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他,一个不能被忘却的人在众人的诉说中,朱先生“复活”了
2018-05-17 06:56:01杭州网

朱国樑,这个名字对大多数读者来说比较陌生,即使是昆剧迷们,也未必了解。然而,在昆剧发展史上,他是一个无法绕过去的人。

5月16日上午,“一个不能被忘却的人——朱国樑先生研讨会”在杭举行。

这场研讨会由浙江昆剧团主办,也是2018年度浙江省传统戏曲演出季暨浙江昆剧团“5·18”传承演出季的重要活动之一。

众多昆剧界的专家大咖参与了这次研讨,其中包括汪世瑜、王世瑶、沈世华、张世铮、龚世葵等国宝级的昆剧老艺术家,中国戏剧学院教授钮骠、文化学者郑培凯等专家,还有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台湾、香港等地的昆剧院团团长。

朱国樑是怎样的一个人?

他是一个中国传统文人,又受过西方文化影响,热爱戏曲。他是苏剧这一剧种的开创者,他创立了“国风剧团”,将苏摊这一民间地方曲艺发展成一个剧种;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昆剧濒临危亡,昆剧演员食不果腹,四散流离,他伸出援手,引入了昆剧“传”字辈王传淞、周传瑛等老艺术家,保留了昆剧最后的表演舞台,延续了昆剧险些熄灭的火种;解放后,他和老一辈艺术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培养了新中国第一批昆剧演员,排演了《十五贯》,火遍全国,连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都观看了这部戏,并给予高度评价,上演了“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的奇迹,他饰演的“过于执”这个角色,也成为后世典范。可以说,对昆剧的复兴,朱国樑的功劳不可磨灭,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浙江昆剧团。

在众人的发言中,朱国樑先生“复活”了。

老艺术家张世铮记得,当年他投奔国风剧团,被工作人员拒绝后,趴在栏杆上哭,朱国樑看到,问明情况,当晚开会讨论,最终将他留在了剧团。“要不是朱国樑先生,我这辈子大概只能当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

老艺术家龚世葵记得:当年,团里造了新的团部,朱国樑先生把好的房间让给年轻人,自己却住在传达室旁边的简陋房间。看着年轻的演员,他发出轻叹:“昆曲有救了!”

老艺术家沈世华记得:夏天蚊子凶,她晚上睡不好,朱国樑先生得知情况后,把自己蚊帐送给了她……

来自香港的文化学者郑培凯这样评价朱国樑:“在那个中国文化剧烈变动的时期,他从心底挑起了传统文化传播的重任。”

而就在5月15日晚,舞台剧《“一个不能被忘却的人”——纪念朱国樑先生》也在杭州首演,向观众呈现朱国樑的艺术生命轨迹。该剧的导演孙晓燕说:“这是一部以舞台艺术呈现的纪录片。” 现场,许多观众被感动得落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滩涂美景引客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樱花大道:从高压线
【美丽中国长江行】“ 铁锈时代”华丽转身
杭州地铁布局又有新变化 新增机场轨道快
2018浙港经贸合作周开幕  杭州香港首
隐姓埋名16年 幸福娶妻生子 一幅手铐打
2050大会即将来袭 哪些看点会令人惊叹
浙江公安到底咋做践行“两山”思想排头兵?
6名中、日籍男子购物插队群殴保安 被警方
大学教授赶机辱骂地勤 发文致歉:损害教师
老人公园遛狗小腿中箭 人群聚集区练箭太危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