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悬崖之巅 开家中国最美书店
2018-06-19 10:44:15杭州网

松阳高山古村落 用文化引领乡村复兴

浙西南的悬崖之巅,藏了一家离天空很近的书店。

群山环绕,村落古朴,书店的建筑和村庄融为一体,初次到访,若无指引,还真是不容易找。

这里是松阳县四都乡的陈家铺村。6月16日,我见证了先锋书店“陈家铺平民书局”正式启幕。

没有红地毯、锣鼓声,只有诗歌的吟诵、民谣伴着吉他,以及来自村民、政府、设计师、书店创始人的动情分享……

悬崖之巅 有家书店 村民肩挑背扛搬运书籍

沿绿意葱茏的山路盘旋而上,陈家铺村位于四都乡寨头岭海拔850米的高山上,至今已有640多年历史。它面朝峡谷,梯田、竹林、古树、山峦簇拥,一年200多天可见云山雾景。村里房屋依山势而建,是一座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崖居式传统村落。

是的,陈家铺平民书局就在其中。这是民营书店品牌先锋书店(南京先锋书店曾被BBC评为全球十大最美书店之一)的第14家分店,也是它第3个乡村书局项目。

在这里,现代与历史碰撞,悬崖峭壁的清冷与书店人的热情相遇。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说,这是先锋再度奔赴理想的乡村实践。

“从晚上8点一直装货到凌晨1点37分,当我目送着两卡车的书从南京徐徐开往松阳时,我真的是满含热泪,好像自己又生了一个孩子般亲近。”

到达村子后,这一千多件货品、两万多册图书,都是村里父老乡亲们肩挑背扛帮忙运送到书店的。在启幕仪式上,钱小华深情讲述了松阳与先锋书店结缘的故事,村里已经退休的老支书鲍根余,成了书店的特殊员工,负责为游客们讲述松阳故事。

书局里除了陈列人文社科、诗歌作品、旅行休闲等不同类别的书籍外,还特别搜集陈列了有关松阳的历史沿革、民俗文化及文艺创作书籍,并特地配置关于乡村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保护方面的书籍。

同时,展示和售卖着松阳文创产品,如张玉娘诗词布包、高山上的栖居者笔记本、松阳美景冰箱贴、方言徽章等。

书店启幕当晚,在松阳老街非遗馆还举办了一场《内心引力》主创放映分享会,为大家分享了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等人的创业故事。

看自然自然更美了 看古村古村不一样了

闲置老房子延续新生命

松阳有100多座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其中国家级的71个,数量位列全国第二,华东第一。

如何保护好这些传统村落?

松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雅贞介绍,近年来,松阳开展了系列研究课题、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制定传统民居改造技术指南等一系列措施。

在传统村落保护过程中,松阳坚持避免破坏性的建设和建设性的破坏,避免过度商业化,避免挤占原住民的空间,以最少干扰的方式,尊重乡村,尊重原住民,注重活态保护。眼前的先锋书店陈家铺平民书局就是松阳存量闲置资源再利用的一个项目。

陈旧的文化礼堂,经建筑师张雷和马海依设计改造,蜕变为一间安静优雅的书店。

如何让古建筑延续新生命?张雷在老房子新开出一处处大面积的玻璃窗,自然界的美景透入屋内。

阶梯式、座椅式、沙发式,在不同的角落,可以选择不同类型的阅读空间。长长的麻绳,像帘子一样围出一方观景区,粗糙的肌理和老房子和谐而有创意地融合在一起。安静的二楼,还有面朝悬崖峭壁、三面全景采光的深读空间,有充满禅意的冥想空间。

张雷说:“我们既要保护古村落,又要为古村落注入发展的动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当人们走进这个建筑项目后,会改变大家看自然和看古村落的方式。大家脱离开了房子的风格、样式等,发现看自然,自然更美了,看古村落,古村落也不一样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佳 官蓓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月薪过万白领辞职返乡养鸡 亏近50万拟找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