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看展览过大年!那些藏在博物馆里的“汪星人”,全部找到算你厉害!
2018-02-19 11:25:16 杭州网

考古发现,狗被人类驯养的时间是4万年前至1.5万年前,在许多地方的博物馆、美术馆里都藏有跟狗狗有关的文物及艺术作品。今天杭小微带你去浙江省博物馆、杭州博物馆去寻找哪些历史悠久的“汪星人"。

浙江省博物馆

清雍正景德镇窑红釉斑小狗

都说乾隆爷喜欢花里胡哨色彩斑斓,而他爹雍正就要清新素雅得多。但这只红釉斑小狗,显然是一个反例。雍正年间,像这样自带萌点又有颜色的陶瓷摆件有不少。

雍正帝当年特别喜爱仿钧瓷,窑变红釉就是清雍正时期模仿宋钧窑玫瑰紫彩釉斑繁衍出的新品种。瓷器在窑内烧成时由于窑中含有多种成色元素,经氧化或还原作用,釉面呈现出各种金属氧化物的呈色。然而窑变主要是氧化铜的呈色,出窑后釉面色彩斑斓,呈现意想不到的效果。

唐陶狗

唐代的陶狗造型生动传神,酣睡呆萌,经过千年的沧桑,陶坚硬如石头一般。

唐宋之际是中国古代陶瓷玩具发展的鼎盛时期。明清以后,泥质、木质、布质、竹质等各种民俗玩具逐渐增多,陶瓷玩具逐渐减少。尤其是当时江浙一带,越窑烧制的小动物瓷质玩具,瓷土比较细腻,工艺也非常讲究,釉面平滑光亮,一般为富贵人家享用,在当时价格也很高。

新石器时代河姆渡文化陶狗

河姆渡陶器的纹饰主要以刻划为主,其变化复杂,题材大多是动物纹、植物纹以及由动、植物纹演变而来的圈点和线条组成的各种各样图案花纹。这些动植物纹往往饰于盆、钵腹部和盘的口沿。

如若不仔细看,很难发现这块陶器残片上刻着的狗形象,抽象的五官怎么还有点像最近流行的“呱儿子”?可以称得上的“千年萌宠”了。

民国粉彩花卉纹长鋬耳带盖狗钮熏炉

熏炉是中国古代主要用以熏香的器具,汉代刘向在《香炉铭》中言:“承以铜盘,中有兰绮,朱火青烟”,仿若可见袅袅青烟悠悠升腾,香气弥漫四野,藏不住的幽思漫溢而出。

民国时期的陶瓷器皿,很多都用的是粉彩。彩头艳丽,绘画生动,粉彩的堆粉厚腻,看起来十分华丽。而熏炉盖上的纽,则是体现主人喜好的地方。有的用狮纽,有的是一朵莲花,用一只半坐着的涂金小狗作纽,也是十分有趣。

杭州博物馆

晋越窑青釉瓷狗圈

自汉代开始,墓葬中随葬陶塑或瓷塑动物的现象非常普遍,主要以鸡、狗、猪等动物为主,一般比较写实,而且多配有相应的鸡笼、狗舍、猪圈等。这种现象从两汉至魏晋时期都比较盛行。

唐三彩高髻仕女陶俑

隋唐时期,唐三彩人物俑大量出现,其中仕女俑十分常见。多以奏乐、弹唱、嬉戏等形象为主,这件怀抱小狗的仕女俑在这一时期的同类器物中并不多见,但狗的形象已经与汉魏时期有明显不同,愈发可爱。可以看出,狗在唐代时已经被当做宠物来饲养了,但还不普遍。

南宋酱釉小瓷狗

宋代是中国古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峰,狗在人们的生活中出现的频率变得越来越高,这可以从宋代文物中体现。无论文献记载还是全国各地考古发现的文物中,都可看到大量狗的身影。而且随着宋代制瓷技术的大发展,瓷质小狗数量众多,几乎遍布全国各个瓷窑,而且造型也更加活泼,或站或卧,生动可爱。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文广新局、都市快报    编辑:陈俊男    
     图库
雪落武当
瑞安:温瑞塘河亮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度举办广播展览会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无视春雨搅局 西湖景区交通仍现出行高峰
·【网络媒体走转改】修起农村文化礼堂 共建精...
·【网络媒体走转改】杭州最西端的公交站 向前...
·春节长假去北高峰 也可以选择这三条定制公交线
·新春走基层|老曹的最后一个环卫年选择这样过
·春节旅游高峰真来了 交警建议出游选择公共交...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年初二天晴朗 杭州河坊...
·中国游客菲律宾浮潜发生意外 遭螺旋桨击中身亡
·新郎婚礼前夕远赴西非 新娘携带婚纱跨万里完婚
·云南昭通发生森林火灾 烧毁森林面积数百亩

多伦多举办灯光节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刘亦菲深夜发文“ ...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