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百年来的婚礼变革
2017-12-19 20:17:22 杭州网

几千年来,中国传统婚姻一直实行的是“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的六礼之仪。19世纪末,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和西方婚仪的东渐,一些追求时尚的国人开始参酌中西礼法,既吸取西式婚仪的隆重、热烈、简便的优点,又抛弃其在教堂举行等宗教习俗,创造了一套中国式的“文明结婚”仪式。这种新式婚仪,改变了旧式婚礼的许多陋习,带来了不少方便,从而逐步为民众接受、欢迎,绵延至今。

新式婚礼受到欢迎

新式结婚在清末已出现。徐珂的《清稗类钞》记载了当时“文明结婚”的情况:“迎亲之礼,晚近不用者多。光、宣之交,盛行文明结婚,倡于都会商埠,内地亦渐行之。礼堂所备证书,由证婚人宣读,介绍人、证婚人、男女宾代表皆有颂词,亦有由主婚人宣读训词,来宾唱文明结婚歌者。”这种新式的文明结婚,不仅大大简化了结婚礼仪,而且尊重了男女双方的意愿。

新式婚礼简单隆重的特点逐渐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其相关报道也日益增多。1907年10月13日,天津塘沽张小田与北京慕贞女子书院的贾玉莲,在教堂由牧师主持举行文明婚礼。报载“中西往贺者甚众。鲍太太按琴,男女学生唱诗,一时颇形热闹。礼毕,新夫妇乘双马车往北门外蓝家胡同张君本宅,并有成美学馆袁牧师夫妇及路矿等局诸友,均乘马车送新夫妇回家。”

到了民国初年,这种新的婚姻仪式更为流行。文明结婚者,男女双方不会去命馆合婚,也不必要什么龙凤帖,而是到婚丧用品服务社买两张印好的结婚证书,填上新郎、新妇的姓名、年龄、籍贯,在举行婚礼时,由证婚人、介绍人和男、女双方主婚人用印,就算礼成。

当时,社会上有专门租赁文明结婚用品的商店。经营范围包括文明结婚用的花马车、花汽车、乐队,以及礼堂里的陈设,新郎新妇穿的礼服、花篮、手花、胸花,甚至印好的结婚典礼的仪式单。婚礼证婚人是男女双方共同邀请的,一般是有一定社会地位、在群众中有威望的长者;主婚人则是新人双方的家长。结婚典礼可以在家里举行,也可以在饭店里举行。事前由双方家长出帖,邀请亲友前来参加婚礼。

蔡元培主持制定《婚礼草案》

源于中国传统的旧式婚俗和源于西方的新式婚俗包含了不同的婚姻观念。着红装、拜天地、拜父母及祖先的旧式婚礼,往往与不自由的婚姻和家族主义相联系;而身穿西服、用印、致词的新式婚礼,较多地体现了自由婚姻、法律婚姻的色彩。事实上,在新旧婚制尖锐冲突的同时,新旧婚礼的冲突也时有发生。当时的报刊记载,新式婚俗的变化和与旧婚制的冲突主要发生在上海、北京、广州等接受西方文化较多的城市,农村及偏僻城镇的婚俗尚无明显变化。

民国初期,文明结婚仪式仅具雏形,传统的旧式婚礼仍占上风。所以,文明结婚的婚礼从形式到内容都不免新旧混杂,不甚规范。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礼制服章审订委员会及大学院院长蔡元培、内政部长薛笃弼,以各地行礼自为风气,或仍沿前清旧习,或滥用缛节繁文、新旧庞杂、漫无标准为由,将所拟现行婚礼草案会呈国民政府,请核定颁布。该《婚礼草案》的中心是:矫正奢侈,消弭诈伪,破除迷信,提倡质朴,并酌情采纳旧的礼仪制度中的可用部分。

《婚礼草案》无疑是将旧式婚礼与新式婚礼杂糅之后制定的,基本上是以旧式婚礼的程序为基础,革除了旧式婚礼的繁琐,吸收了新式婚礼的俭朴和热闹。而在结婚仪式上,则基本采用了新式婚礼的程序。它是当时新旧婚俗调和的产物,既是一种改良,也是一种变通。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编辑:尹文栋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关晓彤大跳热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现首家“主题办证大厅”!“大头儿子小 ...
·珐琅彩 扎染蓝 聆听手工艺匠人的传承之道
·没有支付宝也能缴费 杭州首推公共支付自助机...
·12月22日至24日杭州公交开通12条扫墓专线
·12岁少女突然不会笑了 原因和这天气有关
·智慧课堂不断升级! 杭城这所学校推出“私人...
·8个月300余场活动 下沙白杨街道第六届文化艺...
·低价卖豪车后失联 博越国际名车馆在京门店全关
·外卖小哥休息时看考研书被路人嘲笑:你还考研?
·江西宜春致2人死亡3人伤燃爆事故结案:9人被...

罗马尼亚小姐出炉

一周看天下

2017维密大秀即将 ...

《极限挑战》第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