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良渚玉器怎样突破形体的局限
2017-10-19 06:43:48 杭州网

良渚文化玉器依照形制造型及其出土状况,可以划分为单体件与复合件两大类。单体件,顾名思义指器形完整、不需要跟其他器件复合就具有独立功能的玉器。良渚文化单体件玉器的种类并不丰富,目前所见仅琮、璧、玦、镯、瑗、勺、匕等少数器类,但其中不乏精品,如瑶山刻纹玉匕、绞丝纹玉镯等,都是中国古代同类玉器中的佼佼者。

复合件,是相对于单体件而言的,泛指那些需要与其他器件复合才具有完整功能的玉部件。绝大多数良渚文化玉器都属于复合件,凸榫、卯眼、凹槽、销钉孔以及未经抛光的粗糙面等,都是良渚复合件玉器最基本的形体特征。如果依复合形式的差异,复合件玉器又可再细分为组装件、组佩件、穿缀件和镶嵌件。

组装件玉器,跟其他器件的复合主要利用榫卯套接或镶嵌等形式完成,是构成器物完整造型不可或缺的组成。良渚玉器中,钺、梳背、锥形器、三叉形器等可归属组装件。

组佩件玉器,跟其他器件以穿系连缀的形式来复合,其造型的基本特征是有上下或前后贯穿的钻孔,璜、管、珠、坠、带钩等可归于此类。

穿缀件玉器,专指以穿绳引线缝纫、连缀为主要方法来跟其他器件复合的玉器件,平直或凹弧的底面上有牛鼻形隧孔,为其形体的基本特征。在良渚穿缀件玉器中,半圆形器、月牙形饰、半瓣形饰、半球形与球形珠等多成组出土,而牌饰、鸟、龟、蝉等多单件出土。其中常见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如瑶山M10∶20玉牌饰,牌体下半部采用高浮雕结合阴线琢刻出兽面,上部则用浅浮雕结合阴线纹琢刻出凌驾于兽面之上的神人头像,将神人与兽面巧妙地组合为一件器物,堪称良渚玉器中构思精妙的绝品。

镶嵌件玉器,则专指那些采用镶嵌形式跟其他器件完成复合的、以片状为形体特征的玉粒或玉片。在良渚文化中,后世中国玉器镶嵌工艺中流行的玉漆镶嵌、玉与象牙或骨器的镶嵌、玉石互嵌等工艺都已出现,晚期更是出现了底面凹弧的镶嵌玉片,表明玉器镶嵌已突破平面镶嵌的瓶颈,开始出现弧面镶嵌的工艺。

总而言之,复合件玉器是良渚文化玉器中最重要的构成部分,良渚文化玉器目前尚未见到长、宽、高在50厘米以上的单件器物,大部分玉器自身形体较小,缺乏视觉上的冲击力与威慑力。但是,跟其他材质的器件,通过组装、组佩、穿缀和镶嵌等方式的复合,它们得以积小为大,积短为长,成功突破形体的限制,取得了以小见大的效果,并将玉器的材质优势发挥到了极致。良渚文化多件组装复合了有机质柄具、钺冠饰、钺端饰和钺的“完备玉钺”,长度超过70厘米,其所体现的威严和华美,正是良渚复合件玉器希冀达到的独特视觉效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图库
国家地理自然摄影 ...
“巨型稻”2.2米高
人生璀璨如烟火
微观世界创意十足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十九路连线 传递杭州声音】“最美妈妈”吴...
·杭州高新区物联网示范基地正式运营
·【十九路连线 传递杭州声音】杭州网走近孟关...
·【十九路连线 传递杭州声音】杭州网走进拱宸...
·【十九路连线 传递杭州声音】杭州网走进钱江...
·【十九路连线 传递杭州声音】杭州网走近望秋...
·【十九路连线 传递杭州声音】杭州网走访老党...
·实习护士车上为呕吐老人人工呼吸 被医院预录用
·6旬大爷嫌妻子乱花钱欲离婚:每月上千零花钱 ...
·交警从病床偷偷跑回执勤点上班 妻子:我真是...

肯尼亚数千只火烈 ...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爱情公寓》将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