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今天去文博会建德馆 听“一个手工艺人的起居”故事
2017-09-21 10:09:10 杭州网

一张木头小板凳 45天内众筹1157万

在建德,有一家超厉害的文创企业,凭一张木头小板凳,45天内获得八万多人的支持,众筹1157万余元;它还凭借“齐天大圣”系列铜制手工艺品,创造了去年“双十一”销售额2600万元的传奇。

这家企业叫“玺匠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创立至今只有四年,却是一个年产值1个多亿的文创企业。今天,滨江白马湖开幕的第十一届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上,这家企业会带着它的网红产品,亮相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A馆2楼的建德馆展区。

“铜师傅”铜工艺品 图片由建德文创办提供

文博会建德馆

讲了“一个手工艺人的起居”的故事

看到这里你肯定想问:为何建德的铜工艺品这么厉害?因为建德与铜,有着很久远很久远的缘分。

2000多年前的秦朝,在建德城西八十里外的铜官山,发现了一个铜矿。自此之后,尤其是唐宋,朝廷都在此处“置官采铜”。所以说,建德人对铜这种金属,那可是再熟悉不过了,不管历史如何变迁,这里的人们都丢不下采铜、制铜这门手艺。

2000多年过去了,传统手艺为何还会有不俗的市场效应?

玺匠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俞光认为,这需要有基于传统文化的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

这种精神有怎样的魔力?你可以去文博会的建德馆展区看看。

走进A馆2楼,看到黑色木架为顶、白色幕布为墙的古色古香“房子”,就是建德馆所在。

这个“房子”被打造成手工匠人的家,家居是“铜木主义”的,床上用品是“宏都家纺”的,洗手用“千引蝶”的香皂花,餐厅里放着“秋梅倒笃菜”,佐餐的是“致中和”的文化小酒……

建德市文创办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样布置的主题是“一个手工艺人的起居”,把建德的手工艺、美食、民俗、传统文化等元素渗透在建筑布局的各个细节中,将文化创意与匠心精神融为一体,充分展示建德传统产业通过文化创意转型升级,以及创新创业、智慧智造、融创融入的氛围。而且,现场还会有一位扮成铜人的行为艺术家,带领参观者游览馆区,与参观者互动。

不仅有玩,现场展出的绝大多数产品都可以购买,严州府的东坡肉、咸汤圆等还可以现场试吃。

馆内展出的8家文创企业产品

为什么都来自建德洋溪街道

这次建德馆展区的主题有一句完整的标语“匠心之城,智汇洋溪”。也就是说,除了“匠人精神”之外,“洋溪”也是建德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关键词。

这次建德馆展区展示的文创企业和产品,包括铜师傅,严州府食品的文化小食,致中和酒业的文化小酒,跨界电商园的文创产品,蒲公英创意帐篷,宏都家纺创意家居,千引蝶香皂花,秋梅文化小菜……全都来自洋溪街道。

为什么洋溪街道的文化创意产业这么强?

这里人文底蕴深厚:西汉名臣朱买臣故里,“负薪苦读”“马前泼水”等典故所在;辖区内有建德最大畲族少数民族村团结村,有长三百米左右的原生态古街;千岛湖情人谷景区就坐落在高岭自然村山脚。

洋溪街道产业优势也很明显,位于建德市主城区东大门,是建德高铁新区、科技城的核心区块,新安江贯穿全境,杭新景新安江高速路口临门而居,已经形成了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电子商务、装备制造、信息科技孵化、旅游休闲、教育培训等七大新兴产业格局;拥有“逸龙文创园”、“浙西跨境电子商务园”、科创中心等三大产业功能集聚区;未来,洋溪将是一座现代化宜业宜养宜居的新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编辑:余彦君    
     图库
杭州:天晴好 醉花海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新加坡唐人街牛车 ...
《爱情公寓》将拍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武汉长江网总编辑助理金涛:杭州对文化的保 ...
·全国网媒走进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聚焦智能制...
·全国网媒杭州行 走读品味桥西历史街区的昨天...
·全国网媒看杭州:畅游京杭大运河 感知千年古韵
·浙江送十个“大礼包”惠民 办这些事提速
·杭州“99智寻”公益寻人平台亮相 众多明星也...
·全国网媒漫步未来科技城 感受杭州创业创新的...
·检察官搜查遇嫌犯幼子,为避免惊吓孩子暂停 ...
·西安一酒店枕头内惊现刺猬 女顾客屁股被扎
·济南一外卖小哥疑因出餐慢 一板砖拍昏餐馆老板

巴黎确定获得2024 ...

“中华文化讲堂” ...

薛之谦前妻肤白貌 ...

美!90年代港姐旧 ...