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几乎所有网络小说 都要取材的《山海经》 到底讲了什么?
2018-04-18 07:22:08杭州网

他们这么“解”


学者袁珂在《山海经校注》中这么写,“吾国古籍,瑰伟瑰奇之最者,莫《山海经》若。《山海经》匪特史地质权舆,乃神话之渊府。”近年来,大量流行的网络小说和电影都把《山海经》作为素材库,没有怪兽了里面取,没有了神药里面取,可以说是个取之不尽的素材宝库。

那这本书到底讲了什么呢?两本与“山海经”有关的书籍作者又有脑洞大开的新想法了。15日下午,作家、历史学者阿菩(百万畅销书《山海经密码》作者)和咪咕阅读重点签约作家半鱼磐分别携新书《山海经·候人兮猗》和《山海经·瀛图纪之悬泽之战》做客杭州钟书阁,与读者分享他们“沉迷”《山海经》世界的这些年。

《山海经》是一部带有神话色彩的古籍,现存18篇,内容主要有民间传说中的地理知识,包括山川、物产、药物、祭祀等。我们从小熟知的精卫填海、夸父逐日、大禹治水、鲧盗息壤等神话故事,皆出自这本书。

它的“难读”使很多人望而却步。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要读,怎么去读。阿菩回忆自己接触《山海经》是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大学四年,我收集了市面上所有关于《山海经》的各种版本,注释本、插图本、白话本、全译彩图本……但我发现,这些版本的《山海经》要么太深奥,要么太枯燥。怎样才能让更多人读懂《山海经》?我想用好看的小说形式,把《山海经》重写一遍。”

网文作家半鱼磐的脑洞开得更大——“我有了一个疑虑,《山海经》记录的内容,好像不仅限于中国的远古,会不会隐藏着一个更为宏大的远古世界。这个世界或许就是最早的人类世界。《山海经》就是一部关于人类最早世界的记录?”

在阿菩看来,这本字数颇少的书也许是图集的文字说明,只不过图集已经散失不见。是不是很有想法?大约正是因为《山海经》的难读,才给了创作者很大的发挥余地,这两位作家的两本“山海经”因此也各有特点。

“通过这本山海经,想把上古文明与真实历史贴合。三四千年前的中华民族是神话化的历史,怪兽则是一种图腾,可能是部族祖先,古人认知和我们不一样,里面一定藏着不同的历史。”阿菩说。

半鱼磐写的《山海经·瀛图纪之悬泽之战》则是一个平行世界的故事,对于这种设计,他解释说:“如果就《山海经》去写《山海经》,是没有情节性的,所以就需要对山海经上的神怪做一些情感化的处理,除了用传统的中国风格外,我也会用一些国外对神怪的处理方式,那就是‘狂欢化’。”他也建议更多的写神怪方面小说的作者使用这种“狂欢化”的处理,来增加小说的可看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果树瀑布迎...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6位驴友雨夜被困桐庐 200人通宵达旦
“影帝”一人分饰三角 诈骗十多名货车司机
国际顶尖青少年机器人赛事FRC季后赛落户
杭州建设行业职业技能比武比些啥?  未来
安全监管用上“秘密武器” 杭州“二维码”
6月27日杭州有一场跨境电商盛会 这些大
杭州食品抽检 新丰、世纪联华等均有不合格
马来西亚1名4岁男童14楼坠落 奇迹生还
男子不愿借钱买房被迫分床睡 主动示好被拒
中国籍男子在日被控“性骚扰” 因缺证据被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