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第一个“后基因组”人类可能已经在出生的路上
2017-12-24 09:49:09 杭州网

如果需要基因编辑 孩子智商才可能正常 你会怎么选择?

百科

《基因传:众生之源》

[美]悉达多·穆克吉 著,马向涛 译,中信出版社,2017年12月

写基因的书也不少,但穆克吉是讲故事的高手,完整系统地梳理基因理论的起源、发展和未来,而且写得很好看,比如DNA双螺旋的发现过程,就惊心动魄,如大片一样精彩。穆克吉是哥伦比亚大学的癌症专科医生和研究员,因《癌症传》在美国走红,这本由一个医生用业余时间写的书,2011年获了普利策奖。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刚刚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写了长书评推荐这本《基因传》:一个瑞典生物学家近期宣布,他正在编辑健康、有活性的人类胚胎。他说他不会让编辑过的胚胎发育超过14天,但是并没有讲出其他科学家可能在计划什么。穆克吉说:“截至本书出版之时……第一个‘后基因组’人类可能已经在出生的路上了。”在阅读《基因传》时,我想到了自己的一长串伦理问题。比如说,如果产前检测告诉你,除非做出一点小小的编辑,不然你孩子的智商很有可能低于80,你会怎样做?那么能显著降低自闭症类群发生几率的一系列编辑又如何呢?这是否意味着以危险的方式降低人类的多样性?技术是无道德属性的,它既非善也非恶。技术的善恶完全取决于我们——不只是科学家、 政府官员和财富足以创建基金会的人——对这些新技术的思考,以及这些技术应当如何被使用,又不应如何被使用。

《极地》

五星传奇/赵敔 著,五洲传播出版社,2017年12月

二十多个西藏人的平凡故事,讲述着生活在青藏高原的人们怎样看待山、看待树、看待对方。看似遥远却又近在身边,在繁忙生活中静下来,只想一看再看。为寺院画壁画当作修行的壁画师、跋山涉水为村民放电影的放映员、为了将藏戏精髓传承给儿子的藏戏团团长、要将传统牧靴卖到全世界的牧鞋传承人、雅鲁藏布大峡谷唯一的藏医、研习神奇的石头把脉术的小伙儿、希望大家都能用上传统美容护肤膏的3位老奶奶……这些普通西藏人的生活、坚持、梦想和期望,就是一幅生动的生活场景图。本书根据纪录片《极地》改编。

《半个地球:人类家园的生存之战》

[美]爱德华·威尔逊 著,魏薇 译,浙江人民出版社,2017年11月

“进化生物学之父”、两届普利策奖得主爱德华·威尔逊的新书。他将博大的科学知识和深刻的人文智慧融为一体。他所深爱的、用毕生时间去研究和探索的,被人类大肆破坏,但我们在《半个地球》中看不到任何悲观与抱怨。通篇全是满怀希望的大胆表述,以及为拯救地球而描绘的蓝图和愿景。阅读《半个地球》,就如同威尔逊在带领我们领略地球多种多样的生物多样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本期荐书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赶潮流”能发电?周末来低碳科技馆看海洋 ...
·王澍富春江畔打造富春山馆 12月23日整体开馆
·笕桥有了新规划 未来要大变样!
·好消息!2018年,江干计划要竣工90台加装电梯!
·全国媒体聚焦传化公路港:开启互联互通开创 ...
·杭州市科协召开科技工作者学习党的十九大精 ...
·杭州雾霾天加重 周末哪天适合出行游玩?
·花4万买越南新娘被遣返:大冬天穿单衣瑟瑟发抖
·2岁男童撞墙身亡 被亲妈推搡致死抛尸荒野
·16岁少女求职被骗入夜总会 为当模特 警方调查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