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新年第一炮,把所有人都逗乐了
2018-02-28 07:11:59 杭州网

对于老杭州人而言,正月里看上一场喜笑颜开的本土曲艺演出,这个春节才算过得有滋有味。昨晚在杭州艺苑剧场,杭州滑稽艺术剧院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齐聚一堂,用一出精品独脚戏专场打响了戊戌新年的第一炮。

独脚戏,又名滑稽戏,脱胎于小热昏,并吸收了苏滩、文明戏等表演精华,以夸张讽刺为表现手段,以诙谐幽默为艺术特征。2008年,独脚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昨晚的专场演出精选了杭滑2017年创作的独脚戏节目,不仅有原汁原味的传统独脚戏,还有改头换面的化装独脚戏。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一半剧目是反映现实生活的题材,关注草根生活、聚焦社会热点。

罗瀚、高一荣的《为我喝彩》取材于全民出道下的选秀热潮,罗瀚、沈益民的《文明我先行》表现了杭州人的文明与不文明行为,压轴的《双抢母》则引出了老年人被子女推来搡去的个别社会现象。与此同时,传统独脚戏也没有和社会脱节,《祥林来了》《拔牙》《盯靶》等经典剧目也在原来的老本子里,融入了与时俱进的观念和贴近生活的表达。

“我唱戏唱了十多年,才敢尝试独脚戏。要知道,一个独脚戏艺人在登台之前,要操练‘十八般武艺’。在说、学、做、唱间,以滑稽的方式讲故事、说段子、演小品。其中有不少突出的技术要领,例如绕口令、学方言、地方戏曲等等。”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副总经理、国家一级演员方菁萍表示,这样一个噱头十足、乐不可支的独脚戏专场背后,是一群近乎“全能”的独脚戏演员。

一个艺脉种群,如果没有足够的数量,就很难形成自己的个性。而眼下,杭州独脚戏的演出形式正在不断拓展和壮大,并推出了大量的精品创作。在昨晚的舞台上,我们看到了杭滑人坚守传统的定力,更看到了他们自我革新的勇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汪浩    
     图库
四川:硗碛瑞雪
武大靖破世界纪录夺冠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一周看天下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浙江)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凯旋
·杭州今天气温首次超20℃!春天是要早来了吗?
·这些运动场所在你家附近吗 杭州要打造“5分 ...
·外国人才在杭州创业最高可获1亿元资助
·未来十年杭州将建设一批“名校名院名所” 坐...
·杭州持证残疾人3月1日起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 ...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浙江2018年还要这样做
·@所有扎堆去“销分”的人:你们可能误会了什么
·云南小伙为还赌债跨境运毒 吞下123颗海洛因
·男子为圆警察梦 自编自导自演“抢劫案”

男子徒手劈铁水毫 ...

多伦多举办灯光节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