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后来”的退票还顺利吗?《后来的我们》不光大卖也催生五一新热词
2018-05-02 06:50:01杭州网

五一档档期虽短,但体量却不小。截止1日上午,电影《后来的我们》票房突破8亿,《幕后玩家》靠口碑排片逆袭,票房也突破了1.5亿元。

从数据来看,《后来的我们》似乎成了最大赢家,但是却陷入了票房“注水”风波,也让“退票”一词登上了热搜,成为票房新套路的代表。

尽管主管部门已经介入,几方当事人也纷纷出来说明,但让人担忧的是当售票平台转型升级加入发行后,到底谁来公正监督票房?

刷票房新套路

虚假买票来提高排片 提前退票绑架影院

4月28日,《后来的我们》正式上映,在发行方不断公布漂亮数字的同时,一场“退票”风波也开始发酵。全国不少影院反映,开场前出现《后来的我们》大量集中退票情况,在行业内引起较大震动。根据微博账号“电影票房”的说法,被退票影院总数接近4000家,退票额在1500万至2000万之间,影院方蒙受巨大损失。

发行方猫眼电影的声明中则表示,截至4月28日,猫眼平台疑似恶意刷票并退票数约38万张,涉及票房约1300万,占当日总票房2.8亿的4.6%。并指出恶意刷票订单集中在19.9元等特惠票。正常情况下退票比例是在千分之二到千分之三。相对而言,退票比例在4%以上显然有点偏高。

由于该片预售票房很高,早早锁定大量排片,这种大规模虚假购票会让路人观众产生“这部电影很火,需要抢票才行”的错觉,担心买不到票,会都挤进去买票;而影院方也会受此影响,为了满足需求并卖出更多票,增加这部电影的排片。没承想增加排片之后,原先扑上来买的那批“观众”纷纷退票了,可之前增加的排片已无法取消。放映厅就这么多间,厚此薄彼,连累原本可以卖出票的其他电影也减少了卖座。

官方新发声

电影局回应将严查

多方回应否认

中国电影报记者联系国家电影局并获悉,电影局关注到行业上述反映之后,依据国家电影专资数据平台的数据,对近几日退票信息进行了分析,初步认定该影片退票情况确有异常,具体问题尚待研判。

4月29日,电影局有关负责人已对影片出品方、发行方等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要求立即完善退票机制,认真查明存在的漏洞,进一步梳理情况、完善数据,形成书面报告报主管部门。

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哪一部影片,都应该以其影片质量去赢得观众喜爱。电影主管部门坚决反对不正当竞争,反对任何票房造假的行为,决不允许任何扰乱电影市场、破坏市场秩序、损害电影产业整体利益和声誉的行为。对这种行为一旦发现查明,将严肃处理。希望广大电影企业和从业人员认真学习遵守《电影产业促进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共同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建立更加规范有序的电影市场。

4月29日凌晨2点半,猫眼电影在微博上发布官方声明,表示自己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有这种干扰市场秩序的行为。30日晚,刘若英工作室也发布声明,表示将积极协助配合相关部门查明真相。

新套路怎么办

裁判员运动员一肩挑

院线利益谁来保障?

不过,虽然陷入这个传闻,影片后续几天的上座率和票房还算不错。此事发生后也让人担忧,当售票平台介入发行阶段,互联网时代的各种花式玩套路的“数字游戏”到底怎么保障院线和制片方的利益呢?

在这几年,线上平台的电影票份额已经占到了八成以上,几大售票平台各占一方,用尽全力吸引用户,同时如猫眼、淘票票也开始积极介入影片制作宣发的上游产业链,在越来越多的电影片头里能看到售票平台的身影。10天前,淘票票正式启用一站式电影宣发平台“灯塔”,宣布要实现用户运营平台、片方营销平台和大数据平台三维联动,推动并实现中国电影的线上宣发智能化。

这种现象一方面有好处,能够让观众享受到更便宜的票价以及更多的优质观影体验,另一方面也带来监管的新盲区。

当数字永远掌控在平台方手中,且冠以商业机密的抬头,影院方面很难从中看出端倪。加之平台方制定的各种规则,利用其变相的数据优势迫使院线“就范”,这更放大了这种不公平。

此次事件引起了主管部门的关注,也是一件好事。当年《叶问3》的票房造假引发了行业震动,这几年虽然类似情况还有,但已经不敢明目张胆了。此次“退票”风波也会让主管部门对线上平台进行更多的监管,保障公平的市场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毒情形势发布  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都
图说共享单车的尴尬遭遇
你出资我出力,你研发我生产,衢州这样念好
满园花开,龙游花海等你Pick!
国内外行业大咖齐聚杭州 共话全球引才
网传杨梅注胶不能食用?这个实验还原真相
杭州“炎值”巅峰来啦!入梅还要再缓缓
印度再现私刑致死案 两人疑似因偷牛被村民
武大国际教育学院现“中国学生禁入”标识?
江苏一在建工地钢管高空坠落 致地面工人2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