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医疗纪录片为何流行? 小故事传递大情怀
2018-06-12 06:48:45杭州网


近几年,多部医疗题材的纪录片陆续被搬上荧屏,如《人间世》《生门》等,它们以直观展现医疗行业的真实视角,让人们看到医生付出的努力和医患之间的沟通,为改善医患关系添砖加瓦。

最近一部红起来的医疗纪录片是四月开始在湖南卫视播出的《生机无限》,将镜头对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和北京儿童医院儿童病房,记录中国人的全生命周期,用真实、接地气的节目内容,收获不俗的观众缘。

为什么从电视到电影,医疗题材的纪录片会越来越受欢迎呢?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我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时候,会越来越向往高品质的生活,特别是健康保障。

人文视角聚焦医患关系

在当前的医疗现状中,医患矛盾不容忽视。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不仅要让医疗服务更加人性化,也要让医务人员受到尊重与关爱。《生机无限》用固定摄像头零干扰记录、24小时不间断拍摄,将最真实的医院、医生、医患的故事呈现给普罗大众,让受众走近医生、走近医疗。

除了让受众真实了解医生的工作常态——十年如一日奋斗在医疗前线,节目也将医生、患者及患者家属在经历怀疑、误会后,最终用换位思考和沟通的方式学会理解与信任的心路历程真实展现。正如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助产士廉颖说的那样,“在分娩的时候产妇可能确实有些不理解,说我都疼成这样了你还说我,但是当她们听到孩子第一声哭的时候,她们都会非常理解(我们)。”

这些医疗纪录片也许主题不同,拍摄手法不同,但不变的是它们通过全面客观地走访,扎实的素材积累,以及极具人文关怀的剪辑呈现,为医生与患者两大群体同时发声,对医患沟通、缓解医患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通过换位思考和善意的表达,展现了一个真实的人间世态,以真实的力量打动人心。

真实力量弘扬人间真善美

真实的故事往往最动人心,《生机无限》这类医疗类节目以医院为切入点,记录社会百态,弘扬人间真善美。

节目中有老伴儿误吞假牙、生命危在旦夕时,丈夫含泪表白的“她走了,我也不活了”;母亲病危入院后,儿媳下定决心说出的“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可能,就一定要去努力,不管有钱没钱,我肯定要治”……这时,《生机无限》不再是一部单纯意义上的医疗纪实节目,它用镜头捕捉人世间各种错综复杂的真情实感,用影像的力量弘扬人间真善美,启发人们思考人生、思考生活。

纪录片能带给我们一个未知的世界,并以其真实性打动观者。而它无论表现的是哪一个行业,聚焦的是哪一类人群,讲述的都是中国故事,承载的都是当下的中国精神,这份情感共鸣是质朴而有力的。同时,纪录片对某一现实的观察和真实呈现,往往也会引起观者的思考,形成社会范围内的认知与反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衢山海协作硕果累累
还有三天!满园花开,龙游等你来
国内外行业大咖齐聚杭州 共话全球引才
网传杨梅注胶不能食用?这个实验还原真相
杭州“炎值”巅峰来啦!入梅还要再缓缓
上城86个雨污分流项目已经开工啦!快看看
近15年违建毒瘤终被清除 建德梅城镇是怎
网红主播何以频频僭越法律红线?专家:门槛
小偷失主家酣睡被抓 自称有原则首饰“就拿
5年46人失踪或死亡 亲历驴友讲鳌太“死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