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浙大成立马一浮书院 著名文史学者刘梦溪任院长
2017-12-27 19:29:49 杭州网

    刘梦溪先生在浙大马一浮书院成立仪式后做专题学术演讲

    浙江大学马一浮书院12月27日正式揭牌成立。著名文史学者刘梦溪受聘出任首任院长。

    据介绍,马一浮书院由浙大与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联合创立,是浙大教育创新的实验性特区,主要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传习与弘扬。书院以“复性明体,开物达用”为宗旨,以传承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力争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经学研究中心、传统文化的传习中心和古典学的国际交流中心。

    马一浮是20世纪重要学者和国学大师,曾兴办复性书院,存续文化传统。浙大西迁途中,马一浮应竺可桢校长之邀,在泰和、宜山两地为浙大学生讲学。他创作的浙江大学校歌传唱至今。

    浙大马一浮书院继承马一浮先生主持复性书院时“尊经”、“重道”、“育人”、“刻书”的传统,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整理、研究、传习与弘扬,将开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出版书刊、传播文化等四个方面的工作。

    浙大相关负责人表示,马一浮书院的成立,是浙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创新实践,也是浙大进一步完善学科体系的重大探索,是浙大加快“双一流”建设、振兴人文学科的标志性举措。浙大将大力支持“马一浮书院”的发展,力争将书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学术基地、人才摇篮、文化传播中心和国际交流平台,努力将书院打造成为具有重大影响的浙大文化品牌。

    马一浮书院首任院长刘梦溪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有《学术与传统》等多种著作。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吴雅兰    编辑:尹文栋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6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集体开工 安置房品质...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明年2月上旬召开
·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全杭州高校“学霸”...
·杭州开展元旦节前食品“你点我检” 全市抽检...
·16个!安置房开工量史上最大 2018年拱墅要大 ...
·今年1-10月杭州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8天 PM2...
·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杭州国际化...
·男子不愿给女友买几万的包 报警谎称遭飞车抢夺
·男童和爷爷卖水果时被拐 19年后回家爷爷已离世
·救人被砸身亡保安妻子:他成英雄了 我咋办?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