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印度现实片《厕所英雄》 讲述因为厕所闹离婚的故事
2018-06-09 09:29:50杭州网



昨天,我的朋友圈又被一部印度片刷屏了,名字有点俗,叫《厕所英雄》。

虽然不喜欢印度电影一言不合就跳舞,一拍即合就唱歌的节奏,但相当佩服他们能从一个小角度,以嬉笑怒骂的轻松质感,去解构一个严肃的社会话题,比如之前的《三傻大闹宝莱坞》《摔跤吧!爸爸》《起跑线》。

《厕所英雄》跟阿米尔·汗之前的《神秘巨星》一样,关注的也是女权,但切入点更低,也就是我们日常都要上的厕所。

据报道,印度13亿人中,超过六成家中没有厕所。在广大印度农村,很多人觉得家里修厕所不干净、不吉利,对供奉的神灵不敬。不少地方整个村子都没有一个厕所,男性村民比较习惯于就近解决。女性则往往在黎明、黄昏等特定时间,结伴走到荒郊野外解决。

影片的女主角就不幸嫁到了一个全村都没有厕所的地方。

为了能让老婆好好上厕所,男主角使出了十八般武艺,爬火车蹭厕所、偷移动厕所不得之后,在村里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捍卫战。影片在印度本土上映之后,不只票房高涨,而且引发了一场全民热议“没厕所,不结婚”的社会话题。

也许你会觉得这个上厕所的话题,离我们有点远。那么,请问你在长假出门旅游,有没有曾遇到过女厕所门口排满长队,而男厕所门口空无一人的情况呢?很长时间,中国公共厕所的男女比例都在1∶1,没考虑到男女如厕时间的不同。直到两年前,为了有效缓解女性如厕难题,新发布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的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再说得深一点,就算当下,如果你自己或者有朋友是年轻女性的话,在找工作的时候,就没遇到过性别歧视吗?

扯得有点远了,简单来说,这是一部能引发人思考的电影,但也可以纯粹当一部喜剧片来看,看看为了上厕所,人到底能做到什么程度。

缺点也有,片子很长,有150分钟,也就是两个半小时,其中男女的情感铺垫大概就花掉了50分钟,不习惯印度片这种节奏的观众可能会很不适应。不过,最近片荒期,这部算是难得的可看之作了。

厕所英雄

片长:150分钟

上映日期:6月8日

导演:

什里·那拉扬·辛

主演:阿克谢·库玛尔/阿努潘·凯尔等

类型:剧情/喜剧

剧情简介:女主角嫁给男主角后,发现家中竟没有厕所。不只家里没有,整个村子也没有!于是,两人在村里掀起了一场革命。

庆春电影大世界、奥斯卡电影大世界、近江电影大世界、华元电影大世界、杭州恒隆电影大世界推荐

推荐理由:听说过因为房子离婚,也听说过因为车子离婚,但好像没有听说过因为厕所闹离婚的,然而《厕所英雄》就讲了这么一个故事。一对爱人没在柴米油盐上出问题,上厕所却先成为了问题——因为婆家没厕所。别说婆家没有,整个村子都没有。男人嘛倒还好说,女人上厕所是真的难,只能在深夜提着煤油灯去野外如厕。受过西方教育的女主当然无法忍受这样的环境,那盖一间不就结了?丈夫凯沙夫也是这样想,但是这个想法却受到了凯沙夫的奶奶、父母的阻拦,原因是他们认为厕所是极为肮脏的存在,打扫厕所更是下等贱民才会做的事情,他们绝对不允许在自己家里建造厕所!甚至那些成群结队去野外如厕的妇女,也来阻止凯沙夫,她们明明也在忍受着没有厕所带来的一切不便甚至伤害。

这部电影实实在在在印度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没厕所,无婚姻”也成为了社会热点话题。与我们熟知的《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等争取女性权力的电影相比,这部电影似乎更加接地气,切入点非常独特。不了解印度现状的观众可能没办法感同身受,但是对于女性应该为自己发声这一点,一定会有共鸣。

改编自真实事件,印度又一口碑之作,该片去年入围印度本土票房前十,超过《神秘巨星》和《起跑线》,是继《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后又一部将视角聚焦在印度国内女性平权的影片。《厕所英雄》继承了印度片以小见大的特点,以通俗易懂的故事反映社会现象,通过“厕所”展开了对女性社会地位的讨论。在印度票房和口碑都极佳。

印度现象级影片,通过“一间厕所引起的离婚危机”展现出印度电影独特的风格趣味,并凭具有共鸣的女权话题成为印度国民焦点。影片海外上映也是成绩不俗,甚至引起联合国关注,被比尔·盖茨推选为“年度十大激励人心电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衢山海协作硕果累累
还有三天!满园花开,龙游等你来
国内外行业大咖齐聚杭州 共话全球引才
网传杨梅注胶不能食用?这个实验还原真相
杭州“炎值”巅峰来啦!入梅还要再缓缓
上城86个雨污分流项目已经开工啦!快看看
近15年违建毒瘤终被清除 建德梅城镇是怎
网红主播何以频频僭越法律红线?专家:门槛
小偷失主家酣睡被抓 自称有原则首饰“就拿
5年46人失踪或死亡 亲历驴友讲鳌太“死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