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人民的名义》被诉抄袭 此案部分核心细节披露
2017-11-08 16:29:47 杭州网

     老国企“一石厂”要改制了,老工人护厂如命,资本收购方迟迟无法进入。收购方叫来强拆队,在强拆那晚,氯气罐泄露引发爆炸,13名员工因此丧命。

    这是长篇小说《暗箱》的开篇。

    日前,《暗箱》作者刘三田起诉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编剧、著名作家周梅森及制片单位等8被告侵犯其著作权,要求小说《人民的名义》全面下架并赔偿其经济损失1800万元,上海浦东法院已受理此案。记者多方采访,独家披露此案的一些核心证据细节。

    《暗箱》和《人民的名义》

    到底像不像?

    原告刘三田的代理律师是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主任和京衡影视法律部主任王慧星。

    他们和原告一起向记者披露了起诉书以及部分证据,起诉书指:两本书在谋篇布局、情节推进和人物设置上都有“惊人相似”。

    1、谋篇布局

    比如,大家都是从老牌国企改制说起,《暗箱》写的是老牌国防厂“一石厂”转制,员工护厂,黑社会强拆,氯气罐爆炸死了13个人。

    《人民的名义》说的大风厂,也是黑社会暴力强拆,工人护厂,引发火灾。两书都是开篇就直接拎出了矛盾制高点。

    2、情节推进

    《暗箱》是女记者季子川展开调查。“调查”背后正是作者悬疑式结构的铺陈,国企并购及江东半岛开发中暗箱操作的内幕被层层揭开,腐败直达高层,崔市长、南岭省长、还有神秘的副国级老首长,层级递增官商勾结,逐渐浮出水面。

    《人民的名义》是反贪局的侯亮平展开调查,由企业改制一路曝光了丁义珍、高玉良,直达副国级老领导。

    3、人物设置

    《暗箱》中企业改制中有一位小老板叫吴胜利,他和市长儿子暗中勾结,捞了一把后又将厂转给女老板李玉庭。事发后,市长逃跑未遂。《人民的名义》中,大风厂老板叫蔡成功,和副市长丁义珍勾结,而后转给高小琴,事发后,副市长丁义珍也逃跑,但不同的是逃跑后客死非洲。

    一些人物关系的细微处也有相似,《人民的名义》剧中李达康和欧阳菁有各自的卧室,分居8年,欧阳菁喜欢《来自星星的你》,病态般地一遍遍看,幻想自己的爱情,对比之下倍感李达康的无趣。而《暗箱》中省长和夫人也是夫妻关系名存实亡长期分居,夫人沉迷于浪漫的爱情小说,觉得自己的省长老公最是无情和无趣。

    不过,原告也说,反贪局是两书最大的不同,《暗箱》没有反贪局这一块。因为《暗箱》写作的年代没有近年来那么大力度的反贪行动。至于更多细节和证据,京衡律师表示将在开庭时向法官详陈。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肖菁    编辑:尹文栋    
     图库
杭州西湖:多彩的秋意
我国“一箭双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泰国侨民在文莱庆 ...
《极限挑战》第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可怕!杭州一蒙面男酒后偷菜刀想乘地铁去砍人
·最后一幢职工宿舍楼拆掉了 留下的是老杭州们...
·【十九大报告中的我】十九大代表吕义聪:让 ...
·21000方的阳光草坪 白马湖二期要来啦!
·“新时代新征程——全省美术馆贯彻落实党的 ...
·新版杭州出租车管理条例听证 起步价或调整
·杭州市新闻界庆祝第18个中国记者节 杭州网收...
·丧心病狂!网曝一托幼所老师虐待孩子、喂芥末
·十月暖心月历|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砥砺前行!
·网购退款几十元账户却多1万元?新骗局要警惕

苹果园被吹落成“ ...

李飈打击乐团音乐 ...

陈赫录节目被路人 ...

复仇者联盟再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