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这里有场“凝固时光”的珍贵虫珀展国庆假期带孩子来湿地博物馆吧
2017-09-28 07:10:33 杭州网

为什么千万年前的昆虫能完整保存至今?本周五起,中国湿地博物馆有场“凝固时光的宝石——虫珀科普展”,就将展出200块珍稀虫珀,其中更是有“琥珀三宝”之首之称的蜥蜴琥珀和极其罕见的蜻蜓琥珀、避日蛛琥珀等。

这场展览,还很适合亲子一起来长知识,家长们可以学学如何挑选鉴别琥珀,孩子们能一次看够“穿越”到千万年前,看看那时候的生物长什么样。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收藏琥珀珠宝,其实琥珀并不是石头,而是一种特殊的化石。它晶莹剔透、温和润泽,包含其中的动植物栩栩如生,真实地还原了远古生物的形态和当时的场景。已知最古老的琥珀来自于距今3.2亿年的石炭纪。琥珀分布广泛,除了被冰雪覆盖的南极洲,在各大陆都有发现,但是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能够进行开采。

在这次展览中,展出的200件珍稀琥珀均为虫珀。虫珀是大自然在不经意间创造的奇迹,几千万年前的昆虫,被完美地保存在其中,甚至每根毛发用肉眼都清晰可辨。

虫珀是如何形成的?虫珀能为科学研究提供什么证据?现今已发现的虫珀中,有哪些种类?哪一种最珍贵?琥珀要怎样鉴别真假?琥珀类的珠宝要怎样保养?展览中,不止有各类琥珀知识的科普,每一件虫珀实物标本都有一一对应的昆虫科普,还标注了每个类型的珍稀程度。如果仔细看,还能看出不少故事在里面,有的是昆虫在捕食,也有昆虫在产卵,或者是几只不同类型的昆虫被困在同一块琥珀中。可以想象,千万年前的某个时刻,一大滴松脂从树上滴下来,刚好落在这些小昆虫身上,把它们冻结到现在,来和我们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小朋友们也可以当一回古生物学家,对照展板上的科普说明,在虫珀中仔细寻找千万年前的生物习性和生态环境证据。

展览中必看的标本之一:蜥蜴琥珀,被称为“琥珀三宝”之首,在琥珀中属于极为罕见的珍品,身体完整度超过80%的蜥蜴琥珀,全世界有报道的也只有20来例,据说每次有蜥蜴琥珀被发现,都会引起收藏界非常大的轰动。

除了蜥蜴琥珀,在展览中还可以看到记录了神奇“蜻蜓点水”的虫珀。蜻蜓有在飞翔中点水产卵的习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蜻蜓点水”,它们捕食飞行或静息的昆虫,因为蜻蜓目体型较大,可以脱离树脂的黏附,因此在琥珀中也极为罕见。

螳螂目、蛩蠊目、广翅目、避日蛛、鞭蝎……在展览中,各类珍稀琥珀应有尽有,让大家能大饱眼福。在现场,还有一块专门的区域摆放了一些人工合成的琥珀,喜欢琥珀珠宝的观众,可以对照着看看,怎样挑选和鉴别。

展览小贴士

展览名称:凝固时光的宝石——虫珀科普展

展出时间:2017年9月22日—10月15日

展览地点: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402号中国湿地博物馆三楼专题展厅

观展费用:免费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至16:30(16:00后禁止入馆)

咨询电话:0571-8887293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俞静漪 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图库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嘉兴秀洲新塍 一座充满美与孝的古镇
·从这里,“俯瞰”秀洲高新区 走近“中国制造”
·杭州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上找工作 比起薪酬更 ...
·当年最“难”汤家桥河 现在月光白鹭样样不少
·20多年老工程师第一次建海绵城 忐忑之外更是...
·暴雨不用看海、小白鞋也不怕湿 城西有片调蓄...
·2017杭州千岛湖秀水节暨首届千岛湖(国际) ...
·男子被"白富美"网骗17万 谁知竟是"抠脚汉"
·宠物在两家医院看病相差上万元 想换医院遭" ...
·山西女法警哺乳被告人婴儿,正在受审的母亲 ...

“慰安妇”塑像在 ...

伦敦发生有毒物质 ...

《爱情公寓》将拍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