冷。”陈顺安回忆,一个铁骨铮铮的男子汉,讲起来都是眉头皱紧,可想而知当时的状况。

陈顺安回忆,计春华最早在杭州市武术队训练,后来到省队集训,平时是个非常乐观积极、重情义的小伙子。出演《少林寺》之后,他的名气越来越大,接拍的影视作品也越来越多,但他从没有忘记过武术的本和曾经一道的师傅及兄弟们。

“电影里演的坏人让人恨得牙痒痒,生活里他很乐观向上,一点没有坏人样子。而且他没有架子的,出名了还是和我们大家都有联系,有什么事情喊他一定会帮忙。去年国际武术文化湘湖论坛,正在无锡拍戏的计春华特意赶来参加开幕式,结束后又赶回拍摄地,也从不谈及出场费之类。他说,陈老师有什么事只要叫我,我一定来。”说到这,陈顺安哽咽了,“他最后真的是痛死的……”

@师兄弟

走红后不忘大家

回来都会一起西湖边喝茶

贾宝德现在是上城区的一位民警,上世纪80年代,他也是浙江省武术队的一名队员,散打81公斤以上级的省级比赛,贾宝德曾经“三连冠”。1985年,他和计春华合作了同样由张鑫炎执导的《少林小子》。大家都是杭州人,论起辈分来,计春华的师父还是贾宝德的师伯。

贾宝德回忆说,张鑫炎应该是有个亲戚在杭州,平时经常来杭州走动,所以挺喜欢在杭州选角色。在《少林小子》里,计春华出演反一号,贾宝德说自己演的是“反好几号”。那时候,计春华已经算业内大腕了,但是一点架子没有,贾宝德说:“我们大家很团结,处得非常和谐。”拍完戏,也没断了联系,计春华虽然离开杭州,但每次回来,只要有空就会叫上师兄弟们,一起西湖边喝茶。

贾宝德的师傅厉志伟也参演了这部电影,“计春华演船帮老大,我演船帮老三。他真的是个很好的人。看上去很凶,但为人真的不错。”

《鹿鼎记》中饰演海大富

《方世玉续集》里饰演堂主于镇海

@圈里同行

从来不用替身

横店有很多他的“徒弟”

昨天中午睡醒,王鹰刷了刷朋友圈,这位混迹横店多年的动作导演,突然感觉自己像是在梦中,他整个朋友圈,好多导演,都在追悼自己一位认识20多年的老朋友——计春华。

“真的,一开始我真的不敢相信,连打了几个电话,才确定……我是1996年认识他的,当时他已经很火了,一直做演员,也一直演坏人,但人真的特别好。”

吴京早年主演的《少林武王》剧组,一直津津乐道着这样一个故事:某个特大台风来袭前夜,当时整个剧组几乎都睡了,但计春华听说消息之后,什么东西都没拿,第一反应就是挨个房间去叫人,赶紧疏散。

2013年,计春华在横店拍摄新版《鹿鼎记》,再一次饰演大名鼎鼎的“坏人”——海大富公公。

浙江润璟影视CEO朱宏俊,就是在那个时候,认识了计春华,“人一点都不像电影里那样看上去凶巴巴的,为人很随和很好说话,跟人见面都是笑嘻嘻的。也不讲究,剧组盒饭吃得下,路边大排档也能吃,剧组住哪他住哪,120元一天的宾馆,他也愿意住。对片酬也不是很计较,遇到好剧本、喜欢的角色,还会迁就剧组的预算,而且拍戏从来不用替身,这样的人在圈里,真的很难得。去年很多人还见过他,没想到……”

计春华拍武戏不用替身,而且甘当绿叶。曾和计春华合作拍摄《夜天子》的演员洪剑涛回忆说,当时剧组的很多主演,包括他,拍武戏的时候,都打不好。去年7月,正是横店最热的时候,片场40多℃高温,计春华穿着厚厚的铠甲,一遍遍地陪他们练习,直到顺利通过。“横店有很多他的‘徒弟’(在横店,带过一天也喊师傅)。” 朱宏俊说。

@杭二中老师

戴了顶帽子很朴实

回来参加校庆十分低调

1999年5月,杭二中百年校庆,毕业于此的计春华特意赶回母校参加。杭二中的张坚老师,对这一幕记忆犹新:“他那时候已经算是大明星了,影响非常大,但是很低调。我记得他戴了一顶帽子,很朴实的样子。”

当时,张坚有个学生吕巍正好路过,张坚就招呼他和计春华一起拍张合影。

“为什么叫了这个学生没叫其他人?因为他(吕巍)体育非常好,而计春华体格魁梧,我觉得他们在一起很搭。我一叫计春华,他一点也不扭捏,马上过来合影。”张坚回忆。

本以为拍完这张照片,两个人就没有交集了,谁知道吕巍后来兜兜转转,现在也是从事电影行业。

得知计春华去世,吕巍昨天给张坚留言:“一转眼20年了,当年他38,如今我也38了!好人一路走好。”

张坚和吕巍已经约好,13日上午,一起去送别“这位值得尊敬的校友”。

几乎演了一辈子坏人

1982年,出演张鑫炎执导的电影《少林寺》,饰演秃鹰一角。

1987年,在张艺谋执导的电影《红高粱》里饰演土匪秃三炮。

2001年5月,再次和张鑫炎合作,出演张执导的作品《少林武王》。同年在元彬、黄祖权执导的30集电视连续剧《断仇谷》中饰海令山。

2004年,在王新民、陈咏歌执导的内地版电视剧《连城诀》中饰血刀老祖;同年在谭锐铭执导的电视剧《武当》中饰赤必烈。

2003版的《天龙八部》里演段延庆

2005年,在霍耀良执导、赵文卓主演的古装武侠剧《七剑下天山》中饰辛龙子;同年在王新民执导的电视剧《铁道游击队》中饰山口。

2011年,出演鞠觉亮执导、张涵予主演的86集连续剧《新水浒传》;同年出演孙颖歆、谢苗主演的电视剧《少林寺传奇之大漠英豪》。

2014年,在田七导演的公益电影《金瓯》中饰演一位畲族便衣刑警雷霆,首次演正面角色;同年在田七执导的魔幻电影《魔影神笔》中再一次演好人;同年在梁杰导演的电影《枪过境》中饰演呼延;同年在内地版韩栋主演的电视剧《鹿鼎记》中饰演海大富。

2017年10月,他参演的缉毒剧《猎毒人》在江苏开机,今年1月杀青。

(以上为计春华的部分演艺经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葛丹娣 殷佩琴 宋赟 通讯员 王蕊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发挥“金融+科技”优势 望江统战发挥新途
杭州市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 600名运
夜探动物城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开启夜游模式
杭州燃气推出“4+X”服务用户一次也不用
杭州未来科技城要建70万方地下空间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小区吊顶垮塌 物业称升级改造 让业主删朋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