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徜徉花海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艺术春游
2018-04-12 14:20:37杭州网


四月的天,勃勃春机已然显现,似乎闻到芳草气息,又仿佛嗅到阵阵花香。带着对春天的热爱和思念,很多人会选择出门踏青郊游。其实,在书画里也能感悟春色、大饱眼福。何不跟着春天的脚步,去艺术家的书画中春游?

一捧春光一树花

桃花总是最先赴春天之约,灼灼其华朵朵繁盛。在上海南汇桃花节举办之际,“水墨桃花源”桃花主题画展正在上海金刚博物馆展出。本次桃花画展展出了刘旦宅、陈佩秋、陈家泠、韩天衡、施大畏等海上名家的经典桃花作品70余幅,或雄浑古拙,或清丽精巧,笔墨之间晕染滋润,迎风挹露,清秀雅致,悠然灵性。无论是万紫千红,还是灼灼春红,感悟春来,细看花开,欣赏桃花画作的情趣都是在修炼一颗发现美的心。

自古以来人们喜爱梅花,除了疏影横斜的风韵和清雅宜人的幽香,更让人心动的,是梅花的铮铮铁骨、浩然正气,傲雪凌霜、独步早春的精神。因此,梅花在许多画家的笔下更多呈现的是清冷与美好,它赋予人们的是与冬的争春,展现给人们的是生机盎然。正在南京博物院艺术馆展出的“傲霜冷趣——陈之佛秋冬题材绘画展”里,《岁寒三友》、《素梅冷香》等作品所表现出来的孤寂清隽的意趣和傲霜斗寒的精神,也正是画家陈之佛的人生追求和人格象征。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展出的“只把春来报”近现代名家画梅藏品联展,展出民间收藏的上百名家的140多幅画梅作品,其中包括金农的《墨梅》、虚谷的《梅鹤图》、蒲华的《红梅》、吴昌硕的《梅花》、张大千的《墨梅》、吴茀之的《春风图》等。

在墨色与笔触中

感受浓浓春意

近日在杭州画院美术馆展出的展览“杜华和她的繁花世界”,共展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杜华女士近几年创作的“繁花”系列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80余件。杜华的艺术创作从中国画正统训练和创作方式的体系内走出来。她没有因循守旧,而是勇于开拓创新,从传统内部实现了某些现代形式,在当代与传统、具象与抽象、色彩与结构、运笔与用墨之中不断地探索、沉淀、磨炼,从而实现作品的当代性。

杜华创作的“繁花”系列,也是她表达自己心境的一种方式,她把自己的想法加在笔墨之中。这些作品不依赖自然结构及其真实质感的再现,突出抽象的自主形式和重要性,从而完成自身传统向绘画语言现代性的转换。在对水墨的把握已经非常娴熟的基础上,杜华在“繁花”中着力思考和解决了色彩碰撞的问题,色墨交融更为自在无碍,如入花枝春满的境界,是在形式感方面大胆的开拓和纵深的探究。“百花齐放,繁花似锦,我希望通过水墨和色彩的交融,给人一种视觉上的冲击力。”杜华说,“作为一位美术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果树瀑布迎...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严打拒执罪“老赖” 上半年全省法院拒执罪
“游戏成瘾”被列为精神疾病 医生:符合这
一条短信三万五   贷款诈骗升级!
首届杭州职工电影周暨杭州影视40年回顾展
北京二环内过亿的四合院封条被撕了?京杭法
16位驴友雨夜被困桐庐 200人通宵达旦
“影帝”一人分饰三角 诈骗十多名货车司机
失聪女孩读唇语考上清华博士:生活的挑战都
全国断网防作弊!阿尔及利亚高考很严格!
女子打车被害 误上嫌疑人车辆遭其性侵 非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