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在跳跃的音符里 他们看到了一个斑斓的世界

乐进系列公益普及演出走进杨绫子学校

2018-06-27 06:38:05杭州网

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上天为他们关上了一扇门,社会各界都在齐心协力为他们打开一扇窗。前天,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社会公益普及演出走进杭州杨绫子学校,为这群特殊的孩子开启了一个色彩斑斓的音乐世界。

世上很多东西在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爱却是在给予他人时越分越多。

不久之前,2018第一届“杭州之光”公益融合足球赛在杨绫子学校揭幕,杨绫子的特奥队员(智力障碍青少年)与浙江绿城足球学校和“U45-60”足球俱乐部的队员们,一起感受着绿茵场上的欢乐。

中国的培智教育是上世纪80年代起步的,杨绫子学校就是最早的特殊学校之一,现是浙江省乃至全国培智教育的窗口。对于这些心智障碍的孩子们而言,美育教育是极其重要的一环,他们更需要有温度的文化体验。这个夏天,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也把目光投向了这群更渴望关爱的特殊儿童。

杭州弦趣室内乐团以一首时而满怀激情、时而韵味无穷的柴科夫斯基《弦乐小夜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当乐声响起,孩子们就立刻进入了状态,挥舞双手,神采飞扬,沉浸在他们的音乐世界里,直至一曲终了。

电影《舟舟》里说过这么一句话:“音乐对他来讲就像空气、水和阳光,有着无限辽阔的草原、大海、星空,在他的眼里能看得到无比的辉煌灿烂。”这个热情似火的午后,杨绫子学校孩子们的眼里也闪烁着一种从未有过的光芒。

事实上,为了这场社会公益普及演出,杭州弦趣室内乐团早就开始了选曲、改编、排练工作。“给这群孩子选择曲目需要更花心思,西洋经典我们选择了维瓦尔第的《四季》、约翰·斯特劳斯的《闲聊波尔卡》、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曲目,中国古典民乐孩子们就更熟悉了,《二泉映月》《茉莉花》《良宵》……”杭州爱乐乐团副团长林尚专说,短短的一支曲子,要传递给孩子们的是像讲述着一个生动而有趣的故事,要让他们愉悦起来,再通过音乐把快乐传递。

整场音乐会持续了一个小时,台下的孩子们都没有坐不住,没有闹脾气,反而意犹未尽。“古典音乐会对我们这些孩子来说,也是艺术治疗的一种。”杨绫子学校副校长姚郑芳回忆,六年前浙江交响乐团将一场动漫音乐会带到了杨绫子学校,这是孩子们第一次零距离接触交响乐。

“其实在这群孩子当中,有人会弹钢琴,有人会打架子鼓,有人会谈电子琴,他们的音乐天赋并不亚于普通儿童。”姚郑芳介绍,学校为孩子们开设了包括唱歌、舞蹈、绘画在内的30多个社团。其中,还有非洲鼓、葫芦丝两个专业乐器社团,下个学期还将成立一个打击乐社团。

这半个多月来,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乐进系列已举行了8场社会公益普及演出,先后走进运河露天广场、杭州市委党校、环卫系统、邵逸夫医院等地,最后一场将于本周五走进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

7月2日,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将正式启幕。在为期14天的音乐节期间,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还将继续送“乐”与民,让高雅艺术真正融入普通市民的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键打印出“心中所想” 3D打印技术
推进“国高企”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富阳、下
闲林“小端午” 龙舟轧闹猛(组图)
杭州热力全开 游客热情不减
杭州市第八届职工运动会羽毛球比赛正式开赛
杭州女大学生去西溪湿地玩了一趟两腿长满红
国内精神疾病大咖共聚杭城 探讨老年人三大
宁杭高速公路桥下河道现一无名女童遗体 9
韩国世宗一施工现场起火 12名中国公民受
台大医院洗肾管误接自来水疑致2死 院方鞠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