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力夺全运会过半游泳金牌 浙江泳军,“洪荒之力”如何炼成
2017-09-27 08:13:00 杭州网

    刚刚结束的天津全运会,全部35枚游泳金牌,浙江游泳队拿下了19枚。

    中国游泳队和浙江游泳队双料队长孙杨一人揽下6枚金牌,成为全运会历史上的“多金王”。在孙杨、傅园慧、徐嘉余、汪顺等名将走向成熟的同时,游泳队的年轻队员也逐渐走到前台,首次参加全运会的小将李朱濠获得5金、朱梦惠获得4金、吴卿风获得3金,他们都只有18岁。

    浙江游泳健儿为什么可以撑起中国泳坛半壁江山?金牌背后,是浙江泳军的团结拼搏、无私奉献,充分展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良好精神风貌。

9月26日,孙杨、傅园慧等运动员在杭州参加全运会浙江体育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 本报记者 梁臻 摄

    孙杨:相信量变后是质变

    6金1银,在外人看来,孙杨在天津全运会上创造历史的成就让人艳羡,却少有人知晓,夺取金牌背后的付出。

    这次全运会,孙杨参加了自由泳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4个单项和3个接力项目的比赛。游泳项目8个比赛日,他要在其中7天出场比赛。外界对孙杨的称呼,也从“大白杨”变成了“劳模杨”。

    全运会前,在赴香港进行封闭集训前,孙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作为老队员,我会承担更多责任。无论是为国家队比赛,还是为浙江队比赛,都会尽我的全力,为浙江人民争光。”

    在天津奥体中心游泳馆,现场观众喊出口号:“苦不苦,看看孙杨1500。”

    “从香港回来,我就一直发低烧,一直到全部比赛结束。”游泳比赛最后一天,孙杨在新闻发布厅不停地喝水,额头上的汗珠不停渗出来,志愿者递过来的纸巾也湿了好几张。但他豪气干云:“自从我练习了游泳,我想做的事情一定都能做到。我每天上午游10次,下午游10次,一年下来就是成千上万次,我相信从量变到质变,一定会有一个巨大突破。”

    傅园慧:逆境中找到曙光

    9月7日晚上8时,刚刚完成天津全运会女子4×100米混合泳比赛并拿下金牌的傅园慧靠在队友身上再爆金句:“我是抱着必死的信念来比赛的,现在我不只是‘筋疲力尽’,完全已经‘油尽灯枯’了。”

    这是傅园慧在天津全运会上获得的第3枚金牌,对于她来说,金牌来之不易。

    时空转换到今年7月的匈牙利布达佩斯。在游泳世锦赛女子50米仰泳中,卫冕冠军傅园慧以0.01秒的劣势获得亚军,在100米仰泳中,傅园慧更是连决赛都没进。傅园慧哭得非常伤心,没进决赛的压力成为她心头最大的痛。

    “来天津前,觉得自己肯定不行,但不管多差的状况,我都准备好了,我都会去拼,这块金牌对我的意义重大,它是我在逆境中找到的曙光。”终于,在天津全运会上拿下的100米仰泳的金牌,让傅园慧放下了心头的包袱。“我每天超负荷训练,把身体压榨到极限,训练完了之后躺在那里,手都在发抖,手机也拿不了。我希望用肉体的痛苦去抵消心理上的痛苦。在这样的逆境和痛苦之中,我坚持住了。”傅园慧说。

    教练:为了梦想默默坚守

    9月5日晚,看到弟子汪顺拿下金牌,浙江游泳功勋教练朱志根握紧拳头,在空中狠狠挥了一下。

    这很可能是60岁的朱志根参加的最后一届全运会。赛后汪顺接受记者采访时红了眼眶,他说:“我想把这枚金牌献给朱导,谢谢他的栽培。”

    朱志根在浙江游泳队是出了名的严格,但在生活上,他对队员们的关爱却像慈父一样。在国外训练时,朱志根每次吃饭都吃很少,但他会打包一些水果、酸奶等带回去。“我一开始不知道为什么,等大家午休完下午训练前,朱导把酸奶送到我们手里,我才明白,他在为我们训练保证营养。”提到这些,汪顺哽咽了。

    在去天津之前,浙江游泳队几名教练都有伤病在身。孙杨说,自己的教练都在默默努力,自己没理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比如徐国义教练,他的身体不是很好,外教丹尼斯也70多岁了,他们坚持在岗位上,一直激励着我们”。

    还有那些科医人员、领队陪练、司机厨师,他们默默无闻却同样值得敬重。正是这批可敬可爱的人们,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汇聚成浙江游泳健儿决胜天津、创造佳绩的强大力量。当浙江泳军站在全国泳坛的顶峰,赢得来自各方赞扬的时候,鲜花、掌声、荣誉归功于为浙江游泳辛勤付出的每一个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胡昊    编辑:余彦君    
     图库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嘉兴科技城:创新新引擎 创业新乐土 人才新 ...
·
·杭州登革热病例增长势头放缓 双节出游仍要注...
·一封家书寄乡愁 南星街道举办中秋雅集活动
·山水相依——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东盟十国行 ...
·大江东首批2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
·钱塘江大桥“八十大寿” 老中青三代人在江边...
·奇葩窃贼为躲监控 用卫生纸把自己缠成木乃伊
·山东惊现11万元天价蛐蛐 背后藏着哪些秘密?
·男子违规停车被查怒怼交警:有驾照但不给你看

“慰安妇”塑像在 ...

伦敦发生有毒物质 ...

《爱情公寓》将拍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