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也来打卡 今年美院毕业展放大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5 07:56   


前天晚上,高晓松转发了一条微博,内容是中国美术学院2018届油画系毕业生翟莫梵的作品——《湖畔大学》,这张画也出现在了刚刚开幕的中国美术学院2018毕业展中。

画里,各种中国著名当代知识分子以拉斐尔名画《雅典学院》的方式重新排列,高晓松也在其中——他一手拿扇,一手拿酒,占据了古希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所在的位置。微博下面有近千条评论和数千点赞,还有不少美院学生来“矮大紧”老师微博下留言打卡。

“网红”一出,国美毕业展未开先火。不禁让人好奇,前年在“山水相望”毕业展上用操场作屏幕投影瀑布刷爆社交媒体,去年在“拓路踏歌行”毕业开幕式上出动重达20吨的压路机,今年的美院毕业展,又要放什么“大招”?

昨晚7点30分,中国美院2018毕业展开幕式在刚刚建成开放的象山校区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前盛大启幕,也预告着毕业展示周正式开始。

为呼应九十周年校庆,今年的开幕式更加凸显现代与当代的结合,由两大学院联手打造——最前沿高精的影视与动画学院与最传统古典的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开幕式由“国美最美”“溪山演绎”“大学望境”“同心之愿”和“寄言2028”五个单元组成。“溪山演绎”是最大亮点,以动画的形式演绎古典名山水画作《溪山行旅图》,并有国书院28名学生表演舞蹈《后素》。古典水墨与舞蹈结合、演绎中国美院在诗画杭州城中的一段情诗。

在“寄言2028”板块,循环演绎光电影像,配以动画《山水寄言》,此时,展翅高飞的群鸽影像布满墙体,铺天盖地,面向全校征集的300封毕业寄语信件的彩球装置撒向全场,拉开2018毕业季的序幕。

今年,中国美术学院再次采取直播的形式,全面、立体地对毕业季期间的各学院展览、公教活动、美术馆之夜进行直播;还利用微信、微博等形式实时多维互动。

毕业作品展示周将在5月24日至6月2日正式开放,2505名毕业生的4000多件作品,分布在南山、象山校区的美术馆、潘天寿纪念馆、体育馆和其他公共空间。最终将遴选出优秀作品共计374件,参加6月6日下午至11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南山校区)的优秀毕业作品展。

此外,美院今年会实施wifi全面覆盖,并设置学生作品集市现场售卖文创产品,满足大家的“剁手”欲望。

今年的中国美院毕业展,依旧是一场全社会参与的“艺术嘉年华”。作品较去年更多,共计4000件展品需要布置在同样的空间里,更加考验策展者的能力和观展人的素质。

在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的纤维艺术系展区,可以揭开“神秘面纱”一角:

一组作品由陶制人像和鲜花组成,每一朵花都有不一样的花语,开在人脸上,呈现不同的表情和心情。“当展期结束后之后,所有这些花都会谢掉。”在一旁的iPad将全程记录鲜花凋谢的过程。据设计者介绍,这件展品耗费了她两个多月时间。

在雕塑系,能看到众多充满奇思的作品。它们大多耗时长久,据说,有些大型作品仅创作费就高达20多万。

在美院毕业展的作品中,还有一个明显共性,就是对乡土和中国人文传统的关怀。这种特征在几乎所有作品中都有体现,包括建筑系立足家乡设计的“采药房”和模仿青绿山水制作的人居空间、源自中国古代木构宝塔设计的“螺旋木塔”,以及面向学龄儿童的“本草纲目”……

视觉传达设计系中,这样的社会关怀也与不一样的艺术表达方式结合起来。解决包括当下医疗环境、弱势社群、健康生活等社会健康与环保问题,提出了属于“2028”的未来方案。

一如每一年,院长许江的寄言总是令人期待,今年他说:“一个响亮的美术学院必须有响亮的毕业季。毕业季由我们学校首创,至今已经九年,这是我们献给城市、献给中国的一份厚礼,今天它已经燎原大地。”他认为,“毕业季为什么令我们感动?因为有青春亮色而可贵,因为有未来希望而可望。”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邓菲 付玉婷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