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杭州爱乐乐团“一带一路” 中东欧巡演走进保加利亚
2018-04-24 06:41:38杭州网

红酒、玫瑰与酸奶,是巴尔干沃野给予保加利亚的馈赠。这个春天,这里又多了一份额外的艺术馈赠——日前,杭州爱乐乐团2018“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第三站来到“玫瑰王国”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是世界上第二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这里不仅是欧亚文化的交汇处,还是色雷斯文明的发源地,多种文明和宗教在此碰撞。在首都索菲亚,涂鸦斑斓,人们神情悠闲快乐,深受感染的杭州爱乐乐团也更加愉悦和松弛——经过前两场的演出磨合,乐手们渐入佳境,从他们的神情中可以看到一种油然而生的自信。

“一带一路” 中东欧巡演走进保加利亚

这是首个中国交响乐团 在索菲亚爱乐音乐厅的亮相

索菲亚爱乐音乐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末期,在历经了二战的摧残之后又重获新生。穹顶悬挂的吊灯庄严肃穆,时空仿佛静止。杭州爱乐乐团的乐手们走上舞台,给这个古老音乐厅带来了旺盛的活力。这也是首个中国交响乐团在索菲亚爱乐音乐厅的亮相。

当地时间4月20日晚7点,音乐厅内忽然响起一声刺耳的手机铃声。没想到,这是一个开场提醒。台下坐的都是艺术素养普遍较高的欧洲观众,这样的提醒反倒显得特别而有趣。

当晚,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张海舟、文化参赞顾洪兴出席并观看了音乐会。到场的还有塞尔维亚、西班牙、叙利亚、摩洛哥、巴基斯坦等国驻保加利亚大使。

音乐会由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执棒,携手小提琴演奏家宁峰,完美演绎了肖斯塔科维奇《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和拉赫玛尼诺夫《交响舞曲》。加演环节,一曲喜庆而欢快的中国作品《对花》,引发全场轰动。这一刻,杭州爱乐用中国传统旋律,在异国他乡奏响了文化自信的强音。

中场间隙,当地粉丝冲到休息室门口,把刚刚下台的宁峰团团围住。或许索菲亚观众并不知道这个远道而来的中国小提琴演奏家曾是帕格尼尼大赛金奖得主,但是这一晚,他们被宁峰世界级的演绎征服了。

这一抹热烈的红色, 是中国红?还是玫瑰红?

当天下午乐团走台的时候,索菲亚市立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带着他的团员们来观摩。乐团小提琴演奏家Ralitza Petkova在听了杭州爱乐《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15分钟的排练内容后说,“每位演奏家都拥有高超的演奏水平,在表达和情感上演绎得非常到位。”

当晚,索菲亚孔子学院中方校长葛志强与保方院长阿克西尼娅·科列娃也出席了音乐会。科列娃院长介绍,2006年保加利亚成立了中东欧第一个孔子学院,“它是索菲亚大学的一部分,是保加利亚最大的汉语学习学校,目前有2000多位保加利亚学生。”未来,学院将会增加书法、太极拳和中国烹饪等课程,让中国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播。

如果说孔子学院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作用是“先导性”的,那么音乐的作用则是“浸润式”的。正如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张海舟对杭州爱乐乐团的祝贺:当地官员和驻保加利亚的外国使节们都被当晚的音乐会深深震撼了,“杭州爱乐乐团今晚的演绎,代表了我国交响乐的高水准。”

这一晚,在二楼观众席中,有两个身穿红色旗袍的索菲亚女孩格外耀眼。女孩的母亲Olga Yalamova说,女儿们学习中文已经两年了,这两套旗袍是在北京买的,专程穿来听杭州爱乐乐团的音乐会。这一抹热烈的红色,到底是中国红,还是玫瑰红呢?在这个特殊的夜晚,就是代表中保两国文化相融与艺术碰撞的友谊之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应唯一(特约)摄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果树瀑布迎...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6位驴友雨夜被困桐庐 200人通宵达旦
“影帝”一人分饰三角 诈骗十多名货车司机
国际顶尖青少年机器人赛事FRC季后赛落户
杭州建设行业职业技能比武比些啥?  未来
安全监管用上“秘密武器” 杭州“二维码”
6月27日杭州有一场跨境电商盛会 这些大
杭州食品抽检 新丰、世纪联华等均有不合格
马来西亚1名4岁男童14楼坠落 奇迹生还
男子不愿借钱买房被迫分床睡 主动示好被拒
中国籍男子在日被控“性骚扰” 因缺证据被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