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浙江花鸟画水平怎么样?来看第八届浙江花鸟画展
2017-10-18 19:00:30 杭州网

    林泉花木,构图多样;色彩绚丽,争奇斗艳。10月18日,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主办,浙江省花鸟画家协会承办的“第八届浙江花鸟画展”在杭州画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画,分别在浙江画院展厅、杭州画院美术馆、西泠印社美术馆、浙江赛丽美术馆同时展出。

    浙江的花鸟画,历代名家辈出,今年又适逢浙江省花鸟画家协会成立35周年,全省各地的花鸟画家深入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创作。本次展览共收到应征作品750余件,经过认真评选,346件作品入选展出,其中特邀作品25件、优秀作品50件。浙江花鸟画展充分体现了花鸟画家的创作热情和总体水平,是对浙江花鸟画家协会成立35周年来一次成功的人才推出和成果展示。

    展览现场,人流如织,许多从全省各地赶来的参展画家和艺术爱好者们,相互交流,砌磋技艺,好不热闹。展厅里,那些绘于画面上的花卉、花鸟、鱼虫,无论工笔、写意,还是兼工带写,浓淡勾勒,生动有趣。

    正如画家们所言,中国花鸟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与作为审美客体的自然生物的审美关系,具有较强的抒情性。它通过抒写作者的思想感情,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社会生活,在各类题材的绘画中,表现出十分鲜明的特点。

    比如牡丹,一直被冠以“富贵吉祥”“万花一品”的美称,千百年来被人们视为吉祥如意、繁荣富贵的象征,受到观众们喜爱。参展画家们笔下的各色牡丹,重瓣层叠,娇艳富丽,争相绽放,在绿叶的衬托下更是娇艳欲滴。

    比如仙鹤,被人们称作天上的神物,是羽族动物之首。欣赏画家们笔下的仙鹤,高贵仙气,翘首远望,姿态优美,不艳不娇;那象征着长寿、和平富贵的各色仙鹤,传达出优雅祥和的时代气息。

    比如青松,在人们心中自是百木之长——松柏之有心也,贯四时而不改柯易叶。浙江画家笔下的青松,不仅画出了松的长寿,更画出了松的有志有节。

    浙江,是一个有着深厚花鸟画传统的区域,有着绵延不断的花鸟画脉络,上溯隋唐五代的陈闳、钟隐,两宋之际的仲仁、林椿,下开元代的钱选、赵孟頫、王冕,明清的吕纪、徐渭、赵之谦、吴昌硕,在近现代产生了潘天寿、吴茀之、张书旂、诸乐三、唐云、陆抑非等花鸟画大家。这条画脉延续至今,形成了独具浙江特色的花鸟画传统。

    此次展览,不仅展现了中国花鸟画根植中华文化的丰沃土壤,承载着中华民族崇高的精神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浙江花鸟画的创作提供一个新角度、新视野,有助于观众更好地欣赏和认识浙江当代画坛花鸟画群“峰”争雄、百花盛开的繁荣景象,并藉此梳理浙江花鸟画的脉络,进一步明确花鸟画的发展方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慧    编辑:尹文栋    
     图库
国家地理自然摄影 ...
“巨型稻”2.2米高
人生璀璨如烟火
微观世界创意十足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城区教育系统热议十九大开幕:不忘初心 砥...
·【十九路连线 传递杭州声音】杭州网走进下姜...
·【十九路连线 传递杭州声音】杭州网走近十七...
·【十九路连线 传递杭州声音】杭州网走近全国...
·【十九路连线 传递杭州声音】杭州网走进奥体...
·东西方创客在青山湖科技城激情“碰撞”
·十八大党代表吴菊萍:杭州一直是一座向善的城市
·学霸情侣双双直博清华 包揽专业前两名
·假期旅游途中抢救溺水男孩 女护士救人后不留名
·女警朋友圈走红 认真执勤不知蜜蜂飞入后脖衣领

肯尼亚数千只火烈 ...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爱情公寓》将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