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陈经纶体校 中国游泳神一样的存在
2017-12-23 12:40:02 杭州网

柏自悦指导训练

罗雪娟、孙杨、叶诗文、傅园慧、吴鹏、杨雨……

这些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都是从这里练出来的

前不久刚刚公布的体坛风云人物各奖项提名中,最佳男运动员5个候选人中有4个是浙江的,4人中孙杨和徐嘉余又都是游泳运动员,令人叹服。这些年,浙江游泳的强盛全球瞩目,之前有罗雪娟、吴鹏、杨雨,现在有孙杨、叶诗文、傅园慧,而他们全都出自陈经纶体校。

在杭州市体育局的宏观调配下,这个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摇篮输出了娄红梅和魏巍等高级教练人才,促成陈经纶体校、杭州游泳健身中心和大关游泳健身中心三足鼎立的竞争局面,不经意间扮演了杭州游泳,乃至中国游泳“黄埔军校”的角色。而陈经纶体校当然是“大哥大”,堪称中国游泳神一样的存在。记者 殷佩琴 通讯员 张鼎

连外省学员都到陈经纶来练

杭州陈经纶体校共有18个项目在训,游泳的名气应该是最响的,坊间一直流传着一句话:“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这句话要深究起来,其实还没有说完全,最好加上一句——“杭州游泳看陈经纶”。

每年夏天,陈经纶体校游泳馆都“人气爆棚”,室内外泳池里全是训练的孩子,围栏外则聚满了守候的家长。近几年杭州的游泳成绩突飞猛进,闻讯前来陈经纶的家长就更多了。原先以杭州的居多,现在不少省内其他城市,就连外省的孩子也开始在这里训练。

“人家现在说到杭州游泳,肯定要说到陈经纶体校,说到我们技术的雄厚、训练管理的规范。”陈经纶体校副校长、国家级游泳教练柏自悦说,孙杨、叶诗文、罗雪娟,特别是孙杨带来的名人效应,让杭州游泳有了进一步发展的机遇。“浙江的模式已经出来了,外地生可以招。两个地方同意联合培养,签订协议后就可以了,我们这里现在就有几个外地的。”

最近一段时间,福州游泳队就有8名队员在教练的带领下在陈经纶训练。前段时间,上海市游泳协会和北京市游泳协会相继来访取经,陈经纶游泳项目的教练团队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9个主教练9个团队相互PK

说到陈经纶的游泳教练,个个都是大咖级的人物。“我们体校四个国家级教练(柏自悦、朱颖、吴霞君、吴鹰),加上健身中心娄红梅的话,五个国家级教练。全国各地看过来,师资力量强得不可想象。”柏自悦说。

“我们有9个主教练,实际上就是9个团队,每个团队就是一个梯队。”柏自悦强调,这还不算当初从陈经纶出去、以总教练身份牵头建立杭州游泳健身中心业余训练基地的娄红梅,以及以总教练身份牵头建立大关游泳健身中心业余训练基地的魏巍。而每个主教练手底下有助理教练、帮教,加上主教练一个团队有6人,这个团队教的学员各个年龄段的都有,形成一个完整的梯队。

“每个教练团队没出学校就开始竞争了,因为我们教练招学员不是按照年龄段划分,每个团队每个年龄段的学员都有。这点和上海其他省市不一样的,他们一个教练一个年龄段,教练相互之间没有竞争关系。”柏自悦说,9个主教练的9个团队之间的竞争,相互之间每天都能感受得到,这种良性的竞争关系也推动每个教练不停地钻研业务,一门心思扑在业务上。

全年在训练的有近千孩子

任何运动项目,只有基数大了,出尖子的可能性才会更大。“一个市,一个项目在业余训练中有近千人常年训练,怎么能不出人才呢?”对于陈经纶体校、对于杭州游泳的成功,作为第一线教练的柏自悦话说得简单直白。

杭州三大游泳训练基地中,大关游泳健身中心常年有300人训练,杭州游泳健身中心有400人,而陈经纶体校的数字则达到了800多人。明年6月,陈经纶体校、杭州游泳健身中心和大关游泳健身中心的小朋友们,将竞争男女11个组别共44个省运会游泳项目参赛名额,一枪定胜负,也是相当残酷了。

杭州游泳人对杭州游泳的未来发展有不少新想法,比如杭州游泳学校和名教练工作室。游泳已经成了杭州这座城市的金名片,办一所游泳学校,是不是能将杭州的经验更好地为中国游泳做贡献呢?至于名教练工作室,是拓展杭州游泳基础的又一个新想法。“体育局、学校都在尝试,像杨雨教练运动员的时候拿过世界冠军,朱颖教练是奥运冠军教练,还有其他教练知名度都很高,利用教练的知名度拓展新的业余训练点,这样让我们杭州游泳的面更广,社会对游泳这项运动接触就更多,更加推广了国际泳联‘全民游泳,终身游泳’的理念,使杭州真正的成为国际化的游泳之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媒体聚焦传化公路港:开启互联互通开创 ...
·杭州市科协召开科技工作者学习党的十九大精 ...
·杭州雾霾天加重 周末哪天适合出行游玩?
·周末两天去萧山羽博会淘实惠
·富阳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环保“神器”夺冠
·2017“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落幕 能长出植物...
·市水务集团多举措保障冬季安全供水
·2017十大最糟糕密码:"123456"居首"我爱你"入围
·中国方便面销量明显下跌 英媒:折射社会变化
·北京首间儿童关怀病房启用 让孩子在平静中离开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