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表演艺术家严顺开昨天去世
2017-10-17 08:06:27 杭州网

他是悲情的“阿Q” 也是搞笑的“张三” 

《阿Q正传》剧照

《张三其人》剧照

经上海滑稽剧团确认,著名表演艺术家严顺开于10月16日去世,享年80岁。据上海媒体透露,因为身体不好,严顺开已经住院8年。

严顺开1937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是上海的著名演员,从艺50年中,他创作了许多观众喜爱的舞台和影视艺术形象。其中最经典的形象是阿Q,1980年,严顺开在影片《阿Q正传》中饰演主角阿Q,获得第六届“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第二届瑞士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等荣誉,是中国唯一一位获得“卓别林金拐杖奖”的演员。2007年接受采访时,严顺开曾说:“到现在,人们还叫我阿Q。”主持人曹可凡曾为严顺开做过专访“上海活宝,宝刀不老”,昨天,他发微博悼念严顺开:“永远的阿Q严顺开。”

另外,严顺开还多次登上春晚舞台,许多网友悼念他表示:“童年有他”。在大家的印象中,一双眯缝的笑眼、一副大黑框眼镜是严顺开的标配,“永远一张笑脸,忘不了。”

凭借阿Q这个角色拿到“卓别林金拐杖奖”

《阿Q正传》是严顺开的成名作,也是上影厂的重点片,这部电影有700多个镜头,其中600多个镜头都有阿Q。严顺开曾在采访中说:“当时有人好心劝我,说你只要用三分之一的功夫花在主要镜头上就行了。但我不,我是第一次上银幕,我一个镜头都不舍得放弃,远景近景都不肯放弃。我是用全部的真心真情去演这个人物的。当年听说大戏剧家洪琛也想拍这部片子,曾经写信给鲁迅先生,先生回了一封信,讲‘此刻没有这样的明星,搞得不好就搞成滑稽戏’,鲁迅最怕把阿Q拍成滑稽戏。上影厂领导大概也是这样想的,所以开始对由我演阿Q并不看好,没有想到最后偏偏还是由我这个滑稽剧团的演员来演阿Q这个角色。所以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人物演好。”

拍这部片子时,严顺开心里“常常是空落落的,常常流泪,阿Q就像我的父辈或者祖辈,我太同情他的遭遇了”。因为阿Q的成功,《阿Q正传》获得瑞士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拿到了“卓别林金拐杖奖”,获奖的第二年,他还被邀请去国外电影节当评委、去卓别林家访问。

很多人记得春晚上搞笑的《张三其人》

严顺开一直保持着接地气、受人喜欢的艺术风格。1983年,严顺开在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阿Q的独白》,首次运用了“小品”这一新兴表演形式,活灵活现的阿Q受到了全国观众的喜欢。1993年,严顺开在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小品《张三其人》,以张三这个小人物的糗事来反映当时一些底层人物的生活百态。1999年,严顺开与凯丽在春晚中合作表演了小品《爱父如爱子》,该剧获观众最喜爱的节目奖。

最近的一次表演,是2009年,严顺开在大连拍摄完与徒弟周立波等人合作的电视剧《我的丑爹》。为了接演该剧,70多岁的严顺开花了一天一夜读完40集的剧本。拍完戏回到上海,严顺开突然感到小腿疼痛,就去附近医院就诊,在候诊时他因脑梗突然中风。

这些年,脑梗加心梗,严顺开行动不便,说话反应也十分迟缓。看到同行到医院看他,严顺开艰难说出的有限几句话,依然句句离不开表演艺术,断断续续提到了央视元宵晚会的滑稽节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欣悦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国家地理自然摄影 ...
深秋童话喀纳斯
人生璀璨如烟火
微观世界创意十足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孟关良:不忘初心 做一位老百姓口中的好公仆
·55岁杭州辅警站车顶托举电缆4小时 网友:你 ...
·西湖区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一张老照片被当垃圾丢掉之后
·播撒阅读种子 第二届“儿童图画书与儿童成长...
·望江隧道“钱江号”盾构始发 2019年底建成通车
·绍兴柯桥诸暨:把握都市圈发展机遇 大力推进...
·54岁儿子带89岁母亲自驾游 母亲开心发朋友圈
·医生连续工作23小时累倒躺地休息 网友:心疼
·台湾远东航空两架飞机发生擦碰 致10余航班延误

肯尼亚数千只火烈 ...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爱情公寓》将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