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钱江两岸西子湖畔 多彩文化闪耀新春
2018-03-05 07:00:04杭州网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3月2日,天公不作美,但从西湖到运河再到钱塘江两岸,满城灯光璀璨,用完美的元宵灯会为传统的春节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灯光照亮的不只是市民们的欢颜,更是燃起了心中在新一年奋发努力的动力。

戊戌新春佳节,为满足百姓节日文化需求,杭州市积极推进“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活动,大批的艺术家、文化工作者、文化志愿者、非遗传承人和各级文化场馆都准备了丰富精彩、极具本土特色的节目,让节日气氛更热闹、更浓郁。“精准输入”的活动让文化惠民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也让杭州的老百姓们在欢歌笑语中,有了更多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办晚会,下乡村 文化服务惠民生

除夕夜,淳安县临岐镇夏中村沸腾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村晚”创下了该村喜庆之“极”,开心之“最”。十多位在集镇、县城、省城乃至外地打工、创业、上班的“文艺骨干”,竟然放下手头的活儿,自发回村“张罗”自己家的新春狂欢。

从初次报送的四五十个节目到最终确定的二十余个节目参演,“美丽乡村”、“五水共治”知识竞赛,表彰“好儿女、好媳妇”……村委主任童根平说,我们这里参与这台“村晚”的人绝对比看央视春晚的人多。

除了各地文化礼堂的“村晚”,桐庐的“板龙”、临安的“太平灯”、萧山的曲艺小分队贯彻宣传十九大精神、滨江区“风雅滨江·赐福迎春”、江干区“文化润心灵,书香沁家园”、余杭区“福满万家”、富阳区“新春大联动 书画到基层”等系列主题活动将新春祝福送到社区、养老院及边远乡镇。西泠印社的艺术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展示技艺,写春联送春联为基层送去了浓浓年味。

春节期间,杭州市以文化为引领,把舞台搭在田间地头、把电影送进农家村落、把图书摆到乡间集市。通过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有效解决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内容单一的问题,为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提供优秀的精神文化食粮。

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春文化活动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精神,响应中央和省、市的要求,从去年12月底起,组建四级文化文艺小分队60余支,推出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600余场,广泛开展送演出、送图书、送电影、送春联、送展览、送培训、送讲座、送服务等文化下基层“八送”活动。

春节期间,杭州市文联的“文艺轻骑兵”也驰骋在杭州各地,继承传统,组织开展以“新春送欢乐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文化惠民服务活动,先后组织了36场文艺活动,以多种形式慰问工人、农民、外来务工人员、残疾人等群体。

迎中国年,传中国韵 中国年讲好杭州故事

缤纷多样的“文化年货”中少不了底蕴深厚的非遗。春节期间,杭州市相关文化部门组织和倡导各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和传承人,开展多种形式的非遗民俗活动。活动的对象也不只是杭州市民,更是春节期间来杭州的境内外游客,传播杭州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长假期间,杭州图书馆策划组织了“瑞犬迎春”特别活动,包括百“福”送祝福、赏“味”中国味、赏“析”中国情、畅“游”中国景、美“刻”中国画等共计22场。除夕至初六期间,共接待市民和读者27723人次,参与各类春节文化活动达2861人次。

此外,各文化单位还组织了探寻古钱塘文明、新春游园会、孔庙春节文化等亲子类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和彰显文化自信。

春节前后,杭州爱乐乐团、杭州艺术学校、杭州杂技团等单位组成的艺术团组先后赴乌拉圭、阿根廷、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这也是杭州市自2009年以来第十次参与文化部海外“欢乐春节”活动,超过90万当地观众欣赏了艺术团的精彩演出。

艺术团精心编排节目,以“最忆是杭州”为主题,呈现一台铜管打击乐重奏组合、歌舞、魔术、杂技等多种样式组合的综合性晚会。演绎歌舞《盛世欢歌》《茉莉花》《西泠印象》《女子蹬技》等中国及杭州传统艺术的同时,还以探戈、舞蹈等形式献演当地国家音乐作品,体现艺术文化交流、和平友好发展、共盼美好未来的期待和“四海同春”的美好祝愿。

除了在当地剧院的专场演出外,艺术团在飞机机舱、城市中心广场等设计了多场具有东方特色、杭州韵味的音乐“快闪”,积极参与庙会等当地春节文艺活动,引起热烈反响,有效扩大了杭州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记者 姜雄 郑成航/文 李忠/摄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上城三大传...
如此春光 那...
世界园林巡礼...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江干区体育中心亚运会场馆改造提升工程正式
杭州重拳整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杭州一女子在家泼汽油 要和丈夫孩子同归于
杭州市直机关举行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滨江发布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 建设数字经
独具匠心,精彩纷呈——为杭州这所学校的公
五一去哪玩?杭州有48项优惠措施19个新
老公捉奸致“隔壁老王”坠亡遭索赔 法院认
惊!穿着尿不湿的娃学编程:拔苗式、攀比式
江苏破获特大百度网盘群组传播淫秽视频案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