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张孝宅:潜心修复古书画56年
2018-05-15 07:20:51杭州网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中的工匠们,与文物相遇相知,在千年的传统技法和陈旧的工具中,“择一事,终一生”,让我们看到了文物修复者的执着、专注,匠心和技艺的传承。而在杭州同样有一位文物修复大师,他就是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高级文物修复师(外聘)张孝宅。

75岁的张孝宅平和又谦虚,他形容自己的工作就是日复一日的描画、修补、临摹,“这个行业,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不停的修复才能积累下经验,十几年、二十几年都只是刚刚开了一个头。”

一幅画在修复前可能已是一张瞬间化为灰烬霉变的黑纸,可能已是几张有着数以千计细洞和破损的残片,修复一张古画往往要少则几个月多则数年。日复一日伏案修复作品,张孝宅通过一双手,跟古代名画对话,又通过手里的画,穿越时空,与千年前的文人雅士对话,慢工细活,怡然自乐。张孝宅的夫人笑着说,“从早年在西泠印社从事文物修复工作开始,他就是个没有时间下班的人。”

“文物修复必须要有责任心,担子很重,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这是我们保护文物、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守护历代名家墨宝是张孝宅一生执着守护的梦想。在56年的工作中,他总结出一套修复及装裱各种纸本、绢本以及破损、霉变、虫蛀的出土和传世文物书画的特种技术,如“热气渗透法”“素白册页渗化法”等均获得中国文化部、浙江省文化厅颁发的科技成果奖。

张孝宅修复的古书画遍及唐宋元明清各朝各代,大量经典名作现收藏在浙江博物馆、杭州历史博物馆等国内外博物馆。如后唐五代绢本《花鸟图》(台湾),元代赵孟頫、明代唐寅、清代郑板桥等出土或传世的文物古字画。

随着年事渐高,张孝宅看到身边能传承手艺的人寥寥无几,站在“杭州工匠”的领奖台上,他说:“古画修复技术需要时间的打磨才能精益求精,如果有年轻人沉得下心来,我愿意倾囊相授,交好手艺传承的接力棒。”

目前,张孝宅在中国美院悉心将自己的修复技术传授给学生。“对文物修复我充满热爱和执着,我会尽我所能将所有技艺传授给有志于保护传统文化的年轻人。”在他看来,文物修复需要学到老做到老,在不断努力、学习、研究、实践、总结中创造奇迹,把国家文物古字画通过自己的修复技艺保护保存下来。

(原标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美丽中国长江行】从黄浦江到长江 青草沙
浙江小作坊卫生有了新的地方标准
杭州交警推出驾驶人满分教育互联网学习“杭
35.1℃,今年杭州首个高温日!近三天更
5月杭州最燃的家庭跑!有些话我们西湖边用
小轿车高速玩“体操”场面吓人 只因他做了
53岁大妈眼睛出血!罪魁祸首竟然是它
谭秦东患精神疾病入院 曾因批鸿茅药酒被跨
男子人力车拉女友甘肃出发看海 女友:能到
空姐遇害案:被害人最后影像嫌疑人跳河画面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