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文化的守望者和助推者 ——访市政协委员萧鸣
2018-05-02 06:45:39杭州网
 


萧鸣委员十分专注于他深耕的文化领域,他为人又很温和低调,文文雅雅,儒雅到你会觉得他是老派文化人,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线装书里走出来的谦谦君子。

从浩瀚藏品中

汲取丰富艺术营养的文化达人

萧鸣是多元的,艺术家、古董字画收藏家、花鸟画家、书画院管理者、艺术沙龙组织者,等等。

杭州是著名古都,加之独特的人文风貌和自然风光,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英雄豪杰辈出之地,更是诗人艺术家挥毫抒情写意之地。作为生长在诗词书画名都里的萧鸣,出生就自带书画基因,自小就围着西湖画天画地写意自然,养成了浓郁的对书画艺术情有独钟的秉性。此外,师承著名国画大师陆抑非、卢坤峰等,也奠定了他纯正,或者说是正统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

他的经历,在书画界难能可贵且非常独特,可谓百里挑一,万里挑一,可遇不可求,唯一能够说的就是缘分——书画之缘,传承之缘。那是一种怎样的缘分呢?说来,那真是一种奇缘。萧鸣当学生师从陆抑非教授学画时,很多藏家把收藏的书画拿来请老师们甄选,“那些可都是压箱底的宝贝,非常珍贵,由于需要甄选的作品太多,老师们就把甄选的光荣任务交给我们,这对我们这些如饥似渴想方设法都看不到真迹的学生来说,真是天上掉馅饼,甄别古画,不仅锻炼了我们鉴别书画真伪的眼力,更是给我们提供了临摹真迹的海阔天空,几千几万张大师真迹看过来,那是多少人梦寐以求都求之不得的,那种历练,让我们茁壮成长。”

萧鸣并不是专业玩家,他收藏是为了学习和借鉴,为了传承和发展,为了中华文化的弘扬和发扬光大。所以,他在绘画上努力学习,努力创作。1981年,18岁的他,在全国青年美展上脱颖而出,《松鹰图》斩获一等奖,引起轰动,他的同学、中国国画院创作院院长何家林,带着他,骑车环游西湖,那种兴奋,那种豪气,真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很有点“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少年英雄情怀。

之后,他的绘画越画越有神韵,从临摹范本开始,到创作,到形成风格,到王伯敏说的“游艺於仁,笔墨鲜华”,把他对生活的态度,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杭州的钟爱,都表达在了他的笔墨之中。

用文化人的视角积极建言献策

萧鸣对文化的热爱,投射到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上,就是积极撰写提案,建务实之言,献务实之策。

我们看看他的提案,看看他关心关注的事情。

2017年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提案,《关注并丰富发展社会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出的观点很主流很接地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其中的美好生活需要就包括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他认为,“就整个社会而言,这种精神文化需求被关注的程度是极不平衡的……相比之下,社会基层人群,包括社区老人、私企员工及外来务工人员则被关注得较少,精神文化生活不丰富。” 在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之后,他提出了三点建议:把群众精神文化建设纳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城乡建设序列;加大资金投入,尤其要把财力向基层文化活动设施倾斜;切实完善群众文体设施的建设,“建议有条件地开放学校、机关事业单位或者国企民企的体育场馆,允许基层群众免费进去进行体育文化活动。商业性的体育场馆(包括羽毛球、乒乓球、篮球及游泳馆)可以定期以公益日的名义对基层群众进行开放。政府在城市建设中保证居住小区1000米的范围内有可以进行体育活动的场馆。”

最能体现他文化情怀的,是《关于杭州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若干建议》。他认为,“随着现代化生活对传统的冲击以及速度惊人的城市改造、乡村建设,一些够不上文物保护资格,又暂时没有任何法律法规保护的老街、古村,可谓危在旦夕,就是受保护的文物也仍然保障不够给力,在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的过程中,杭州农村尚存的为数不多的古村落将何去何从,已经成为摆在社会发展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他呼吁,要尽快研究制定古村落保护办法;采取有力措施,保护重要古建筑;树立全民保护意识,建议在党校开设《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等专题课程;加强完善法规体系,尽快制定《历史古镇古村落保护条例》;增强专职文保力量,建议古镇古城设立文保专门机构及人员;鼓励全民参与保护,发挥志愿者、监督员作用;制定科学、严谨的保护详规,注重村落文化的传承、培育和发展。

委员名片

萧鸣,市政协十届、十一届委员,浙江省逸仙书画院副院长,浙江省收藏协会书画委员会委员,杭州市开明书画院副院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欧燕萍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毒情形势发布  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都
图说共享单车的尴尬遭遇
你出资我出力,你研发我生产,衢州这样念好
满园花开,龙游花海等你Pick!
国内外行业大咖齐聚杭州 共话全球引才
网传杨梅注胶不能食用?这个实验还原真相
杭州“炎值”巅峰来啦!入梅还要再缓缓
印度再现私刑致死案 两人疑似因偷牛被村民
武大国际教育学院现“中国学生禁入”标识?
江苏一在建工地钢管高空坠落 致地面工人2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