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良渚的樱花开了 高晓松在杭州的晓书馆也开了
2018-03-23 08:46:32 杭州网

“暮春三月,春服既成。喜见径草晴翠,山樱如雪,趁取雅集于晓书馆,盼君莅临。愿以诗书相亲,学以聚之,问以辩之。”

几天前,我收到了这张很雅致的邀请函。这是高晓松的手笔,他的雜·書舘(简写为:杂书馆)全国第二家分馆正式落户杭州,邀请快报去看一看。

杂书馆诞生于北京,到了杭州,也沾染了江南气质,改了一个听上去更温婉的名字:“晓书馆”。昨天,晓书馆正式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开馆,馆长正是高晓松本人。

刚好,这几日的春寒已经过去,在和煦的阳光下,我赶到良渚,去见传说中的“矮大紧”和他的“晓书馆”。

1.高晓松&杂书馆

喜欢高晓松和《晓说》《晓松奇谈》的朋友,对他的杂书馆肯定不会陌生。这个文艺青年口中“北京最好的看书宝地”,于2015年11月底在北京成立,面积3000多平方米,其中线装明清古籍文献二十多万册,晚清民国期刊及图书二十多万册,西文图书五万多册,特藏新书十万多册,名人信札手稿档案等二十余万件。

称其为藏书楼一点都不过分。从民国时期股票到英文版《金瓶梅》,近14000种晚清民国期刊、10余万册弹词、鼓曲、唱本,以及许多珍贵的档案文献、名人信札……

出任馆长的高晓松,不仅亲自整理书籍、写杂书馆序,还请好友张大春题馆名,就连后来录制节目也尽量都在杂书馆里。所以,这家藏书近百万册的民间公益图书馆,一开馆就吸引了无数读书人慕名涌入打卡,不仅有北京的文艺青年,甚至全国年轻人都愿意为了杂书馆专门从外地去北京走一趟。而且,除了看书,你还可以在里面,免费看书、喝茶、吃橘子……

两年前,高晓松表示“杂书馆打算再开一家”,还问大家“下一个摊子在哪里”?当时很多网友都炸了。去年,答案揭晓,高晓松在《晓说》中直接说:“第二家要开到杭州去。”

2.杭州&晓书馆

这让杭州的文青们非常兴奋,纷纷猜测杭州馆的落户地址,有人猜滨江,有人猜西溪……其实,如果细心留意的话,还是能发现蛛丝马迹的,高晓松在《晓说》那期节目中还提到:“某日本建筑大师设计的神奇建筑。”

这个神奇建筑,说的就是由日本著名建筑大师、普利兹克奖得主安藤忠雄亲自操刀设计的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因为造型奇特,还被人亲切地称为“大屋顶”。

一切都稳步进行,昨天,高晓松的第二家书馆终于开了,唯一的变化就是,名字由“杂书馆”改成了“晓书馆”。

开馆仪式前,高晓松摇着印有“晓书馆”字样的定制扇子接受采访,言语中难掩内心的喜悦和得意:“你们看窗外,晓书馆开了,樱花也开了,今年的樱花季,提前了整整一周。可见今天的开馆非常吉利。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做了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樱花都提前开了。”

对高晓松来说,晓书馆意义重大,“我小时候生在一个读书人的家里,开书馆是我最大的梦想。今天看到晓书馆开馆,我觉得这是我人生中做得最成功的一件事。我的长辈们在天有知,看到这么多好书,被收集在一起,应该也会觉得我不辱家风吧。”他接着感慨,“我做过很多事,前半生走南闯北、闯荡江湖,认识了很多人。那么,后半生,就让我用这些积累的人脉和资源去做更重要的事。开书馆、做研究将是我人生下半场最重要的事情。”

高晓松透露,杭州是“晓书馆”项目落户的第一站,接下来还要在全国建六座“晓书馆”,分别开进六个城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文/摄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世界顶尖学霸们在杭州赛龙舟!(组图)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武大赏樱黄牛出没 警方出动百名警力抓获多人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