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十个杭州生活品质现象 两项与阅读有关
2018-05-14 07:36:58杭州网
  • 创新与学习,串联起这个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从过去到现在,杭州拥有着无数的“招牌”,无论是最广为人知的“人间天堂”,还是现在“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完美融合”的生活品质之城。惊艳了全球的杭州靠的不只是动人的风景,更有蕴藏于内心深处的“最美”,还有根植于城市情怀的创新与学习。

    近日,在2018品牌杭州·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交流发布会上,公布了杭州生活品质的十大现象,其中,“杭州构建网络文学重镇”、“多媒体融合悦读进万户”就展现了杭州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会贯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这些年来,杭州用诸多创新手段推进文化事业创造性发展、创新性飞跃,网络文学和全民阅读这两个事件的入选也展示了杭州人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常之中的社会责任。

    关于网络文学

    这周杭州还会有大动作

    过去一年里浙江省网络文学发展态势强劲。2017年4月,全国首个网络文学研究基地——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落户杭州;2017年11月,第二届“网络文学双年奖”成功举行;2017年12月上旬,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又入驻杭州滨江区。就在这周,从5月16日开始,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即将在滨江区举行,将举行“知名网络作家杭州行”以及行业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网络文学是杭州文创大军中的“新兵”,虽然年轻,但血气方刚。国字号的研究院、作家村和文学周,加上已经举办两届的华语“网络文学双年奖”奖项,四者同时落户杭州,初步形成了网络文学研究评奖、人才集聚、业态融合高端平台和品牌的一体化,也体现了杭州在打造网络文学重镇上取得的丰硕成果。

    从成立全国第一个“类型文学创作委员会”,到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中国网络作家村依次落地,从“中国网络作家村”授牌,再到“中国网络文学周”“知名网络作家杭州行”等活动的频现,杭州重视网络文化氛围愈加浓烈。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夏烈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以IP概念为标志的网络文学全产业链开发也逐渐形成了独到的杭州模式,即影视、动漫、游戏与网络文学的深度融合,形成了网络文学在杭州组织、人才和产业的多维度优势,奠定了杭州网络文学在全国的领跑地位。

    “现在杭州和浙江的网络作家们,男女实力均衡,作者年龄从70后到90后非常有序、完满。也不是只有一两种类型写得好,而是几乎囊括了20年网络小说的各个类型,屡屡领衔一个类型或成为一个类型的实力代表。从这些境况来说,杭州即便不是网络作家最多的城市,但肯定是网络文学事业最活跃、最开放、也是影响力最大的区域。”

    关于全民阅读

    触角蔓延到城市的“末端”

    作为书香之城,杭州一直在营造适宜悦读的城市气氛。这座城市拥有数百家书店,从高端商业综合体到社区角落,这些书店或大或小,都在传播书香芬芳,同时也把阅读这件事情蔓延到城市的毛细血管。

    传统的诗歌、散文加上专业或者非专业的美妙声音,让文学再一次插上梦想的翅膀走进许多普通人的生活。融合下的悦读不仅让文化生活变得更有生动趣味,也让城市的书香气质更加具有现代气息。可以说,现在杭州每个周末都会有地方举行各种诗歌阅读活动,一些志愿者团体还把阅读这件事做成了行为艺术,用不同的方式展现阅读的魅力。

    大量线下朗诵团体的涌现,以及线下阅读活动与直播等互联网模式共同发力,新媒体融合联动到家庭亲子阅读形式更加生动多样,杭州在多媒体这个力量的助推下,跨界融合让古老的文学样式得到了新生,阅读群体不断扩大,全民阅读更是全面铺开。

    在现场,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副主任黄亚洲作为这个现象的人物代表出席,他自己在不停地用创作展现杭州之美,比如“花木掩映当中,一些崭新的公式,在孵化黄金”,又比如“你眼里望的是拱宸桥,手臂挽的是杭州城,而你想得更远的,一定是杭州湾、大东海、太平洋”。

    5年前,黄亚洲书院落户拱墅建华文创园,开展了一系列与运河有关的文学作品研讨会和诗歌大赛等文化活动,来推进阅读的落地推广。“我很高兴外国朋友也能喜欢中国的文化,杭州的诗歌,并能带着他们走向世界。”在一场外国学生的诗歌朗诵会上,黄亚洲告诉记者,他说他也很乐意参加这样的活动,因为这能把阅读的火苗燃得更旺,也蔓延得更远。

    来源: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毒情形势发布  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都
    图说共享单车的尴尬遭遇
    你出资我出力,你研发我生产,衢州这样念好
    满园花开,龙游花海等你Pick!
    国内外行业大咖齐聚杭州 共话全球引才
    网传杨梅注胶不能食用?这个实验还原真相
    杭州“炎值”巅峰来啦!入梅还要再缓缓
    江苏一在建工地钢管高空坠落 致地面工人2
    英中餐外卖店职员遭歧视欺凌 被白人顾客泼
    “交警被指碰瓷执法”追踪:当事车主为退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