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下周,去丝博看漂洋过海来的织布机吧
2018-05-27 11:33:22杭州网

复原的老官山汉代提花织机

印度尼西亚2号织机

昨天,我们在中国丝绸博物馆的展厅里,见证了一个十分忙碌的搭展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50多台织布机,正在小心翼翼地被工作人员拆包、重组。从本月30日开始,中国丝绸博物馆筹备已久的“神机妙算——世界织机与织造艺术”就将正式面对公众开放。就在上周,其中一台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的织布机的复制品,成功织出了另一件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字样的织锦。而展览人员透露,展览期间有15台织布机也会在“现场工作”,来自织布机“原产地”的织工,为大家现场展示这些织布机如何运作的。

作为年度大展,这次展出的织布机可谓漂洋过海费尽心机。“有些织布机是跟着我们空运回来的,有些我们要去海关提货,还有些我们只是运回了机芯,机架还要现场搭建。”

丝博策展团队收集织布机的过程就跟我们购物一样,“我们就是买,大家看到的织布机,从几千块到几万块都有。”在全世界范围内,策展团队选取了各地历史上和现今最有代表性的织机,基本上每个大洲都有自己的“代表队”。

通过这些织布机,大家得以窥探不同地区的文化和社会背景。与东南亚地区繁多的织布机种类相比,欧洲的织布机相对单调,只有贾卡提花机作为代表“出战”,这是因为纺织业在各地区的发展程度不同。又比如来自埃及的某台织布机,如果不是一次国际会议上一个同行提起有个复制品,大家都以为已经消失了,“只有以色列某个沙漠里,还有个民族在使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江布拉克美
蓝天之约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男子从21楼一跃而下
精简、清减、极简 2050大会就是“这么
才俊齐聚“2050大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大咖来袭!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争相落地余
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在杭召开 开幕式上马
夏烈的这本回忆录 给你讲述网文界的大神往
白杨街道举办全民舞蹈大赛 18支队伍25
沙特男子被拒绝开药 持刀连捅护士近10秒
王凤雅家属:要起诉作家陈岚及造谣者
俄罗斯女游客街头晕倒摔伤,附近市民与民警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