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话剧《新新旅馆》在杭首演 讲述胡适先生的情感故事
2018-01-08 18:43:16 杭州网

    一家百年饭店,半部浙江民国史。如果从1913年算起,入住过新新饭店的名人,随便说几个,就是这样的分量:徐志摩、胡适、鲁迅、茅盾、郭沫若、丰子恺、巴金……中国的民国史里一半名人都来住过,有的只是过客,而有的,则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

    6日、7日晚在浙话艺术剧院首演、浙江话剧团与新新饭店联合出品、著名编剧龚应恬创作、李伯男导演执导的话剧《新新旅馆》就是反映胡适先生入住新新旅馆而发生的情感故事:1923年春,胡适借从北京南下上海讲学之机背着妻子江冬秀与相爱的曹诚英住进了杭州新新旅馆。久别重逢,胡适学贯东西却囿于传统,思想开放却拘于自律,迫于家庭和社会压力要在有限的三天里说服痴情的曹分手。年方二十的曹诚英情真意切执着敢爱,裹着飞蛾扑火、一往无前的勇气死缠烂打。期间,胡适的启蒙塾师胡树昌、学生汪静之、朋友徐志摩纷纷登场充当说客搅乱其中,最后因性格刚烈的江冬秀突至而使剧情陡转。已经怀孕的曹诚英决然离开,胡适也因此认请了自己的真实面目。

    浙话新春话剧节的这部压轴好戏,正如剧中所描述的,胡适天天写日记,可是在剧中故事发生的这段时间却是个空白,这为《新新旅馆》的主创们提供了无穷的创作空间。蒋介石曾这样评价胡适,“新文化中旧道德的楷模,旧伦理中新思想的师表。”

    编剧龚应恬曾在回答观众提问时说,之所以选择写胡适的故事,是因为这里面有“故事”。他说:“这是一个普通人的故事,家庭和爱情,只能选一个。作为大家的胡适也遇到了,他会怎么处理呢?”导演李伯男则狡黠地不透露剧情:“每一个在情感漩涡中的人都很复杂,这次的演出结构也会很复杂。请大家走进剧场观看头顶36个博士学位的胡适如何面对感情纠葛。”剧中特别设立的甲、乙两位现代人的角色和新新旅馆工作人员让观众更加清醒地在观看演出时不断审视剧中人的情感,审视自己的感情观念。舞美设计熊延平多次在新新饭店、西湖边采风,把胡适入住新新饭店的房间放在舞台中央,四墙通透,只留四角支柱,剧中人物在其中表演,开幕与观众席皆为西湖,配上投影,美丽的西湖景色跃上舞台,水光潋滟,树影婆娑,美丽的景色与内心的挣扎形成了充满张力的网,演出结束了观众还沉浸在剧中人的情感世界里。浙话新势力优秀青年演员魏鹏在剧中饰演胡适,曾乐饰曹诚英,高伟伟饰江冬秀。精彩的表演让沉浸其中的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慧 通讯员 胡海芬    编辑:尹文栋    
     图库
雪落人间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有人跳江 救援路上警车坏了 咋办?
·杭州千黄高速淳安段主体工程开工
·浙江民事案件在线鉴定改革见成效 一站式服务...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浙江获28项大奖
·第四届杭商领袖峰会盛大上演 杭商大学金融学...
·浙大一院李兰娟院士团队获2017国家科学技术 ...
·速看!杭州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开通 公交配套出炉
·男子为沾灵气偷盗功德箱 准备逃跑时被当场抓获
·妻子患癌留遗书跳江自杀:我很绝望 要照顾好娃
·男子贷款投保不久意外身亡 保险公司拒赔败诉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