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申赋渔:文化走出去,要站在国际视角《君子的春秋》讲述中国人自己的历史
2018-04-25 07:14:09杭州网

申赋渔说,他对杭州有种特别的感情,很大的原因是曾在本报西湖副刊写过两年的专栏,一周一篇,后来结集成书。曾在南京日报做了20年记者的他,现在居住在巴黎专职写作,这次他想写的是个很大的话题——中国人的历史。新闻的经历又让他找到了很小的切口去深入——比如,写上古史,讲了诸神的传奇故事,写春秋史,则带来了十位君子的故事。

24日下午,他带着这本《君子的春秋》在杭州举行分享会,讲的是历史,但想分享的是阅读的改变,“读书这件事可以让你的人生变得更宽,过上好几辈子。”

中国的“文化逆差”更让人担忧

长期旅居法国创作,作为一个爱书的人,申赋渔关注的事情也离不开阅读这件事情。“去年法国公布了一项数据,法国每年对外输出出版物版权,40%是输出到中国。那中国输入法国的呢?当地人说了四个字,忽略不计。”他说,这个现状让他非常担忧。

在他看来,文化的“逆差”其实比贸易逆差更令人担忧。“我们最应该重视中国文化的自信,大国的崛起应该是全方位的,只有让外国人充分了解中国文化,彼此的理解才会变得更充分。”

另一个促使他想去写中国人自己的历史的原因是,常住法国期间,申赋渔发现在法华人对中国历史非常感兴趣,但他们大多对中国文化了解得很少。越是漂在外面,越想找回自己的根,他们尤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多了解中华文化,却又苦于没有适合的中华文化历史读本。“讲座举办一场是一场,但通过写书就能影响更多人,能让更多华人后代找到自己的根,知道自己从何而来。”

因为要写给华人后代看,这个系列最大的特点还是在西方文化的参照中理清中国历史。申赋渔说,在巴黎写,心里会想着我们的华人华侨能不能看懂,那些从小在国外出生或者很小被带去法国的孩子能不能看懂,以及我们的外国朋友能不能看懂。

春秋时代是中国文化的树干

在《君子的春秋》这本书中,申赋渔选了郑庄公、齐桓公、延陵季子、孔子等十个人,作为“春秋”的坐标系。他们的人生,就像是一条蜿蜒向前的时间之线,十个人,十条线,首尾相连,连缀起春秋三百多年的历史。而他们每个人的人生又与成百上千的人相互交织,汇作一幅纷繁复杂的画卷,形成风云激荡的“春秋时代”。

为什么把春秋时代贴上“君子”的标签?这是申赋渔阅读史料之后的最大感触,他认为春秋是中国文化的树干。

“我发现春秋五霸身上最强大、最重要的、最应该引起我们重视的,是他们的君子或者是优雅的风度。我想通过他们几个人风度的侧面看看春秋时代最讲究的是什么,对我们今天的中国人,我们现在身上所体现的跟他们到底有什么关系。”他说,春秋是霸主的时代,也是君子的时代。四方诸侯在追逐霸业的同时,更讲究礼节和道义,这才是界定中华民族的标准,是一种共同的内心选择。

申赋渔定下了一个十年的写作计划,要以每年一部的速度将这个系列作品完成。写完了春秋,他透露,下一部“战国”也已经在创作之中,战国的关键词是诸子,“你在唱时我登场,如果说神话时代是电影风格,春秋时代是画卷风格,那战国就是组曲的形式,不同声部共同奏响中华民族大时代的交响乐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果树瀑布迎...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6位驴友雨夜被困桐庐 200人通宵达旦
“影帝”一人分饰三角 诈骗十多名货车司机
国际顶尖青少年机器人赛事FRC季后赛落户
杭州建设行业职业技能比武比些啥?  未来
安全监管用上“秘密武器” 杭州“二维码”
6月27日杭州有一场跨境电商盛会 这些大
杭州食品抽检 新丰、世纪联华等均有不合格
男子不愿借钱买房被迫分床睡 主动示好被拒
中国籍男子在日被控“性骚扰” 因缺证据被
人民日报官微赞C罗:自律自强 有天赋更有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