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杭州籍演员计春华去世 演“反派” 他是认真的
2018-07-12 06:49:16杭州网

11日上午,杭州籍演员计春华,因病在杭州去世,终年58岁。

从出演1982年版电影《少林寺》中秃鹰一角而名声大噪后,三十多年来,计春华可以说是将“反派”进行到底,《连城诀》中的血刀老祖、《天龙八部》(张纪中版)中的“恶贯满盈”段延庆……每一个角色都深入人心。

其实和计春华接触过的人都知道,现实中的他个性憨厚,为人随和。

当时还有一个细节被媒体捕捉到——

计春华是个非常认真的人,每次投入工作的时候他都精神矍铄,非常积极。记者采访当天刚好是他和韩栋(饰韦小宝)的夜戏,原本按剧组通告上的安排,他到现场的时间是晚上11点多,但记者发现他提前两三个小时便已在片场。在等戏的时间里,他一直在看剧本,看累了,便起身到旁边压腿做伸展运动。后来和韩栋对戏时,也是不厌其烦地对了一遍又一遍。

我当年采访时,偶然和他搭了个车,没有合影,只有临时打捞出来的一段回忆。

和计春华搭了个车

第一次见到真人计春华差不多是五年前,2013年11月。

那次是华策影视投拍的《鹿鼎记》发布会,在横店,主办方原来安排是第二天返回的,因为有别的采访在义乌要做,就央着说能不能送去义乌。协调了好一会儿,负责宣传的妹子和我说,刚好计老师要去义乌机场搭飞机,你们就坐他的车进义乌市区吧。

说实话,一开始只是觉得总算出行有着落了。后来,才想起来,计春华原来就是李连杰的那个《火烧红莲寺》里面的没有眉毛的大反派啊,那可算是童年噩梦角色了。虽然知道人和角色还是要区分开的,但还是有点忐忑的。

不过,一上车,这种奇怪的情绪就缓解了。他披了件军大衣就上车了,一点都没架子,大衣一脱,里面就是简单的黑色长袖T恤,身材保持得挺好——常年练武有关吧。

在《鹿鼎记》里面演海大富,戏分已经杀青了,所以整个人都比较轻松。问我,着不着急,不着急他先回宾馆再取个东西。那我自然是不着急的。

一路从横店开去义乌,还得有一会儿时间,路也挺堵,就有一搭没一搭在扯。我还有点拘谨,他就和司机聊得特别开心,说说在横店拍戏的事情,接下来又要拍什么,时间排得很满。

后来见气氛还和谐,就试探地问了句,“计老师,现在还住杭州吗?”他说,大部分时间住在北京,因为工作,一年总也得在横店待很长时间,“老想着要把北京的车开来,但总是忘。”

记得他笑起来的声音很大,虽然没有眉毛,但眉骨挑耸起来的样子很精神,并不可怕。

其实当天他并不是绝对的主角,在现场也就是符合流程的摆摆pose,说说客套话,不要抢戏,我的见报稿里提的更多的也是那些年轻主演,想聊聊戏,但他似乎一点都不在意,拍完就是拍完了。

本来只要顺路送到义乌城边就好,这样他能直接转去机场,但他和司机说,让车送到市中心,刚好赶上晚高峰,这段路就多耗了他半小时时间。

下车时,一再表示感谢,他挥挥手,说,又不是我开的车。

后来也在几次发布会上远远地见过,却总没机会面对面再聊一下。或许,他早已经忘记了。但因为有了那次的亲密接触,让我始终对他多了一份情愫。

愿逝者平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男子微信摇了个美女网友 摸了下胳膊差点吓
杭州地铁6号线车站正式站名与位置公布  
广告做错了地方 杭州这家餐馆吃了近千元罚
货车电瓶“罢工”抛锚高速公路 司机被罚只
民进杭州市委会举办青年会员知识竞赛
路面 绿化 河道……杭州抗台准备工作有哪
一位病患入院治疗365天后写给医生一封信
游客青海湟源遭遇天价水? 官方回应称会进
体重200斤男子雨夜饮酒后摔下50米山坡
小区连大门都没有就让收房 业主质疑开发商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