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协调办公室在杭成立 携手打造人文交流高地
2018-06-25 09:37:52杭州网

外国友人参观中国丝绸博物馆并体验织造技术。 中国丝绸博物馆供图

五色线织就五色锦。近日,来自世界各地的50余台织机和不同肤色的织工齐聚西湖畔的中国丝绸博物馆,拉开了“神机妙算:世界织机与织造艺术”展的帷幕,也在一梭一线中展现了多姿多彩的织造技艺。

其中不少藏品来自丝绸之路沿线的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去年,这些博物馆建立起了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

而在刚刚过去的丝绸之路申遗成功4周年前夕,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设立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秘书处,并于中国丝绸博物馆下设协调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运作。

一幅丝绸,一张织机,生动地刻画了东西方文化在这条丝路上的交流和融合。未来,这个联盟还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发挥怎样的作用,记者为此前往中国丝绸博物馆一探究竟。

建联盟 打造交流平台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现在多了个头衔: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及协调办公室主任。他说, “丝绸是丝绸之路的原动力,讲丝绸之路离不开丝绸,讲‘一带一路’也离不开丝绸”。

据他介绍,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主导的丝绸之路五大国际联盟之一,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是一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遗产领域的非政府性、非营利性、开放的国际合作机制及交流平台,也是我省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打造的国际人文交流平台,更是丝路沿线博物馆或丝路主题博物馆的一个共同的家。

该联盟现有成员单位约150家,但在赵丰的设想中,未来的联盟核心成员约为50家。在他看来,只要是跟丝绸之路相关的博物馆都可以加入这个联盟,倒不一定非得在丝绸之路沿线。

他举例说,大英博物馆收藏有丝绸之路的相关文物,或者美国Peabody博物馆的收藏与世界贸易关系特别密切,均可成为联盟成员。目前,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等知名机构都已在商谈之中。

赵丰表示:“联盟成立的目标包括几个方面,第一,文化遗产资源的调查,了解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真正内涵。第二,文化遗产保护技术的研发与合作。第三,展览和展示,促进联盟成员之间合作交流办展。第四,人才培训。最后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人文交流达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

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协调办公室落户杭城,其作用就是成为联盟的枢纽、负责联盟的日常运作。国丝馆里将有专门的队伍负责起草联盟章程、建议运作构架、联络联盟成员、建设联盟网站、编辑出版年报、创建资源中心、协调合作项目、开设培训课程等,把丝路博联打造成一个国际人文交流平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俞吉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农林大学本科招生推出系列新政策
一青年翻越河道护栏结果遭了秧 杭州今年已
建德乾潭的这项水上运动吸引了200多位世
从笔墨艺术到建筑设计 听“跨界画王”聊跨
假房东出没专骗心大租客 涉案金额达14余
杭州新一轮五年治堵“剧透” 专家建议这样
杭州4人看世界杯差点丢命 多亏急诊医生
男子少付钱还毒打女店员
美警察被狗吓到连开两枪 子弹碎片击中女童
投资公司强行入住致租户孕妇流产 法院判赔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