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抚摸1400年前的工艺 “长安春”粉丝们的福利 真是厉害了
2018-04-24 06:40:22 杭州网

4月初开始在南宋官窑博物馆举办的“长安春”展,至今已经吸引了一大批对“盛世唐朝”喜爱的观众来参观。主办方也举行了各种互动形式,来把1400多年前的唐式风情“穿越”到当下,让观众能有最贴切的感触。

22日下午,一场关于唐朝美食的讲座在南宋官窑博物馆举行,从现代人都好奇的吃入手,不光是满足了口舌之欲,还亲自摸了摸这个展上最神奇的“蛋”。

唐朝上班族吃什么?

当代上班族的早餐多半是在上班路上解决了,一个面包或者几个包子,便匆匆开始忙碌的一天。唐朝人亦是如此:《刘宾客嘉话录》中记载:(刘晏)五鼓入朝,时寒,中路见卖蒸胡处,热气腾辉,使人买,以袍袖包裙褐底啖之,谓同列曰“美不可言”。这位唐朝著名的吏部尚书刘晏也是在去早朝的路上闻到了蒸胡饼的香气,差人买了一个用袖子挡住偷偷吃完,还和同事们炫耀其美味妙不可言。

这里提到的蒸胡饼可以说是我们现在吃的“馕”的一种衍生版本,在汉朝从西域传来的胡饼到了唐朝已经是家喻户晓的美食。还有饆饠(亦写作“毕罗”)、婆罗门轻高面、葡萄酒等等“进口美食”组成了这场“舌尖上的唐朝”主题演讲,使得南宋官窑博物馆和深圳望野博物馆联合推出的“长安春——走进一带一路中的大唐盛世”展览散发出了食物诱人的香味。

零距离抚摸1400年前的工艺

不只是有的吃,南宋官窑博物馆邀请了幸运观众在闭馆后,亲手触摸了蛋形器、对鸟树形金饰片和豹斑石盖盒这三件珍贵文物。当手电筒的光打在豹斑石透出悠悠黄绿色光芒的斑点上时,在场观众一片惊呼。

作为亲手触摸了豹斑石盖盒的幸运观众,崔女士激动地说:“当手触摸到这个盒子的那一刻,不仅看到它透光处的惊艳,还可以感受到它细腻的纹理,第一次这样零距离的接触到唐朝的文物,还是很激动的。”

当对鸟树形金饰片从展柜中搬到桌面上被围观的同时,大家不禁感叹:“啊,1000多年前的美物就在我触手可及的地方!”

南宋官窑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零距离触摸文物对于大家来说实属罕见,这样的亲密接触,能让大家对这个开放而高度文明的时代有更全面的了解。

这个展还有很多好看的

除了神奇的“蛋”,这次的展品中,还有各种陶瓷器、墓志、玉器和琉璃器,以及来自古代丝绸之路重要区域中亚地区的金币、银币等,都很有故事和传奇。

望野博物馆的馆长阎焰说,这些特意挑出来的展品,既生动展示了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唐朝盛世,又体现了中外文化的交流融合。可能看上去不起眼的金币和银币,其实背后都见证了唐朝繁华的丝绸之路,以及中西方文化的往来,更是盛唐时期文化开放、包容的实证。

整个展览将持续到七月,如果感兴趣,不妨多刷几次,运气够好的话,也能撞上各种互动活动,与文物来个亲密接触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以婕 首席记者 张磊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陈东    
     图库
杭州雨水相伴 西湖...
我国最先进自主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五一小长假高速哪里易拥堵 这份出行“秘籍”...
·杭州市交投集团“文化下乡百千万”万册图书 ...
·动漫节“遇上”五一缤纷小长假 杭州交警为你...
·垃圾减量江干区出新招 今年日均控量目标1175吨
·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市建委开展数据归集行动
·杭州暴雨何时休?小长假献上好天气!
·在拥抱里开始结束 丁丁张谈在杭谈“拥抱”
·加拿大货车冲撞行人致10死:疑犯25岁 曾是大...
·警方确认溺亡男子系命案疑凶 其在岳父家挥刀...
·男子行窃不忘拜店内关公像 祈祷落空当场被抓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