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这个假期 人们去博物馆踏“长安春” 围观最多的是三枚鸡蛋……
2018-04-08 06:40:16 杭州网

三天小长假,一场雨一阵风一缕阳光,真真符合春天的意境,晴雨不定自带各种滤镜。在南宋官窑博物馆里的那场“长安春——走进‘一带一路’中的大唐盛世”展也成为了市民从另一个角度去围观春色,还是1400年前的长安春色的好去处。

接下来,这个展还将举办各种衍生活动,主办方表示,要把春天的长安从展柜里搬出来,让观众能真切地触碰到盛唐文化带给每个人最朴实却又不可缺少的元素。

去的观众都是好奇脸 特别有求知欲

南宋官窑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张必萱告诉记者,这几天来的人特别多,很多还是拿着报纸按图索骥而来的,“特别是第一天,天气不太好,有些人扫完墓之后,路过博物馆就顺路进来室内休息一下。”

这一休息,就被陈列的华丽展品给吸引了,挪不动脚。工作人员说,有次只是给两个游客做了简单的解说,立马围上来了20多个观众“蹭解说”。

记者昨天在展厅里发现,观众大多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妈妈负责发现展品的精美之处吸引孩子的目光,爸爸们则是先快速“自学”再讲解给孩子听:“你看,这个盖罐底上刻着一个‘盈’字,这个是唐朝皇宫的大盈库,放在这个仓库里的东西都要刻上标记,所以这个是皇宫藏的东西,特别珍贵。”

不光是看,很多人还都是好奇心满满,边看还边互相讨论——这些东西不是很珍贵吗,这样的展示会对展品造成损伤吗?其他很多展都禁止拍照,这个展览为什么可以随便拍拍拍呢?“裴家花枕”从工艺和形态看都是宋金才有的产物,为什么写着唐代呢?

张必萱解释说,不是所有材质的文物都需要恒温恒湿的,瓷器物质结构比较稳定,加之在陈列前先期略作保护处理,不会因为裸露在空气中被损害的。“拍照也可以随便拍,但不要开闪光灯,也不要靠着展柜。”

至于“裴家花枕”的问题,她说,绞胎这种工艺就是从唐代发展起来的,常见的就是三彩、绿釉和黄釉。“‘裴家花枕’算得上是唐代的一个品牌吧,如果没有记错,苏州博物馆应该也有一个。”

最受欢迎的是树和鸡蛋

还有衍生活动可以玩哟

说到展品,这几天展览下来,最受欢迎的是蛋形器和对鸟树形金饰片。“蛋形器别说隔着展柜看了,就算是贴得很近看,只要不用手摸,真的可以以假乱真。”

在开展前记者采访此次展览的合作方,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他还开玩笑说,“如果有人不知来由,肯定会说,为啥南宋官窑博物馆把三只蛋来做展品?”

“会不会是古代祭祀先祖的祭品?”有观众好奇地问。专业人士说,这三个蛋形器从分量判断,应为空腔,出土自洛阳古代城市遗址的废弃堆积坑中,具体用途不详。

另一个特别受欢迎的“对鸟树形金饰片”是用纯金打制的,类似剪纸花,刻画出了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树枝上还有两只禽鸟对喙。格外精致,也特别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审美,难怪受欢迎。

张必萱说,这次专门设计了不少互动活动,来帮助观众了解展品背后的故事。比如22日,有个“舌尖上的唐朝”的讲座活动。很多我们现代的食物,其实在当时都能找到类似的产品,“比如三明治汉堡包是当下流行的速食早餐,唐朝也有胡饼这样的‘洋快餐’,更别说除了‘葡萄美酒’之外各种胡人带来的洋酒了。”她说,在讲座现场还会复刻一些当年的食物,让听众尝个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以婕 首席记者 张磊 文 丁以婕 图    编辑:吴阳杰    
     图库
雪域桃花始盛开
油菜花黄田野绿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建德大同牡丹竞相开放 稻香小镇又添多彩一笔
·《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将于5月起实施
·学考选考前夜考生弄丢身份证 户籍窗口半夜开启
·一场匈牙利当代艺术即将席卷杭图
·疯狂 !货车撞向执勤警车
·清明小长假第二天扫墓高峰回落 景区游人如潮
·求复婚未果后 她跑到了楼顶吓人
·福建4人拒服兵役被重罚 罚5万元3年内不能出国
·因1人疏忽 湖北一旅游局全体执法人员失去执 ...
·广东一养殖场万条中华鲟全部死亡 警方介入调查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