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吴瑞根:用心做好每一支富有匠人情怀的笔
2018-05-09 06:07:55 杭州网

    “妙笔生辉”是“杭州工匠”吴瑞根的微信名。他说,制笔的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中的笔,即毛笔,是中国独有的文化产品。在吴瑞根看来,在上下几千年的历史中,中国文人都是用毛笔挥洒奇思,宣泄情怀,在漫长的历史中,正是这些妙笔生辉,才留下了“笔下春秋”。吴瑞根是杭州富阳导岭工艺湖笔厂湖笔制作技能大师。他工作室外面新挂上了两个牌子“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杭州富阳非遗生产保护基地”。尽管获奖无数,他最珍视的就是这两个牌子,他觉得这最能概括他的匠人身份。

    制笔过程非常精细

    经常一坐就得10个小时

    富阳银湖导岭湖笔发展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导岭自然村,地处富阳、余杭、临安三地交界,四周全是山,山上种满了苦竹。苦竹就是一种野生的小青竹子品种,笋有苦味,不能食用,然而它的大小刚刚好可以做笔杆。早年村民把砍下的苦竹,晒干、切断,运到供销社,再卖到湖州。上世纪60年代,吴瑞根的岳父从湖笔发源地善琏镇请来了经验丰富的制笔师傅,村里由此办起了毛笔厂,主要生产学生用笔。

    高中毕业后,吴瑞根进入导岭湖笔厂跟随有经验的老师傅学习手工制作湖笔技艺。38年来,吴瑞根唯一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用传统技艺制笔。

    一支笔虽轻,但需要厚重的功力。制笔工艺十分复杂,需经过挑杆、水盆(梳毛)、结头(扎笔)、装套、镶嵌、择笔、刻字等工序。“老底子做一支毛笔需要120多道工艺,现在通过革新剩下60多道,但只能靠纯手工。”吴瑞根说,每道工序都必须精益求精,哪怕一个微小的疏忽,就会前功尽弃。

    “水盆最为关键,也是最难掌握的一道工序。需要制作者一手拿着角梳,一手握着脱脂过的羊毛在水盆中反复梳洗、挑选,按色泽、软硬、笔锋等不同级别进行一根根分类,然后再放在水里把断头的、无锋的、曲而不直的、扁而不圆的毛剔除,整个过程非常精细,经常一坐就得10个小时。”吴瑞根说,他的手上都是硬茧了。

    毛笔是一件艺术品

    这手艺不能丢

    导岭湖笔在吴瑞根手上也发展到两百多个品种,制作越来越精良。他以山羊毛为材料,制出的“大公羊”牌湖笔,具备尖、齐、圆、健四大特点,书写流畅,很受欢迎。2017年,他制作的“孙权御笔”在浙江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金奖。

    近年来,他带着湖笔去全国各地跑展销会。“也算是在宣传湖笔文化。去年,我去北京参加一个展销会,带去的6000支毛笔第二天就卖得一支不剩了。”

    “与毛笔结缘,是一大乐事,也是一大幸事”。但吴瑞根还是有他的苦恼:制笔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怎么传承?上世纪80年代,导岭几乎家家从事毛笔制作。然而,随着时代发展,这个传统行业日益萎缩。如今,全村只剩下4家制笔坊,也鲜见年轻人身影。

    “纯手工制笔,对技艺要求特别高,快不得,一年最多只能生产3万支毛笔。现在都是老工人在做,一般年轻人不愿意做这个行当,学起来慢,光水盆这一项,就要学两三年,还未必能学精。我现在打算每年至少培养两个学徒,传承这项手艺。”作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工艺传承也是吴瑞根的一项重要职责。他认为,毛笔不仅仅是书写的工具,也是一件艺术品,是老师傅熬心血做出来的,这手艺不能丢。

    除了招学徒培养年轻人,吴瑞根还想办一个湖笔展示中心。一方面,通过展示各种品类的湖笔,宣扬毛笔文化,另一方面,展示湖笔制作工艺的全过程。“我特别希望这个展示中心成为青少年第二课堂基地,让孩子体验传统文化。毛笔承载了中国人独特的文化记忆、历史情怀和审美情趣,希望它能伴随一代代中国人传承下去。”在吴瑞根看来,有些传统的东西,是不能丢弃的。

    为你喝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高晓宇    编辑:汪浩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香竞 ...
三峡水库水位消落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伤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
·余杭一路口煤气管道泄露 交警疏散群众自己却...
·雷佳音、佟丽娅甜蜜互怼 《超时空同居》斩获...
·小个头举起大画笔 富阳书法家羊晓君80件作品...
·杭州燃气与中石油合作 助推清洁能源增供给降...
·杭州有人如此“买”烟 算“骗”还是“抢”?
·义蓬街道logo和第二届全民运动会会徽等你来设计
·高中生举报男子猥亵30余名少女被劝退?教育局...
·男子偷鸡被村民抓住 被绑树上嘴里叼着鸡罚站
·女子被天降大狗砸中 狗没事人砸断颈椎住进ICU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