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杭州爱乐第四次敲开紫禁城的音乐之门
2017-10-13 07:07:22 杭州网

后天,一场史诗级的“音乐马拉松”即将“开跑”

昨晚的国家大剧院,弥漫着江南水韵。杭州爱乐乐团带着一场“王者归来”再次敲开了紫禁城的音乐之门。

这是七年时间里,杭州爱乐的第四次华丽重返,并作为国家大剧院十周年系列音乐会之一,给北京留下了完美一夜。

“王者”之后,爱乐每年都要“归来”

昨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上座率极高。北京观众以高涨的热情迎接了杭州爱乐的再度归来。

早在音乐会开演前几天,门票就销售一空。下午彩排的时候,杭州爱乐团长邓京山乐呵呵地开起了玩笑:“晚上坐得再满,你们也一定要给我留一个座位啊!”

指挥杨洋一出场,全场欢呼。随后,他转身,一挥指挥棒,“拉开”恢弘而磅礴的交响之夜。开场曲德沃夏克的《狂欢节序曲》,气氛热烈,情调明朗。该首作品不仅可以展现了交响乐团丰富的层次,也是弦乐声部能力的一块试金石。

紧接着最沸腾的一刻来了——当王健拿着那把古董级大提琴走上舞台,全场乐迷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镁光灯下的王健内敛而朴实,而当宏伟而壮丽的乐声响起,他就投入到了肆意忘我的表演状态中。时而闭目,时而蹙眉,时而挣扎。虽然他演奏过无数次《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但每次呈现在舞台上的版本都不一样,这次也不例外。

“‘王者’一词一语双关,既指王健本人,又表明了他在当今世界的国际声誉。至于‘归来’,意味着以后每一年,我们都要来北京演出。”邓京山表示,杭州爱乐要用更好的音乐征服更多北京观众。

“镇厅之宝”现身,营造无可比拟的立体声场

演出下半场,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镇厅之宝”现身了——拥有94根音栓、6500余根铜管的管风琴。杭州爱乐为大家奏响的,是法国浪漫时期作曲家、管风琴家圣·桑创作的最后一部交响曲——《第三交响曲》。《第三交响曲》是圣·桑的代表作,创作于1886年,因乐器编制加入了管风琴,也有“管风琴交响曲”之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担任管风琴演奏的正是1998年该曲在国内首演时的演奏着刘东莱。在他的倾情演奏下,管风琴再现其恢弘之音,宏大的音量与乐团的演奏形成一个真实而磅礴的立体声场。当他把管风琴的音栓全部打开时,乐声响彻云霄,柔板、急板、快板的巧妙切换让观众无不为之倾倒,就像掉进了一个巨大的“音乐盒”。

“杭州大剧院音乐厅也有一台造价千万的管风琴,但是因为场地限制没法容下这么大规模的乐团阵容,造好之后演出次数有限。”指挥杨洋表示,当国家大剧院的音乐厅里管风琴响起,那种铺天盖地被音乐浸没的感觉是前所未有的。

两天之后,杭州爱乐乐团还将与其他八支国内最优秀的交响乐团联袂呈现北京国际音乐节“音乐马拉松”交响荟萃音乐会。同时,这也是杭州爱乐连续第三年受邀献演北京国际音乐节。届时,各大乐团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连续12小时轮番演绎,共同奏响北京国际音乐节20周年纪念的非凡旋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通讯员 柴春霞 摄    编辑:汪浩    
     图库
燕山脚下秋色美
赏掼牛表演 度精彩...
人生璀璨如烟火
肯尼亚数千只火烈 ...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欠债一千成老赖贷款买房受阻 父亲千里来杭替...
·杭州冷冷冷的秋雨何时结束?
·余杭交警严查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
·第十九届西博会20日开幕 6万张免费门票等你来
·大妈吃三鹅蛋花四百元另加五天拘留 教训深刻啊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上线 能“定制”交通服务
·积多少分才能落户 杭州居住证积分政策解读
·一家五口为了做几块菜板 盗砍皂角树均获刑
·驴友违规进卧龙保护区被罚5千 并承担4万救援费
·河南一中学当众销毁学生手机 教育局:已要求整改

客机遭遇鸟击 机鼻...

“慰安妇”塑像在 ...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爱情公寓》将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