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西泠秋拍里会有你不知道的越王“不光”剑
2017-12-19 19:08:48 杭州网

    越王“不光”剑。

    近日,一档文博节目《国家宝藏》占领了口碑和人气的双重制高点。《国家宝藏》第二期,湖北省博亮出了举世闻名的“越王勾践剑”。节目中,段奕宏饰演的越王勾践剑“剑灵”,开篇便道出了身为君王之剑的抱负。

    即将在西泠印社2017年秋季拍卖会上出现的另一柄王剑——越王“不光”剑,全长49.5cm,锋芒森然。越王勾践剑“劈开了春秋与战国”,而这柄生于战国中期的越王“不光”剑延续了春秋的制式,以短剑之躯立于乱世,一笑生羽翼,一怒其锋芒。同为君王剑,不光剑同样既有让天下归服的决心,也有对纷繁乱世的嗟叹。同时,这柄越王剑的学术价值与意义十分巨大!

    不光是何许人也?

    此剑的主人名叫不光,是“卧薪尝胆”的勾践的第四代孙,是战国时期第五代越国的君主。公元前410年到公元前375年,在位36年。越国共传8代,历160多年,不光在位早期,越国依然称霸中原,他也被历史学家看作是越王朝转折时代的一位国王。

    关于剑的长度,专家表示,春秋时期所铸造的青铜剑,因青铜的强度不够,铸造到一定长度大都容易折断,直到秦朝才发展出1米的长剑。

    战国·青铜错金银越王旨殹(不光)剑长:49.5cm

    铭文:

    1. 戉王旨殹曰。

    2.戉王旨殹曰。

    3.自乍用佥曰。

    4.自乍用佥曰。

    5.戉王旨殹自乍用佥唯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慧    编辑:尹文栋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关晓彤大跳热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珐琅彩 扎染蓝 聆听手工艺匠人的传承之道
·没有支付宝也能缴费 杭州首推公共支付自助机...
·12月22日至24日杭州公交开通12条扫墓专线
·12岁少女突然不会笑了 原因和这天气有关
·智慧课堂不断升级! 杭城这所学校推出“私人...
·8个月300余场活动 下沙白杨街道第六届文化艺...
·一年中最冷的时节 这些荷兰客人在杭州安家了
·低价卖豪车后失联 博越国际名车馆在京门店全关
·外卖小哥休息时看考研书被路人嘲笑:你还考研?
·江西宜春致2人死亡3人伤燃爆事故结案:9人被...

罗马尼亚小姐出炉

一周看天下

2017维密大秀即将 ...

《极限挑战》第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