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主题宏大意蕴深厚 婺剧《宫锦袍》来杭演出掀热潮
2017-10-18 16:26:12 杭州网

    “敷政术,守清勤。升显位,励相臣……”10月17日晚,伴随着悠扬的旋律,“喜迎十九大浙江优秀舞台作品展演”婺剧《宫锦袍》在省人民大会堂精彩上演。

    大型历史剧《宫锦袍》从武则天改唐为周开始,写出了晚年武则天的心路历程。以武则天赐给狄仁杰的宫锦袍为主要贯穿道具,并亲自在宫锦袍上刺绣《制袍字赐狄仁杰》的诗句:“敷政术,守清勤;升显位,励相臣”为历史依托,通过赐袍、绣袍、哭袍等事件,写出了武则天丰富、复杂、脆弱、敏感的内心感情。更写出了她对狄仁杰这一历史名相从欣赏到怀疑,又从怀疑到倚重,直至因自己的过失而失去狄仁杰,痛心疾首的过程。反映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与狄仁杰以天下之心为心的民本思想,为开创中华民族史上最辉煌的历史时期——“开元盛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近年的精品新作,《宫锦袍》由婺剧名家陈美兰、朱元昊、范红霞、黄庆华领衔主演,多名国家一级、二级演员参演,阵容十分强大。《宫锦袍》剧本早在10多年前就已完成,三年前该剧牵手浙江婺剧团,剧本又根据婺剧特点进行了多次修改,力求展现婺剧文戏武做的表演特色,配乐也是尽显婺风婺韵。2016年7月首演,又经过数次艺术提升,当晚呈现在舞台上的,是根据专家、观众多方意见多次修改后的最新版本。

    当狄仁杰积劳成疾,病死在抵抗契丹的前线之后,武则天亲自登上中岳嵩山,手捧宫锦袍,不仅下罪己诏,而且割发代首,痛心疾首地祷告,请求上苍:“为大周,为黎民,再降如狄卿这般的经天纬地之才吧!”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掌声雷动。

    《宫锦袍》于前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获250万元资助经费。2017年5月,又被列入“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全国10部重点扶持剧目之一,8月《宫锦袍》剧组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9月喜获浙江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该剧自首演以来,均获得文化部和省内专家、关注的一致好评,每场演出观众爆满,反响热烈。

    《宫锦袍》美轮美奂、华丽大气的舞美,一改人们对传统戏剧的“刻板印象”。“主题宏大,意蕴深厚,展示了高超的文化艺术创作和表演水平。”观众楼先生看完以后非常振奋。“没想到传统戏剧也可以这么华丽!”“90”后观众小唐表示,该剧华美的服饰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陆遥 通讯员 谢玲慧    编辑:尹文栋    
     图库
国家地理自然摄影 ...
“巨型稻”2.2米高
人生璀璨如烟火
微观世界创意十足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东西方创客在青山湖科技城激情“碰撞”
·十八大党代表吴菊萍:杭州一直是一座向善的城市
·喜迎十九大 我为榜样戴党徽
·赵红卫精神20年薪火相传 服务工作没有止境
·孟关良:不忘初心 做一位老百姓口中的好公仆
·最美托举哥!55岁杭州辅警站车顶托举电缆4小时
·西湖区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两女子走路时玉镯碰到一起裂了一个 算谁的错?
·残疾男子绣22米清明上河图 坚持3年已完成大半
·智商130成绩差 “安静”的多动症隐匿难发现

肯尼亚数千只火烈 ...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爱情公寓》将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