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收好这份“时间”入门书单 从霍金写的童书开始
2018-03-18 10:49:19杭州网

霍金去世,《时间简史》销量暴涨!

看不懂?别不好意思,学学毕飞宇,大方承认吧

3月14日,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去世,《时间简史》销量暴涨!现在,图书网站上,很多霍金的著作,都已处在售空或者预售状态。

根据当当网提供的数据,仅在霍金去世消息爆出的两小时内,相关图书热度就开始迅速飙升。

和霍金相关的图书,比如《时间简史》《霍金的宇宙经典套装》《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黑洞不是黑的》《霍金三部曲经典著作套装》《霍金著作全集》等,在当当网的累计销量同比提升19倍。其中,图书《时间简史(插图本)》的销量提升最为迅猛,同比提升近33倍,而电子书《图解时间简史》销售同比更是提升57倍!《图解时间简史》是别人写的对《时间简史》的简化与解读,号称能让人读懂《时间简史》。

得知霍金去世的消息后,杭州市新华书店庆春路购书中心第一时间推出了“霍金”图书展台。“从3月14日开始,有不少读者进来书店,点名要买霍金的书。”庆春路购书中心值班经理傅琳芳说,“凡是和霍金相关的图书,最近书店销量明显上升,不过大家关注度最高的还是那本最经典的《时间简史》,销量和平时相比的话,整整涨了20倍。”

知道霍金的一定都听说过《时间简史》。这本书自1988年首版以来,已被翻译成40种文字,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册。

但是,问题来了,你真的看懂《时间简史》了吗?如果你看不懂,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毕飞宇就写过一篇《我读<时间简史>》,他在里面大方承认自己真的看不懂:“我一点也不怀疑专业人士可以读懂这样的论述,可是,我读不懂……我和许多人讨论过这本书,有一句话我问得特别多:‘你读得懂吗?’得到的回答令人欣慰:‘读不懂。’我很喜欢这个回答,直截了当。至今为止,我还没有遇上能够读懂《时间简史》的人。”

而且他还“厚着脸皮”透露:“《时间简史》这本书我读过许多遍,没有一次有收获。每一次读《时间简史》我都觉得自己是在旅游,在西藏,或者在新疆。窗外就是雪山,雪峰皑皑,陡峭,圣洁,离我非常远。我清楚地知道,我这辈子都不可能登上去。但是,浪漫一点说,我为什么一定要登上去呢?再浪漫一点说,隔着窗户,远远地望着它们‘在那儿’,这不是很好吗?”

所以为了让更多人看懂,霍金后来专门又写了一本《时间简史普及版》。《时间简史》讲述的是探索时间和空间、膨胀的宇宙不确定性原理、基本粒子、黑洞、黑洞不是这么黑等内容。

其实,致敬霍金,与其纠结于自己看不懂《时间简史》,不如先从霍金的物理童书和其他科普书入手。跟着这份书单,说不定哪一天再回过头来看手边的《时间简史》,会豁然开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沙白杨街道网立方党群联盟这样迎七一
推动血液病诊疗走向精准医疗之路 “华南血
时代大道萧山段2020年底前通车 未来
这位“老大哥”啥来头? 居民大事小事都爱
杭师大毕业季流行“校训糕”
杭州市“菜篮子进社区”开始啦 新鲜优质时
推进教育国际化战略 杭州萧山两所国际化学
2万多斤西瓜一夜之间全被砍烂 河南64岁
柯震东遭抵制 为化妆品品牌站台 网友:禁
女子喂鲨鱼时被拖下水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