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清风亭上,咏一曲越韵悲歌
2017-11-09 06:47:20 杭州网

    

    从张桂凤的《九斤姑娘》到徐天红的《杏花村》,越剧舞台上的老生戏,部部都是旷世经典。当年一个越剧团内,老生与小生、花旦、小丑4个行当的头肩演员,被称为“四柱头”,相当于一座戏台的台柱子。然而,因为扮相老成凝重,唱腔宽厚蕴藉,老生戏却成了一种非常稀罕的存在。

    杭州越剧院继2008年推出“石破天惊”的老生戏《大道行吟》,九年之后又将一部老生经典《清风亭》搬上舞台。尤为难得的是,主角张元秀的扮演者,就是当年在《大道行吟》中饰演孔子的石惠兰。此外,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徐铭、白玉兰配角奖得主沈祝敏等组成的演出阵容,也堪称杭越的“豪华组合”。

    三月精心排练,一朝再造经典。11月12日、11月13日,这部传递中华孝道文化的催泪大剧将开启杭州首演,亮相杭州艺苑剧场。

    珠玉在前,杭越《清风亭》如何再造经典?

    作为一出常演不衰的骨子老戏,《清风亭》最早是京剧马派的代表剧,后来被豫剧、川剧、蒲剧、秦腔以及晋剧移植成为当地剧目。尤其是李树建主演的豫剧《清风亭上》,上演20多年来已达数千场,观众达上亿人次,是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越剧《清风亭》移植于河北梆子《清风亭》,由北京京剧院一级导演徐春兰担任编剧并执导。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河北梆子《清风亭》的导演也是徐春兰。该戏是老生老旦的应工戏,情感反差大,对长于抒情的越剧来说是不小的挑战。而且,小生、花旦等通常作为主角的行当转而为老生配戏,更是难得一见的。

    赵学军介绍,在保留原剧目经典之处的基础上,越剧《清风亭》进行了全新的处理和诠释,尤其在剧情上删繁就简。“原剧目中大夫人严氏和老爷薛荣的角色,我们就删掉了。为了呈现悲剧的定位,一些插科打诨的情节也删掉了。还有不少枝枝末末的情节也未作保留,使得主线更集中,剧情更紧凑。”

    排演有多严苛,诠释就有多深刻

    10月28日,作为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受邀剧目,越剧《清风亭》在无锡大剧院歌剧厅首次亮相。舞台布景依旧简单明了,正中立起一个台,背景投影一座亭,“清风亭”三字烁烁,一切悲欢离合在此上演。最后一场“认子”戏中,石惠兰的张派老生唱腔刚劲质朴,顿挫分明,长达十分钟的一段唱腔极具爆发力,全场观众的情绪被瞬间点燃,潸然泪下。

    “十年之前,我就萌生了以越剧的形式演绎《清风亭》的想法。与孔圣人士人君子的形象不同,这是我第一次扮演衰派老生,角色一登台就已经年过花甲,难度相当之大。”石惠兰很感激导演徐春兰,没有她的较真和严苛,就没有这个饱满而立体的张元秀。“演员一个眼神不到位,她就要停下来重排。周而复始,精打细磨,终于,激烈的内心戏全在我们的眼神里流露出来。”

    除了石惠兰饰演的张元秀,徐铭的张继保、吴玲珠的贺氏、梅秀文的周桂英也各具特色,充满张力。在排演过程中,每个人都为《清风亭》全情投入,竭尽心力。

    “杭越版的《清风亭》,是一部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艺精品。与此同时,这也是我们杭州越剧院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优秀成果。”赵学军介绍,越剧《清风亭》将角逐今年的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而在此之前,杭越沈祝敏和周妤俊分别通过在《寒号鸟》、《简·爱》中的演出,曾先后获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最佳主、配角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汪浩    
     图库
杭州西湖:多彩的秋意
我国“一箭双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泰国侨民在文莱庆 ...
《极限挑战》第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球顶尖人才共赴杭州“英雄会” 签约206个 ...
·杭州发布“双十一”消费预警 六条建议务必看看
·这辆“迷你”消防车体积虽小 五脏俱全 还可 ...
·马孟容马公愚昆仲书画展9日将在浙美开幕
·总额6亿元!下沙组团出击签约21个项目
·浙江首个行政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厅在桐庐启用
·这场峰会有看头!300余位侨界精英齐聚杭州
·吉林农民2万个玉米盖“黄金屋” 用流浪猫“ ...
·河南高速团雾致连环追尾:31车受损多人伤
·女童受伤陷罗生门 双方各执一词:撞人!好心...

苹果园被吹落成“ ...

李飈打击乐团音乐 ...

陈赫录节目被路人 ...

复仇者联盟再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