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构筑杭州经济发展新局面 “文创+”激发产业新动能
2018-01-05 06:17:08 杭州网

    去年12月9日,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正式落户杭州滨江区白马湖畔,唐家三少、月关、管平潮等多位国内知名网络作家入驻成为首批“村民”。这块“国字号”红盖头的掀起,意味着杭州文创矩阵又添一块新版图。

    当前,以“文化+科技”为特征的泛娱乐产业和数字内容产业成为发展新风口,文创产业与制造、教育、旅游、农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正向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加速推进。党的十九大也将“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放在重要位置。

    2017年对于杭州文创产业而言,是向上生长、向外伸展的一年。去年前三季度,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2138亿元,同比增长19.6%,占GDP比重达23.7%,产业总实力同比再创新高……杭州这座文创之都,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成为杭州经济大局中生动而闪亮的一笔。

    新高点:品牌效应日益彰显,集群效应不断增强

    刚过去的这一年,杭州的文创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一年一度的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就是一个文创产业领域公认的巨大IP。

    每年秋高气爽的那么几天,无数杭州人总是着了魔似的往白马湖跑,享受文化。因为这是文化的盛宴、人民的节日。国际化、未来感、创意+,让去年的文博会受到了热捧,吸引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文创企业和机构参与,主会场展会及相关活动参与人数达25.9万人次,比上年增加15.2%。大家在这里体验文创、享受文创,打开一种又一种全新而美好的生活方式。

    杭州文创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持续提升,杭州文创企业不断创新和突破,实现了显著的跨越式发展。去年以来,浙江正元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文创企业成功上市,浙江友恒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泛城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等24家文创企业挂牌新三板。截至目前,全市文创类上市企业累计30家,新三板挂牌文创企业累计100家。此外,宋城演艺、华策影视再次入选第九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华数传媒、思美传媒入选提名名单,去年入选数和提名数共4家,创历史新高。

    杭州文创产业发展的速度和激情,离不开肥沃的文创土壤。文创园区所释放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动能,正在推动杭州文创走上迎风驰骋的快车道。

    目前,全市共拥有10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24家市级文创园区,集群效应以加速度进行辐射。与此同时,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等平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更是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名单。

    新亮点:插上“数字”翅膀,“杭州模式”待腾飞

    去年4月,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拉开序幕。大会重磅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并揭晓了“2016年度十大数字阅读城市”,东道主杭州入选。

    刚过去的这一年,以数字化、网络化为代表的新兴文创产业——数字内容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杭州文创产业的特色亮点。去年前三季度,全市数字内容产业实现增加值1326亿元,同比增长32.1%,占GDP比重14.7%。尤为亮眼的是,数字内容产业增加值增速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30%以上。

    3年以前,“数字内容产业”还是一个很潮的名字。如今,数字内容产业真的成为杭州文创产业发展的一片新蓝海,正迎来了势如破竹的井喷期。去年以来,影视、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等数字内容产业重点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取得骄人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国际视听产品与数字内容交易会展——法国戛纳电视节(MIP)首次牵手杭州,联合举办首届“MIPChina杭州·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戛纳电视节选择杭州绝非偶然,在此之前,华策影视总裁赵依芳荣获2017戛纳春季电视节荣誉勋章,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影视传媒人。这不仅是对杭州文创产业发展的莫大认可,更是对G20峰会后杭州国际化进程的一种肯定。

    新起点:升级“动漫之都”,力争“电竞之都”

    动漫是杭州文创产业中一张重量级“国际名片”。这些年来,动漫改变着这座城市的温润“气场”,让杭州变得更加生动、更加有趣、更加温暖。

    去年4月26日-5月1日,为时6天、让杭城着实“燃”了一把的第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完美收官。据初步统计,共有139.45万人次参加各项活动,为5年来最多,累计交易、消费总额达153.28亿元,参与国家地区数及办展规模、参与人数、交易金额、节展效益再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动漫在“走出去”方面实力不凡。去年8月,浙江省发布“2017-2018年度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在杭州入选的17家文创企业中,有8家动漫企业,入选的15个文创项目中有8个本土动漫项目。

    去年的金马奖,则为杭州动漫产业带来了一个意料之外的巨大惊喜。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刘健自编自导的动画电影《大世界》,斩获了第54届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奖。

    接下来,“动漫之都”更要力争成为“电竞之都”。去年6月,全国首个电竞数娱小镇正式落户杭州下城区。两个月后,在中国游戏界聚焦的2017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上,杭州宣布将在余杭区打造中国首个网游小镇。前不久,杭州电子竞技峰会和英雄联盟高校狂欢周举行,则是杭州电竞发展的一个醒目标志。峰会上,杭州提出将围绕产业布局上下游,积极打造“中国电子竞技产业之都”。

    2018年开始,杭州将迎来中国最大的电子竞技职业赛事——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将进一步推动杭州电子竞技生态和产业的发展。对于不断创新、融合、壮大的杭州文创产业而言,这无疑又是一个辉煌的新起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汪浩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冰雪天出行会受影响吗?防雪抗冻杭州已做好准备
·杭州车位也能网约共享啦!杭州网记者最新体验
·传统文化融入幼教课堂 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镌...
·浙江恒逸集团捐赠1亿元 支持杭师大人才与科 ...
·装修工人喝了“米酒” 竟导致肾损伤还需终身...
·注意!2018年杭州市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标 ...
·杭州滨江解放河:水质改善主要得益于这两件事儿
·南京一年清拖共享单车5万余辆:“上牌车”近...
·安徽暴雪已致4人死亡 直接经济损失727万元
·信阳大雪天一轿车失控坠入水塘 快递小哥伸援...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