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把古诗文唱出来,《经典咏流传》为啥这么火?
2018-02-23 16:11:04 杭州网

    《国家宝藏》收官后,央视再现文化综艺爆款。“把古诗文给唱出来”,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 近日播出后,赢得了不错的收视和口碑。在豆瓣上,网友打出了9.2的高分。其中,改编自清代袁枚诗作的《苔》更是一夜被“刷屏”。

    《经典咏流传》是央视2018年推出的重点创新节目,节目以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宗旨,邀请经典传唱人用流行音乐演绎经典诗词。在自然热度带动下,#经典咏流传#话题排行至微博综艺榜第四位,获得了各方的赞誉。同样是推动古诗词在当下的传播,相比《中国诗词大会》的背诗比试,《经典咏流传》形式上更为灵活,除了直接唱古诗文外,在作品歌词上做了发挥演绎,无论是词和曲,都加入了“创作”的成分,在“行”的层面相比《诗词大会》又进了一步。

    《苔》一夜打动亿万观众

    和《朗读者》《国家宝藏》等文综节目走红的原因一样,《经典咏流传》圈粉利器还是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唱哭观众的《苔》,正是在袁枚原诗基础上添加新词,扩充了现代语境,也加入了歌者的个人感悟和理解,让古诗更容易叩击当下听众的心扉。

    袁枚的人生相对顺遂,创作《苔》,也许更多是性灵抒发,但正所谓“诗无达诂”,每个读者都可以有不同的解读。《苔》的经典传唱人、支教老师梁俊说,自己是从山里出来的,不是最帅的那一个,也不是成绩最好的那一个,就像潮湿的角落里那些青苔,人们看不见,但是它们如果被显微镜放大出来,也像一朵一朵的花,很美。“找到一些生命的价值,比我们的外表重要。”这种解读也是对原诗的一种升华。这首《苔》,首推视频点击破4000万。

    四国顶尖艺术家演绎的中英文版《登鹳雀楼》震撼网友,97岁大翻译家许渊冲作为英文版《登鹳雀楼》的翻译者也被歌声感动,他说中华文化走出去才能让世界文化更灿烂。88岁的巫漪丽是《梁祝》首位钢琴伴奏谱缩写者与首演者,远在新加坡的她通过互联网技术与节目现场实时连线,联合演绎了“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的爱情经典诗篇。“巫漪丽”“巫漪丽:青春不老 一代芳华”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

    王俊凯演唱的《明日歌》也被网友广泛传播。这首明朝大才子钱福创作的励志经典,穿越历史时空到当下,经过充满时尚感与时代感的演绎,成为了今年春节期间网络传播最热的单首歌曲。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董小易    编辑:尹文栋    
     图库
雪落武当
武大靖破世界纪录夺冠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度举办广播展览会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钱塘江今晨因大雾临时封航
·专家支招应对“节后综合症”
·返程高峰 广州冯先生却暂时回不去了
·2018年春节黄金周落幕 杭州城际交通发送旅客...
·一张银行卡差点要了他的命
·2018浙江春节警情下降背后这些人功不可没
·【网络媒体走转改】数据盘点假日交通 春节期...
·还敢乱停车?摩拜向信用差用户每半小时收100元
·服务员向女顾客伸咸猪手 怕被对方找的人打忙...
·店主贴告示“被迫回家相亲”爆红 真人长这样

多伦多举办灯光节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