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孩子学什么,剧场演什么,儿童剧的名字里暗藏玄机
2018-07-03 07:34:17杭州网

从本周开始,杭州已经全面进入暑期。

大热天没地方去,躲进剧场吹着空调看一场演出,是很多人在夏天的文化消遣方式。跟往年相比,今年杭州暑期档演出市场,也呈现出了不一样的特点。比如,儿童剧依然是大部头,但打着“益智”、“启蒙教育”等旗号的明显多了,就连一些演奏会,也是瞄准了庞大的学乐器的孩童群体。

来了位日本尤克里里演奏家

今年在针对儿童的音乐演出中,增加了一个新品种:尤克里里。

尤克里里就是夏威夷小吉他,它与吉他的区别是,尤克里里只有四根弦,吉他有六根。因为比吉他更容易上手,加上体量小、弹起来好听,这两年在杭州小朋友的乐器学习里,发展得很快。

记者了解到,因为杭州小学生学尤克里里的越来越多,尤克里里的销售额,一度占到杭州几大乐器行的20%至30%。

7月4日,MAO Livehouse举办的日本当红尤克里里演奏家名渡山遼的专场,针对的就是这一市场。记者了解到,这场演奏会的出票情况相当好,连无座的站票,销售情况也相当不错。

而在名渡山遼之后一周,日本指弹吉他大师GIN,也将在MAO举办弹奏会。

MAO杭州店店长河岸告诉记者,买票的观众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学尤克里里和吉他的孩子,“正好都放假了,能近距离看到这些大师的演奏,对他们学乐器这条路绝对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确实,像押尾光太郎、岸部真明等,日本从来不缺好的乐器演奏家,此次名渡山遼和GIN能来,对杭州的器乐爱好者来说,也实属难得的机会。

儿童剧的宣传卖点暗藏玄机

记者数了一下,七、八两个月,杭州已经上档的儿童剧总共有22部,虽然总数跟前几年差不多,但不少儿童剧的取名却讲究了很多。

比如:“加拿大智慧音乐学院亲子狂欢音乐会《玩转单词》”“小橙堡情绪管理亲子剧《我该怎么办》”“音乐启蒙教育加拿大原版全场互动亲子剧《你是演奏家》”……

每场演出的宣传词,都有着长长的前缀,仔细分析一下,里面藏着大大的“心机”,这都是对儿童家长心理的精准拿捏呀。

智慧、情绪管理、启蒙教育这些词,哪里像是一场演出的关键词,完全是学前教育嘛。

这一幕,和不久前在网上晒出的小学生暑期补习课天天排满的表,极其相似。

现在普遍的情况是,学龄前儿童加上念小学的孩子,每人在暑期平均都要参加两个左右的培训班(补习班),同时上五六个班的也不在少数。

“本来就没什么时间了,所以如果要去看一部演出,最好也能顺便学点东西,有些附带的教育价值,这就是家长们认为的‘性价比’。”一位演出商告诉记者。

摸清买方心理后,作为儿童剧卖方的制作团队、演出商,自然很快会给出反应。据记者了解,在这些演出的介绍中,都会刻意突出“寓教于乐”,以及量化演出本身给孩子带来的裨益,比如“××分钟内,让孩子跟着音乐,学会至少××组英语单词”等。

像小橙堡情绪管理亲子剧《我该怎么办》,就强调了情绪调节对孩子的重要性,“通过超现实与梦幻相结合的情景剧演绎,让家长意识并重视、检讨自己对孩子成长中遇到的‘负面情绪’包袱的作用,从而引导孩子学会倾诉和表达快乐、悲伤、紧张、胆小等各种情绪,鼓励孩子说出内心真正的想法”。

从大麦网的售票座位图来看,类似益智、教育类的演出,票普遍都卖得不错,有几场已经接近售罄。

来源:    作者:记者 陈宇浩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临安城际铁路12个车站拟定站名征求意
杭州开展“关爱百姓,关注健康”城乡联动大
核载7人 挤了11人!暑期“小候鸟”安全
男子深陷赌博网站骗局被骗880万 特大通
午后局部暴雨 有地方能开船 周三开始雨水
两亲生孩子出生日期差2天?
下沙白杨街道网立方党群联盟这样迎七一
黑龙江一臭水体20年无人治 面积堪比12
医院立体停车场高空车位坍塌 车架仅投运约
2万斤西瓜被砍烂 河南64岁瓜农落泪:全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