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爱喝龙井的酒徒 可能是拿奖最多的网络作家
2017-11-12 08:27:40 杭州网

这次又拿了浙江办的第二届网络双年奖金奖独家专访

第一眼看到今年44岁的酒徒,光头、戴金属框眼镜、西装笔挺,很多人以为他是做生意的,或者企业高管,很难把他和一个“职业网络作家”联系在一起。

上周,由浙江省作家协会与宁波市文联、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网络文学双年奖在宁波慈溪揭晓。酒徒凭借他的网络小说《男儿行》拿下了唯一一个金奖。旅居澳大利亚的他,特地坐飞机从墨尔本回来。

身高一米八的酒徒,是内蒙古赤峰人,乍一看很严肃,但在接受都市快报的专访时,他聊着聊着就会仰天大笑,两条眉毛一耸,像漫画里的蜡笔小新,有一种“反差萌”。

酒徒专注写历史小说,本名叫“蒙虎”,大概嫌这个名字光有霸气少了侠气,于是给自己取了网名“酒徒”,左手酒杯,右手写字。“年轻时爱喝酒,就叫自己‘塞外酒徒’,后来觉得前面加个‘塞外’,显得格局太小,实在表达不出我对整个国家的热爱。干脆叫‘酒徒’算了。”酒徒幽默地补充,“不过,现在我更爱喝茶。”他后来发了一张眼神迷离的“品酒”照片,酒徒说,那是一杯西湖龙井。

只写了一个大纲

就被影视公司买走

“这是我今年第5趟飞回来了。”酒徒细算了下,“算上这一次,《男儿行》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已经拿到了5个奖。”《男儿行》创作于2015年,是历史穿越小说,以元末农民起义为背景,讲述一群原本庸庸碌碌的汉子奋起反抗,在废墟之上重新建立华夏民族。小说塑造了朱重九、芝麻李、朱元璋、刘伯温等鲜明的人物形象。

不过酒徒拿奖最多的一部小说是创作于2013年的《烽烟尽处》,到目前为止在国内已经拿下了15个小说奖项。有人称他是获奖最多的网络小说作家之一,拿奖拿到手软。对于这个说法,酒徒倒也不客气,他认真地想了想,“在我知道的作者里头,还真找不出比我(获奖)更多的了。”

今年3月,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发布了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和2016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未完结作品),结果两份榜单的第一名,《男儿行》和《乱世宏图》,作者全是酒徒。《烽烟尽处》还摘得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5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榜的榜首,推荐语是“作品以华北抗战为背景,从一群学生投笔从戎写起,以此展开抗日斗争场面。作者把纪实与虚构结合起来,串接起抗战时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描绘了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画面。”

为什么总是能拿大奖?坚持只写历史小说的酒徒觉得,这可能和他的小说风格有关,“我的作品相对更偏传统文学一些吧”。与大多数网文的“快、狠、爽”风格不同,酒徒更注重文笔的雕琢、历史背景的考究以及人物命运的剖析。有网友这样评价:“若是纯粹讲究看着舒服,那么酒徒的书是绝对不合格的,因为酒徒的书,每每包含着将人从闷死的黑屋子里惊醒的寓意。”

在玄幻奇幻大行其道的网文世界里,酒徒的历史小说显得比较另类,“网文刚刚火起来的时候,就有人劝过我,酒徒,你也写玄幻吧,不是玄幻的都没法改编游戏啊。我试了试,放弃了。后来手机阅读成为主流,又有人劝我,酒徒,把句子写得短一点儿,每句话尽量不要多于20个字。甚至有人建议,你写的稍微色情一点儿啊。我一想到以后哪天自己写得东西被儿子看了,顿时满头冒汗。万万不行啊。”酒徒说,“讲得好听点吧,就是不去迎合市场。”

频频获奖,也让酒徒一跃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家园》7年前就被导演郑晓龙买走了影视版权,不过还没拍出来,《烽烟尽处》计划今年投拍。”虽然改编的影视作品都还没面世,但酒徒完成的9部长篇小说,除了第一部《明》之外,影视版权都已卖出。就连新作《大汉光武》,今年9月开写,才写了个开头,就被人预购走了。另一部讲述七七事变北平29军学兵营故事的《关河未冷》,还没开写,只有一个大纲,也被人提前买走了。

还不断有影视公司上门来求“IP”,酒徒说:“我就问他们,你们能等吗?我的写作排期都排到明年9月了。”这次第二届网络双年奖颁奖结果一出来,已经有好几家影视公司追到慈溪找酒徒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 ...
我国“一箭双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世界小姐体育竞技
《极限挑战》第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7年杭州国际诗歌朗诵会如约而至
·解读纹样创意艺术新定义
·余杭区这场创业比赛17个项目PK 获奖者免租入...
·稻香节里觅童趣 富阳渔山稻香节开幕
·全国文史大咖云集杭州  共同研讨杭州及...
·2017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谈“垃圾分类”
·再创新高!2017天猫双11成交额1682亿元 平均...
·乘务员从飞机跌落 厦航:已进行手术 情况稳定
·湖南两名儿童遇害 母亲有重大嫌疑已被警方控制
·志愿者发现江西九江大米遭镉污染 官方介入调查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

苹果园被吹落成“ ...

陈赫录节目被路人 ...

复仇者联盟再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