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唯有“帝王之音”首席小提琴都来了 柏林爱乐还会远吗?
2018-06-11 06:52:34杭州网

21岁的山东姑娘刘天逸攒了半年的积蓄,第一次坐着绿皮火车从莱芜来到杭州。

“今天,我就是为了樫本大进而来的。”音乐会开演之前,杭州爱乐首席薛彪秒变“迷弟”,守在樫本大进的休息室门口等着签名合影。

那么,这个让全城乐迷都沸腾的传奇小提琴家到底是何许人也?

2009年,30岁的樫本大进接替退休的安永彻成为柏林爱乐史上第二位日本首席。其实在那时,他的演奏水准已经远超首席小提琴,完全能以独奏家的身份叱咤乐坛。樫本大进一句“No risk, no fun(没有冒险,没有乐趣)”,让全世界都为之惊叹。

上周六晚,樫本大进首次来到杭州,搭档来自中国台湾的青年指挥家庄东杰。两位兼具才华与颜值的“男神”级音乐家联袂杭州爱乐乐团,赋予了这个仲夏之夜一股鲜灵之气。

樫本大进演出之前有一个习惯,要喝一杯热咖啡,为了在台上保持足够的清醒。当晚,他要演绎夏尔·卡米尔·圣-桑的《第三小提琴协奏曲》。这是一首不同寻常的高难度作品,创作于圣-桑人生的最低谷,整首曲子跌宕起伏,悲喜交加。

柏林爱乐的首席们在独奏能力上并不亚于独奏家,个个都是独奏界的巨星,樫本大进尤为突出。收放自如,这是他与其他独奏家的不同之处。舞台之上,斯斯文文的樫本大进却爆发力十足。弓和弦每一次拉扯,都释放出厚重而丰润的音色。当他在高潮之处仰起头,指挥庄东杰就给予一次猛烈的回应。

指挥像侍酒师,开瓶、醒酒、倒酒,呈现最佳酒香,让听众品尝,这不是所有指挥都能掌握的本领,庄东杰却自有一套,拿捏有度。“如何让个性浪漫的法国乐团,演奏钢铁般的声音,如何让个性如钢铁的德国乐团,演奏浪漫的声音。”庄东杰乐呵呵地说,“我就要让杭州爱乐这样高雅而洋气的乐团,演奏出巴托克的‘土味’和民风。”

从贝拉·巴托克的《罗马尼亚民间舞曲》、《乐队协奏曲》 到夏尔·卡米尔·圣-桑的《第三小提琴协奏曲》,在庄东杰的执棒之下,乐团呈现的音色充满澎湃而昂扬的气势,又不失多元而透明的色彩。夏至未至,这一夜歌剧院内观众的情绪已经提前达到了沸点。

接下来,杭州爱乐乐团将开启名副其实的“普及大周”,本月共将上演十场普及音乐会,为即将来到的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奏响预热的号角。

乐场手记 / 对话樫本大进:东坡肉太赞了,黄酒太好喝了

Q:你个人最欣赏的中国小提琴家是谁?

A:在我10岁的时候,曾与吕思清同台竞技。如今,他已是当今世界乐坛最活跃的中国小提琴家之一。我也很欣赏同样旅德的小提琴家陆威,他目前是德意志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中国交响乐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比如大提琴家王健、赵静,钢琴家郎朗、王羽佳等,他们都是极具才华的演奏家。

Q:这是你第一次与杭州爱乐乐团合作,感觉怎么样?

A:我之前与北京和香港的交响乐团合作过,杭州爱乐乐团是我合作的第三个中国乐团。这是一个非常年轻的乐团,乐手们具有很高的天赋,未来20年、30年会有怎样的发展,让人充满了期待。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有一点非常关键,就是观众在听到乐手们对于音乐的诠释后能有所灵感,并且主动去传播,这就对乐团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Q:今年,柏林爱乐乐团将开启新的一轮中国巡演。柏林爱乐乐团刚刚更换了音乐总监,基里·彼特连科上任之后乐团未来会有哪些变化?

A: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对我而言也是一次特别的体验。西蒙·拉特爵士已经带领柏林爱乐走过了十八个年头。对于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乐手而言,是第一次经历这种历史性的更迭。要知道,音乐总监决定了一个乐团未来要走的路。基里·彼特连科的到来,意味着柏林爱乐的再次出发,不仅仅是在舞台上的变化,乐团还将探索目更多新曲目、寻找更多新方向。乐团当然有其独特的气质和生命力,我们也会一直保持下去。

Q:听说你没有Facebook,没有Twitter,没有Instagram,对任何社交网络都不感兴趣?

A:对,我目前确实没有任何社交网络。最开始我注册了一个日本的社交网络账号,所有的朋友都在里头,但一个月之后我就退出了。我会觉得生活被束缚,有义务去回答所有人的问题,如果超过一周没有更新,人们就会猜测我是不是出什么变故了。当然如今社交网络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必需的,它会给你带来最新的信息。但是打理一个社交网络真的很耗费时间,我可能追不上这种潮流吧。平常见见朋友,喝喝酒,我在音乐之外的生活就很充实了。而且,我现在还是一个父亲的身份,有一个2岁多的女儿,平时还要花很多时间在孩子身上。

Q:第一次来到杭州,“打卡”了哪些地方?

A:昨天和指挥庄东杰一起用了晚餐,饭后我们一起去西湖边喝了点小酒。东坡肉太赞了,黄酒太好喝了,我一定会再来。杭州是一个发展迅猛的城市,每个片区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展示了不同的魅力。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我看到了许多尖顶的房子,在其他国家从没见过,很新鲜,很有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百丈隧道突发事故起火 杭州高速交警三次逆
西塘河垂钓区开放 今年拱墅还将新设8个垂
12只小虾+2条小鱼=刑事拘留 教训啊!
2018年淳安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
世界杯在即 一场地产届精英足球赛在杭州火
杭州统一战线举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
杭长高速百丈隧道内两车追尾起火 未造成人
推主播上位索好处费60余万 直播平台主管
女驴友北京凤凰岭失联15天 搜救进入定点
男子做工程赔钱没收入 连抢两名女司机被判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