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4岁小朋友背下整本《千家诗》 昨晚你有没有被他萌到?
2018-03-04 07:51:43 杭州网

如何练好背诗词的童子功

4岁的王恒屹

王恒屹已经快把这本《千家诗》翻烂了

开学了,课本拿到手,长长的古诗词背诵篇目,哪怕是学霸爸妈也忍不住倒吸口凉气。现在全国小学一年级统一使用的部编本教材,与原有人教版教材相比,古诗文篇目大幅增加,初中选用古诗文的分量也增加了,高中语文背诵篇目更是从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

为什么要背诗词?古诗文的背诵,不仅仅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对孩子的文学素养、阅读理解力等都有非常大的帮助。相信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意识到,从小为孩子打好古诗词传统文化的童子功真的是越来越重要。

今年春节,率先刷爆朋友圈,打响开年第一炮的综艺节目,居然是一档诗词类节目——央视的《经典咏流传》。很多人都被惊艳到了。啊,原来诗词还能这样唱出来啊,感觉瞬间打开了背诵诗词的新大门。昨晚播出的第四期,你有没有被唱《咏鹅》的4岁小朋友王恒屹萌到,这个小小书生,已将整本《千家诗》熟记于心。

在之前的节目中,王力宏把《三字经》唱了出来,他说,整个创作过程,2岁的女儿都在旁边看着,现在也能跟着爸爸一起哼唱出全文了。说得底下的70后、80后爸妈们,恨不得立即跟随王力宏,开启学唱诗词模式。

《游子吟》《春眠不觉晓》

这些经典被她谱成了《新学堂歌》

昨晚,《经典咏流传》播出第四期。今年82岁高龄的作曲家谷建芬来到现场,把自己耗费13年心血谱写的50首《新学堂歌》里的其中三首呈现在舞台——《游子吟》《敕勒歌》《春眠不觉晓》。

作为中国知名音乐家、作曲家,谷建芬创作的近千首脍炙人口的作品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经典歌曲的一部分,《滚滚长江东逝水》《妈妈的吻》《思念》《烛光里的妈妈》《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也都成为几代中国人的记忆。13年前,因一句“现在的孩子没有歌唱”,谷建芬全身心投入有传统文化底蕴的少儿歌曲创作之中,以唐诗为主、结合汉乐府、三国、明清时代的作品,迄今已创作50首。

谷建芬记得,她第一次进录音棚,当孟浩然的“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等名篇在孩子们的吟唱声中婉转传出时,忍不住热泪盈眶,她告诉身边的录音师:“孩子们平静自然、情意饱满地由心底唱出的那种纯真、朴实,是任何一个歌星都比不上的。”

古典诗词

让她乐观面对苦难

推崇用吟唱的形式来学习诗词的还有古典文学大家叶嘉莹。熟知叶嘉莹的人都知道,她“一世多艰”:年幼丧母、婚姻不幸、独自养家、在台湾遭受打压、大女儿及女婿更是双双车祸身亡……可即便这样,她却依然活出了比旁人精彩无数倍的人生。

叶嘉莹曾说:“我的一生经历了很多苦难和不幸,但我一直保持着乐观、平静的态度,这与我从小热爱古典诗词实在有很大关系。古典诗词中蓄积了许多古代伟大的心灵、智慧、品格、抱负和修养,对我有一种感发生命的感动和召唤。”

正因如此,叶嘉莹到了晚年依然致力于教授孩子们吟唱诗歌。她说自己从“很小、还不大认字、不大懂事时就已经开始背诗了”,认字以后就开始背唐诗,第一次真正拿《唐诗三百首》当课本教她的是伯母,也不教什么,就是让她背。“我小时候,虽然似懂非懂只是背诵,可是我觉得这种背诵的古典教学方式是有用处的。小孩子是记忆力强而理解力弱的时候,此时,即使他不能理解,只要先背下来,等到将来理解力提高以后,这些早年记忆的内容就会被调动出来,如同智慧库,为孩子一生提供不尽的资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